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ON S9 試玩 - AayJay's Experimental Blog Beta 00

AayJay's Experimental Blog Beta 0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 作品 係採用共享創意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授權。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2009 年 5 月 17 日  星期日

COWON S9 試玩

last update:
2009-06-01 05:03 PM

Hardware

S9 吸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輕。
根據官方資料,它的質量只有 77 克 (作為比對:iPod Touch 質量為 115 克)。
拿上手的感覺是太輕了,好像隨時會在手上滑出似的,
不過放在口袋時則會興幸它如此的輕。
機身最厚處有 12.7 mm (iPod Touch 為 8.5 mm),但由於採用了曲面設計,
所以看上去沒有厚的感覺 (實物看上去比官方網頁圖中的更薄)。
曲面設計令機身會在平台上容易自轉,這是好是壞還是見仁見智。
我沒有什麼抱怨,反正不會漂移就好。

S9 的一大賣點是螢幕,3.3 吋的 AMOLED 加上電容式觸屏。
由於觸屏是電容式的,所以基本上一定要用手指才會有反應,
加上那塊強化玻璃,COWON S9 是一個套取指紋的絕佳工具。
Titanium black 還好,如果是 chrome black 色調的話,
那整部機都會吸指紋 (所以我一向討厭鏡面的東西...)。
作為不是警方或偵探的市民,要美,還是要用?
IMG_7385
這是徹底清潔後再使用 15 分鐘後的情況,
啞色的地方不是塵而是油脂。
因為較光的地方巧合地看不見油脂的反光,
故可視作沒有油脂時的樣子來作一個對比。
還好螢幕在開啟時是看不見指紋的。
至於為什麼 3.5mm jack 的樣子這麼像 iPod 附送的耳機呢,
是因為那確是 iPod nano 附送的耳機。
這是委屈了 S9,但現時我所擁有的耳機當中,
這已經是音質最好的了 (雖然還是爛,很爛,非常爛)。

我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使用螢幕保護貼,
因為經測試 (絕對值得一看),S9 是不需要保護貼的。
不過現在看來,保護貼並不是用來防硬物,而是用來防污漬的。

AMOLED 的色彩很鮮艷、對比度與反應時間比 TFT-LCD 高、
而且可視角度高達180度、耗電量比 TFT-LCD 低,
是一種非常出色的顯示螢幕技術。
但當配上一個差的 firmware 時,就會變得不堪入目,一切瑕疵盡現眼前。
現在使用的是 2.20 版本,在把點陣圖的縮圖 (包括專輯封面) 縮放時,
S9 並不是以原圖像來作計算,而是以已經一次縮放的圖像再進行縮放。
效果當然可想而知了:全都是馬賽克...
還好向量圖沒有問題,畢竟 UI 是以 Flash 來做的嘛。
以 COWON 的作風來說,我們應該可以放心等待新 firmware 的來臨。

實體按鈕是值得加分的地方。
不需看著螢幕、不需拿出機體、不需弄髒螢幕,
就能控制音量、暫停、播放、跳轉、控制目錄。
這補償了觸屏天生的不足。

S9 的傳輸界面是一個 20-pin 轉換到 USB 2.0 Type A,
那個 20 pin 還可接上 TV-Out 和 Line-In 接線 (需另外購買)。
傳輸模式可以在 MSCMTP 間切換。
MSC 就是如 USB Flash 或外置硬碟等的傳輸模式;
MTP 就是如使用 Windows Mobile 的 PDA 等的。
在 Windows 內傳輸檔案時,無論設定如何,MP3 的 tag 也未能在 S9 上顯示。
由於 MTP 模式不支援 FLAC,所以只能以 MSC 模式傳輸,
不過沒差,莫講話 tag,連檔案本身都未能顯示,
S9 的容量是有減少到,但在資料夾內寫著沒有檔案。
在 Linux 底下使用 MSC 則完全正常。
這好像是我電腦獨有的問題,網上找不到有人遇上相似的情況。
另外,充電時不顯示電量是一敗筆。

S9 能以兩種模式作瀏覽,一是資料夾、二是 tag。
這是一個很好的設定 (只要 tag 是正確設置及正確顯示的話),
不過對我沒多大作用,因為我資料夾的分類與 tag 是一模一樣的,
而且我多數會以隨機次序來播放。

專輯封面顯示功能 lag 得很,讓人想丟掉。
不過對我來說沒關係,因為我沒有多少專輯封面。
畫面翻轉功能 (就是 iPod Touch 跟 iPhone 廣告中經常出現那個啦) 是沒有動畫的,
讓人感到一種莫名的遲鈍感 (可能受蘋果產品先入為主的影響),
不過這對我又沒有多大影響,因為我覺得這功能本來就是中看不中用,
而且經試用後,發現我還是希望它永遠顯示同一畫面而無視我的動作(如在床上使用時)。
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設定是否要畫面翻轉是 COWON 一個貼心的設計。

播放器中有很多東西可以設定,如播放速度、均衡器、雙聲道效果增強、等等。
很好玩,其中 X-Bass 的低音強得連原本零低音的耳機也表示出足量的低頻。
不過最後還是用回沒有任何設定來聽,
因聽得久了以後就覺得聲音很假、很不自然,
尤其是高頻方面,又硬又刺耳 (iPod 原裝耳機都可以聽出?心理作用吧?)。
可能是我聽 FLAC 的關係吧,未試過用 MP3 的情況。
美中不足的是不支援 replay gain,
不過反正現在也沒有任何 portable player 支援就是了。

電池是內置的,即無法在正常情況下更換電池。
不過也是沒有所謂的,因為 S9 的電量十分驚人。
在以10至15音量 (最高為 40,29 mW @ 16 Ω) 連續播放 FLAC 達10小時後,
電量還用不到四分之一,很恐怖的電容量...

由於 UI 是全以 Flash 打造的,
所以懂得 ActionScript 或 Flash 的人可以隨意地改變 UI。
對於原裝 UI 不滿的人,網絡上有很多資源,任君選擇。不喜的話還可自己寫。
我暫時還未玩夠原本的 UI,,現在也未有什麼不滿,所以未有打算更換。

那些文本檢視與編輯、藍牙、Flash Player (對,是 Flash Player)、
收音機等我沒有使用的功能就不談了,反正網絡上有很多有關的資源。

COWON global 官方網頁
anythingbutipod S9 review
Cnet Australia S9 review

為何我在文章中會稱它為 portable player 而不是 MP3 或 MP3 player 呢?
首先,MP3 是一種損耗性壓縮音訊格式,是格式。
我認為 MP3 player 這一名詞的適用範圍止於當機器只播放 MP3 的時候,
而當機器中連 MP3 檔案也沒有的時候,又怎能叫它做 MP3 player 呢?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訪客留言 (返回 aayjaychan 的日誌)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



[ 返回 aayjaychan 的日誌 ]


Parallel Universe

in Xanga (那裡較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