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ou FXText
失落﹏回憶``]]
人一生失落的事太多,,
喜悅的事太少...
今日,,可能有很多事令你飽受挫折,,
事過境遷後再回首一看,,
卻只剩下自嘲的傻笑...
TW1019
暱稱: TW
性別: 女
國家: 香港
地區: 元朗區
自我介紹
我﹏
不過是一條小書虫
在世界中浮游

你﹏
牽扯命運的緞帶
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緣﹏
讓我們相識
也讓我們相聚
請別讓我們相分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文章分類
全部 (197)
戲如人生 (5)
我手寫我心 (55)
我生故我在 (61)
書虫說書 (1)
唱出我心 (23)
最佳損友 (26)
詞"不"達意 (20)
當T.W.在TW時 (5)
腐出沒注意報 (1)
日誌訂閱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2010 年 4 月 28 日  星期三   晴天


是自嘲?﹏還是"賴地硬"? 分類: 我手寫我心
很好……
雖然一早已經有打算打這篇文,但沒想到竟然是在今天就忍不住打。
因為近日不停被各方考生轟炸,大家都一而再、再而三的抱怨同一個話題。
我,真的有點受不了……(苦笑)
所以,看完了的朋友,應該會識趣了吧。(燦笑)

++ 來!正文… ++

今年會考就和往年一樣,考生們的控訴多不勝數。
說什麼地理卷涉獵了通識科的題目;
中文閱讀卷的閱讀篇章太長,考生似被「嘲」云云。
其實,考生因為不懂試題而指試卷太艱深的情況,根本是見慣不怪,太常見了。
作為一個重讀生,要我回想上一年的情況亦不難。
同樣是有大量考生指閱讀卷的長文太長,綜合卷又有試場出計錯時的情況。
但今天要是請上一屆的會考生大談上年的經驗,卻不見得他們還會說出些什麼話來。
(特別是那批起初以為閱讀卷會大敗,結果卻取了5*的朋友們)

不過是很簡單、很顯而易見的道理而已。

首先,考評局出了這麼多年的試卷,程度的高低深淺自然是有個譜。
難道出卷的模式,有任何一個學生比考評局更清楚嗎?
再說,即使試卷是艱深,作為玩家的考生,可以輕易左右身為莊家的考評局嗎?
遊戲規則早已經定了,
但既然選擇了參一腳,何必未揭底牌,就先大吵大嚷地指責莊家出千?

其次,試卷是一式一樣的。
你做的是這份卷,另一個考生也是做這份卷,依然很公平。
你做不完,不見得別人做得完。
雖然中英文已經不能拉線,
但你能肯定考評局絕對不會按考生的整體表現而調整評分水平嗎?
不是要你抱僥倖的態度,但亦希望提醒你:世事無絕對啊!

最後,再說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試卷是用來考核大家的能力,力有不逮,有不懂的地方也很正常。
的確,今年的《自嘲》大概是近年來最長的一篇會考閱讀篇章。
但平心而論,難嗎?其實真的見仁見智……
時間不足的關係,我也做不完,但感覺上,題目、文章都比上一年簡單。
最叫我無奈的是,竟然有人說今年的中文卷加入了中化的原素,實際已是高考的程度。
其實啊,只要細心留意近年的考卷,都不難發現都有關於文化、家教、倫理的問題。

我,也是考生,而且更是一個重讀的考生。
經歷了兩年會考,我很清楚考生對於會考的表現、成績有多著緊,
特別是,當我們都成了末代……
可是,不甘心、不滿意並不是怨天尤人的理由。
今年的會考,我自己也經歷了滑鐵盧,中文閱讀卷史無前例的做不完……
我甘心嗎?不!
我滿意嗎?不!
可是,我很清楚這一仗不是輸給考評局,而是輸給自己。
要怨,別再怨考評局了!怨自己吧!

考生們,醒醒吧!
是在自嘲、還是在「賴地硬」……
我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引用《自嘲》中的一句:俗語說,人苦於不自知,也可以說慣於不自知。
別再犯自大狂的毛病了!
你根本沒有重要到,能讓考評局咬牙切齒、恨不得把你丟進資源回收箱的地步。
事實是,由始至終,想考評局針對你的,就只有你自己而已

末代會考生,
與其花時間指責考評局,不如化悲憤為力量,漂漂亮亮的打完剩下來的硬仗吧!
朋友們,共勉之!





訪客留言 (返回 TW1019 的日誌)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





Music


MusicPlaylist
Music Playlist at MixPod.com

Plurk
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