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不知道大家看的小說有多少,
但如果看得多,又有到處看(找)過小說的話,大概都會找到不少質素參差的小說吧。
事實上,現在大部分的新小說都好像由工廠製造的一樣,
基本上劇情大部分都很類近,例如:
1:「這個大陸叫XX大陸,大陸的左邊是XX國,大陸右邊是XX國,大陸中間有個XX教,信奉天下無敵的老神棍。獸人在邊疆、精靈在樹裡、矮人鑽地洞,人類無處不在。一金幣等於十銀幣……」
2:「大哥,我帶你去XX酒樓,那裡有名的是XX酒」…………剛要喝酒,樓下忽然傳來一陣打鬥聲/魔法波動。
3:「算是我們有緣,送你一樣寶物吧!」 「啊!我 操 啊!這是X級神器啊!」
以上的大部分都看過不只一次了,我再看到的時候就默然了……
大部分的小說就是主角由平凡,無意中得到某某逆天物品或遇到某某高人,然後就開始自己的旅程……
雖然這種寫法不是不好,但也悶了點吧,我看大部分修真,玄幻小說都是這種的,找個本來就是高手的開始不行嗎?
為甚麼那種天生資質過人的貴族公子都是熱血主角們的同伴?
為甚麼主角就一定要憤怒,面對生死邊緣爆種,而對手則要在生死邊緣慨嘆後悔,然後被主角幹掉?
為甚麼對手敵人就不能爆種?為甚麼比主角實力低的人向主角挑戰都會被揮手之間幹掉,比主角強的人就要被主角打到狗血淋頭?
還有就是這麼多「XX神器」,「XX」逆天物品,就全都給主角的?
最後就是主角一定要擁有「小強」的生命力?如果將來我寫小說的話,我想我將「主角」幹掉了再拿了配角來取代「主角」也不會有大問題吧……
一口氣說了這麼多大部分小說的毛病,除了發洩之外還有就是想告訴看到此文的人知道,
寫小說需要的是認真的思考和多觀摩其他好的小說,再把自己的風格和創意融入其中,
不想自己的心血被人說是垃圾的話,需要的是多練習和接受這種的批評。
老實說,之前我想寫的小說大部分都和這種無異,所以遲點要是想自己寫小說了,
至少不能像那些充斥網上的XXYY小說。
PS 有兩個網還想給大家去看看的,剛剛上面的一些資料就是由那些網站拿回來的。
http://www.dk101.com/Discuz/thread-169821-1-1.html
http://www.dk101.com/Discuz/thread-157835-1-1.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