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的垃圾堆上,又添上了新的垃圾,而且堆得很高,比我們的圍牆還要高出許多,不知從哪里拉來的,更不知會到哪裡去。每天到校一抬頭就映入了眼簾,花花綠綠的一堆,與矮小的教學樓比鄰而居,心頭真是堵得難受。
每年廢墟上長出的花花草草雖雜亂無章吧,,但還不怎麼難忍,畢竟是野生的自然的生命。但眼前這一大堆高高在上的垃圾,太刺目了!到底該誰來治理我們的周邊環境?還嫌我們學校的蒼蠅蚊子不多嗎?建築商開發商們,你們難道沒有註意到,這裡還蜷縮著一所學校?這裡也生存著有生命有呼吸的一大群人!
不管環境多麼惡劣,多麼堵心,我們日復一日的工作都要繼續。
窗外的秋雨淅淅瀝瀝,打的人心都是潮潮的濕濕的。想起了前天的大掃除,我讓學生把草坪里的包裝袋撿起來,扔到垃圾場。結果有學生趁我不備,順手就把袋子塞到了鐵柵欄那邊,那邊是操場。 “孩子,我們在家掃的垃圾,難道就直接扔到鄰居家嗎?”他笑而不答。
心很痛。唐山英才學校的養成教育做得那麼好,我們學習了,感悟了,理解了,但如何讓我們學生施行?我們的孩子多年在家養成的的陋習,豈是一朝一夕能改得了的?好習慣要從小培養。初中生了,怎麼辦?
又想起今早晨讀,初二年級72班學生忘記了帶教室門鑰匙,於是我讓他們先在樓道裡讀書。 “老師,我沒有書。”有人說。 “那你的書呢?”“在教室裡。”“雙休日放假沒往回帶?不用寫作業?不帶書家長不督促?”“我家沒人,我的作業……。”男孩子囁嚅著,一臉無辜。我啞然,其實這樣的孩子太多了,我們的家長從早到晚忙於打工,從來對孩子在校情況不聞不問,只要能長大就可以了。我們聯繫家長,常常是打不通電話或者在外地回不來,唉!學習習慣如何養成?
大聲讀書!孩子們倒也自覺,樓道裡響起了一片讀書聲,“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舉能……”。在二樓三樓巡視了一圈我回到一樓,大聲讀書的男孩子們幾乎都坐到了地上,是水泥地面!孩子們,這是秋天,外面下雨,地上有土,你們的衣服誰洗?唉,我們的孩子們啊,衛生習慣也沒有!
中午沒回家,因為值班,時間太緊張,怕來不及。在外面吃完麵條回來才一點多,校門口已陸陸續續站了許多學生,問幾個人怎麼這麼早?不午睡一會兒?孩子們回答,不睡!家裡沒人,隨便吃點東西就又來學校了,反正沒人管!暈啊,又想起上學期中考體育測試,要求學生早點到校,就有好多學生因為家裡沒人叫早怕遲到讓老師給他們打電話……
天上的烏云其實已經漸漸散開去,快放晴了!那麼,心上的陰霾什麼時候會走?學校裡面爬山虎的葉子漸漸變紅了,很可愛,暫且抵消一點外面垃圾的礙眼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