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我對身邊的事或人都有期望,否則大概沒有甚麼動力可言。人總是這樣,明知期望會帶來失望,但總會繼續這樣去做。我的解釋是失望和成功都是一半,愛拼才會贏;然而有時候發覺,失望總會佔多數,尤其你期望一個人,你更會有這樣的感覺。不是嗎?突然間,我明白做父母的難處,也明白被期望者的壓力,因為我也是個被期望過的人。
期望學業上會有一番成就,期望自己有一天出人頭地,期望朋友會懂得珍惜我……太多了吧,然而換來的總是失望,我就會有灰心的一天。但我仍然期望,或許如我的理念一樣,有夢想才會有動力;有了期望才會努力令期望的事變真。我明白不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個性、習慣等等問題,要自己迎合嗎?我做過了,但卻只會變本加厲。「為何每次都是我就人?」大概這疑問從來都沒有答案,這是我對朋友的禮貌,對我所喜愛的人的態度。
合適時我會變得硬朗,我不是甚麼時候都會這樣遷就人,尤其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騙、被出賣。所以我想今天,我得先安撫自己,暫時做一做曹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