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粵曲...彈粵曲
hihihihihihihiiiiiiiiiiiiiiiiiiiii
cbilly01
暱稱: billy
性別: 男
國家: 香港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最新文章
賀年小曲音樂連結
賀年小曲
奇峰軒曲藝社粵曲理論...
律詩一首
律詩一首
文章分類
全部 (96)
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每月文章
日誌訂閱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好友名單
尚無任何好友
網站連結
尚無任何連結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日誌統計
文章總數: 96
留言總數: 477
今日人氣: 8
累積人氣: 43139
站內搜尋
RSS 訂閱
RSS Feed
2010 年 9 月 26 日  星期日   晴天


粵曲理論課程十八 愉快 分類: 未分類

第二章  梆黃的特徵

 

〈六〉•叮板
    「叮板」在粵曲記譜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因為它是用作表逹唱歌或音樂過門時間的長短;同時也代表著唱出曲詞的較重。基本上來說:『板』(x),『底板』(x)是強拍,『叮』(、)或『底叮』(L)是弱拍。
    一般慢唱的唱段,每個「叮」或「板」大約等於兩秒或以上的時間;爽的唱段每個「叮」或「板」大約等於一秒時間;快的唱段每個「叮」或「板」大約半秒時間。有時也會有一些很慢的唱段,它的速度會唱至每一拍(板或叮)約佔三秒時間。
 
〈七〉•板式
粵曲「梆黃」有四種板式:
(一)            慢板:一板(x)三叮()。即一頭強拍之後會有三個弱拍。順次序是:x(板) 、(頭叮) 、(中叮) 、(尾叮) x(板)、(頭叮)、(中叮)、(尾叮):::
(二)            中板:一板(x)一叮()
(三)            流水板:只有板(x)沒有()
(四)            散板:沒有固定叮板,可以任由唱者自已去決定唱或拉腔時間的長短。
 
〈八〉喉
唱粵曲時,一般可分為「平喉」、「子喉」、「大喉」三種唱法。
「平喉」:以自然發聲去唱,用作演譯男(生)角的唱段。老的女(旦)角也是以「平喉」去唱,但結束音要以「子喉」的結束音規定去唱。
    「子喉」:以假聲去唱,採用的音調會比「平喉」的唱法高一個八度音程,所以聽起來比「平喉」的聲音會尖銳得多。
    「大喉」:以自然發聲去唱,有時也會用上假聲作輔助,用作演譯較威武雄邁的男(生)角的唱段。「大喉」又稱「霸腔」或「左撇」,唱曲時一般會較「平喉」唱高四至五度音程。
 
〈九〉定調(KEY)
    梆黃一般會是用「正線」或「反線」唱出。
    「正線」:約相當於西樂的C調。
    「反線」:約相當於西樂的G調。
    小曲有時會用「士工線」或「尺五線」。
    「士工線」:約相當於西樂的降B調。
    「尺五線」:約相當於西樂的F調。
 





訪客留言 (返回 cbilly01 的日誌)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