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9 吸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輕。
根據官方資料,它的質量只有 77 克 (作為比對:iPod Touch 質量為 115 克)。
拿上手的感覺是太輕了,好像隨時會在手上滑出似的,
不過放在口袋時則會興幸它如此的輕。
機身最厚處有 12.7 mm (iPod Touch 為 8.5 mm),但由於採用了曲面設計,
所以看上去沒有厚的感覺 (實物看上去比官方網頁圖中的更薄)。
曲面設計令機身會在平台上容易自轉,這是好是壞還是見仁見智。
我沒有什麼抱怨,反正不會漂移就好。
S9 的一大賣點是螢幕,3.3 吋的 AMOLED 加上電容式觸屏。
由於觸屏是電容式的,所以基本上一定要用手指才會有反應,
加上那塊強化玻璃,COWON S9 是一個套取指紋的絕佳工具。
Titanium black 還好,如果是 chrome black 色調的話,
那整部機都會吸指紋 (所以我一向討厭鏡面的東西...)。
作為不是警方或偵探的市民,要美,還是要用?
這是徹底清潔後再使用 15 分鐘後的情況,
啞色的地方不是塵而是油脂。
因為較光的地方巧合地看不見油脂的反光,
故可視作沒有油脂時的樣子來作一個對比。
還好螢幕在開啟時是看不見指紋的。
至於為什麼 3.5mm jack 的樣子這麼像 iPod 附送的耳機呢,
是因為那確是 iPod nano 附送的耳機。
這是委屈了 S9,但現時我所擁有的耳機當中,
這已經是音質最好的了 (雖然還是爛,很爛,非常爛)。
我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使用螢幕保護貼,
因為經測試 (絕對值得一看),S9 是不需要保護貼的。
不過現在看來,保護貼並不是用來防硬物,而是用來防污漬的。
AMOLED 的色彩很鮮艷、對比度與反應時間比 TFT-LCD 高、
而且可視角度高達180度、耗電量比 TFT-LCD 低,
是一種非常出色的顯示螢幕技術。
但當配上一個差的 firmware 時,就會變得不堪入目,一切瑕疵盡現眼前。
現在使用的是 2.20 版本,在把點陣圖的縮圖 (包括專輯封面) 縮放時,
S9 並不是以原圖像來作計算,而是以已經一次縮放的圖像再進行縮放。
效果當然可想而知了:全都是馬賽克...
還好向量圖沒有問題,畢竟 UI 是以 Flash 來做的嘛。
以 COWON 的作風來說,我們應該可以放心等待新 firmware 的來臨。
實體按鈕是值得加分的地方。
不需看著螢幕、不需拿出機體、不需弄髒螢幕,
就能控制音量、暫停、播放、跳轉、控制目錄。
這補償了觸屏天生的不足。
S9 的傳輸界面是一個 20-pin 轉換到 USB 2.0 Type A,
那個 20 pin 還可接上 TV-Out 和 Line-In 接線 (需另外購買)。
傳輸模式可以在 MSC 與 MTP 間切換。
MSC 就是如 USB Flash 或外置硬碟等的傳輸模式;
MTP 就是如使用 Windows Mobile 的 PDA 等的。
在 Windows 內傳輸檔案時,無論設定如何,MP3 的 tag 也未能在 S9 上顯示。
由於 MTP 模式不支援 FLAC,所以只能以 MSC 模式傳輸,
不過沒差,莫講話 tag,連檔案本身都未能顯示,
S9 的容量是有減少到,但在資料夾內寫著沒有檔案。
在 Linux 底下使用 MSC 則完全正常。
這好像是我電腦獨有的問題,網上找不到有人遇上相似的情況。
另外,充電時不顯示電量是一敗筆。
S9 能以兩種模式作瀏覽,一是資料夾、二是 tag。
這是一個很好的設定 (只要 tag 是正確設置及正確顯示的話),
不過對我沒多大作用,因為我資料夾的分類與 tag 是一模一樣的,
而且我多數會以隨機次序來播放。
專輯封面顯示功能 lag 得很,讓人想丟掉。
不過對我來說沒關係,因為我沒有多少專輯封面。
畫面翻轉功能 (就是 iPod Touch 跟 iPhone 廣告中經常出現那個啦) 是沒有動畫的,
讓人感到一種莫名的遲鈍感 (可能受蘋果產品先入為主的影響),
不過這對我又沒有多大影響,因為我覺得這功能本來就是中看不中用,
而且經試用後,發現我還是希望它永遠顯示同一畫面而無視我的動作(如在床上使用時)。
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設定是否要畫面翻轉是 COWON 一個貼心的設計。
播放器中有很多東西可以設定,如播放速度、均衡器、雙聲道效果增強、等等。
很好玩,其中 X-Bass 的低音強得連原本零低音的耳機也表示出足量的低頻。
不過最後還是用回沒有任何設定來聽,
因聽得久了以後就覺得聲音很假、很不自然,
尤其是高頻方面,又硬又刺耳 (iPod 原裝耳機都可以聽出?心理作用吧?)。
可能是我聽 FLAC 的關係吧,未試過用 MP3 的情況。
美中不足的是不支援 replay gain,
不過反正現在也沒有任何 portable player 支援就是了。
電池是內置的,即無法在正常情況下更換電池。
不過也是沒有所謂的,因為 S9 的電量十分驚人。
在以10至15音量 (最高為 40,29 mW @ 16 Ω) 連續播放 FLAC 達10小時後,
電量還用不到四分之一,很恐怖的電容量...
由於 UI 是全以 Flash 打造的,
所以懂得 ActionScript 或 Flash 的人可以隨意地改變 UI。
對於原裝 UI 不滿的人,網絡上有很多資源,任君選擇。不喜的話還可自己寫。
我暫時還未玩夠原本的 UI,,現在也未有什麼不滿,所以未有打算更換。
那些文本檢視與編輯、藍牙、Flash Player (對,是 Flash Player)、
收音機等我沒有使用的功能就不談了,反正網絡上有很多有關的資源。
COWON global 官方網頁
anythingbutipod S9 review
Cnet Australia S9 review
為何我在文章中會稱它為 portable player 而不是 MP3 或 MP3 player 呢?
首先,MP3 是一種損耗性壓縮音訊格式,是格式。
我認為 MP3 player 這一名詞的適用範圍止於當機器只播放 MP3 的時候,
而當機器中連 MP3 檔案也沒有的時候,又怎能叫它做 MP3 player 呢?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