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可笑的(或者是可悲)今年書展的主打不是什麼名家作品,而是寫真集。書展應該有的貨品不是文字嗎?當零八書展最暢銷的只是寫真集、動漫產品及文具,你會發覺書展不再是書展。
可幸的是,記得蔡瀾上年說話一件有關書展的故事。某某雙十年華也不到的女星(自稱才女)為自己的新書(不知可否定義為「書」,實在是圖多過字)舉行簽名會。 沒多久,她突然發現人龍都跑到另一邊去。原來某位寫作了四十年的老作者的簽名會開始了。蔡瀾感嘆:「再過十年、廿年,這位老作家還會在這裡簽名,但到時候 那女星已經不知到了哪裡去了。」
始祖模特兒不是講求「樣靚身材正」,是又高又瘦,恰似一個衣架把新衫掛起來。現在的所謂「靚模」連一米七也不夠。
「模特兒」的定義是否已經被扭曲,「模特兒」這個名詞是否已經被濫用呢?
以上是我在某網誌的留言。這個現象,書展回來後應該會再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