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都總會有一、二句座右銘。有些人會抄下某些偉人的格言作座右銘、也有些人會節錄某些書籍的句子作座右銘。而我的座右銘,只是父親在我比賽時所說的一句話:『人生中最高的榮譽,並非在於成功;而是在失敗後能再一次站起來。』
初次踏進文理書院,這所學校便給我一種不同凡響的感覺、環境、師生,有別於我的小學。開學不久便要選擇課外活動。在老師和父母的鼓勵下,我選擇了『空手道』這課外活動。
記得當時我只是個『空手道』的初哥,所有事情也要由基本學起。這段時期真是不好受,曾想過放棄,但最後也算是捱得過這些辛酸。古語有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努力,我終於可以嘗試參加比賽、挑戰對手。
可惜,第一場比賽便要面對對較高級的對手,我還未站穩陣腳,便被打敗了。事後,我真的感到很失落,獨個兒住在一角。爸爸突然住在我身旁,問我有什麼感覺。我說:『比賽輸了,當然失望。』他再問我有否盡力,我回答說有。他便說:『一次成功不等卡永遠成功,一次失敗不等卡永遠失敗。做人、處事但求心安理得,最重要是盡力去做,嘗試一下享受過程,結果是不緊要。人生中最高的榮譽,並非在於成功;而是在失敗後能再一次站起來。』說罷,他走開了,但他叮囑我反省他所說的話。
人生的確充滿困難和挑戰,『屢敗屢戰』的精神是須要擁有的!我不介意別人取笑我失敗,我知道我比別人走得慢,但我相信到最後我也能步向成功的。最重要的是,就算我曾經失敗過也不要緊,因為我為自己在失敗中站再起來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