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 刷牙洗臉, 再照照鏡子看一看自己的樣子。
比起古人由水中看自己的倒影, 埃及人用銅, 現代的鏡子更能忠實地反映它面前的景象, 先不談在科學上的用途, 人們一般都用鏡子來觀看和幫助整理自己的儀容。
但我在照鏡子的時候, 看不到自己... 不是變了隱形人, 而是反映不到真正的我. 鏡中的'我'和我對自己的了解絕不合乎。
我又是誰呢? 我喜歡閱讀, 喜歡寫作, 不喜歡被強迫做事, 熱愛自由, 不隨意接受別人的意見, 這個'我'是我對自身的了解。
但在鏡中的, 只是一個在社會中不知道在幹什麼的窩囊廢, 沒有理想, 只有跟隨, 生活中只有上課下課, 想做的不能做, 不想做的卻要做, 是誰弄成我這樣的? 是自己? 家人? 還是社會?
對著這個不同的'我', 我又可以怎樣呢? 誰都知道鏡子中反映出來的映像是最忠實而不模糊, 也許錯誤的只是我對自身的了解, 為了食為了喝而活, 也許這就是我的人生
蘇格拉底說過:壞人活着是為了吃與喝,而好人卻是為了活着才吃與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