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衰亡的原因有:
1.埃及軍事帝國對外侵略擴張,對內鎮壓人民,導致奴隸、貧民發動了起義。
2.埃及文明因尼羅河文位和氣候等自然條件的變化而滅亡。
總之,盛久必衰,這是自古以來不變的道理。
因為一場世界著名的海戰
埃及的文明一直到接近西元元年(基督誕生)時一直都常興盛,由亞歷山大部將創立的脫勒密王朝融合希臘與古埃及文明,信奉古埃及神祇(像是拉,塞特等埃及神祇),自認為太陽神之子,使用法老稱號,以首都亞歷山卓為中心建立龐大神廟與貿易網,根據記載神廟地板以黃金為板,牆上以銀箔為壁紙,神像眼睛以寶石為瞳仁,也為死者以古法製作木乃伊,保有完整而古老的祭司制度,可說脫勒密王朝是世界上最後一個正統古埃及王朝,我們可以說他們是古夫法老(埃及古王朝名王)的傳人,維持著古埃及的文明香火,膜拜著古埃及的眾神,且相信人死後有來生。
這個王朝持續了約兩百年,建立著名的亞歷山卓圖書館,王室生活驕奢糜爛(埃及豔后用牛奶洗澡,用珍珠拌酒喝的故事相信不陌生,令各國稱羨,尊容華貴達到極點!
話說到羅馬內戰時,羅馬名將馬克安東尼被埃及女法老(就是埃及豔后)克利歐佩托拉美貌迷惑,甚至不惜割讓羅馬帝國省區給脫勒密王朝以期贏得美人心。
此舉引來另一位羅馬將軍,同時也是凱撒養子的屋大維的不滿,引發內戰,最後埃及與馬克安東尼的聯合艦隊與屋大維的羅馬艦隊(雙方都有二十萬人左右)大戰於亞克興海域,結果聯合艦隊幾乎全軍覆沒,大勝的屋大維長驅直入,直逼亞歷山卓,最後亞歷山卓淪陷,埃及末代法老克利歐佩托拉與安東尼雙雙自盡(據說埃及豔后是以毒蛇咬身而死)隨後脫勒密王朝被撤銷,法老稱號由羅馬皇帝兼任,埃及改為羅馬的一個省,自此,隨著埃及豔后的死,最後一個古埃及正統王朝宣告滅亡。
彷彿是上天也宣告埃及古文明死亡一般,在末代法老埃及豔后死後不到一年,亞歷山卓就發生空前的大地震,龐大的海嘯跟地層陷落吞食了大半的亞歷山卓市區,龐大輝煌的神廟跟宮殿還有港區,連著數千名代表古埃及文明傳承的祭司跟當時地中海世界最聰明的學者,一起被帶入大海,埃及古文明受到致命一擊,幾乎被徹底粉碎,雖然後來羅馬統治者並沒有特別打壓埃及地區的信仰與文化,在脫勒密王朝滅亡後不久古埃及文明依然在尼羅河流域興盛了一段時間,但是隨著埃及主體性消失,物產資源遭到嚴重剝削,外來人種與基督教等宗教的強勢入侵,古埃及文明無力抵擋,終於曾經稱霸非洲誇耀地中海的古埃及文明黯淡走入歷史不再出現。
資料來源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09170234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個人感想。。。。。。。。。。。。。。
貪慕女色是一種致命的事!!!!(很像很誇張)=.="
其實真的是很嚴重的!!
有些人為了女色而放棄了很多東西!(e.g.金錢、家庭、工作、學業、朋友、甚致尊嚴!!)
這就是一個好例子!!
連埃及這個這麼盛勢的地方也「敗」在一個女人的手上!!!!(誇張了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