叛侶(下)~~
內地有一段說話廣泛流傳:「男人無所謂忠誠,忠誠是因為背叛的籌碼不夠;女人無所謂正派,正派是因
為受到的引誘不夠。」我覺得,還相信有忠誠的人,心地還是挺善良的。心懷不善的人,總是覺得伴侶會背叛自
己,分別只是自己有沒有發現。伴侶不對自己不忠,是因為未有機會。有機會還不會用的,是傻瓜。
出軌有一個快樂的規則,就是「分享」。當我把MP3和你分享了,我不會有損失。這好比經濟學上的
Public Good(經典的例子是燈塔和大氣電波),一個人的使用不會影響他人的福祉。遺憾的是,我們都無法逃得過
宿命;因為要求獨佔,就產生了終身糾纏不清的恩怨。
背叛之後,最愛的人原諒了你,確實也是痛苦的事情。最痛的是你背叛了他,他卻依然愛著你。原來背
叛也是這麼讓人痛心煎熬,你發現其實自己是個如此朝三暮四的人。
你心存僥倖繼續背叛,他卻依然對你抱著浪子回頭的盼望。心裡的天秤不時失衡,你最大的痛苦莫過於
一邊享受快樂,一邊隱隱內疚,這種傷害遠遠深於純粹的內疚。
為別人效忠,就是背叛自己。夕陽無限好是殘酷的美麗,無法擁有的總是最絢麗,失去了的才是最有詩
意。沒有結果的遺憾,一直都是我們心裡一道淒美的風景線。
下篇:
止蝕(上)
~~~~請繼續多多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