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電台聽到一個節目,如果人生像電器產品,可以恢復出廠設置,你會選擇點該鍵嗎?
內心思考良久。假如是我,會點嗎?
走過的這三十多年,有過失敗,有過遺憾,有過淚水,有過失落。無論有過多少值得後悔的片段,無論多想時光能夠倒流,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完美。但假如真的歸零,真的讓我這三十多年的記憶與經歷消失,那我還是毫不猶豫的選擇現在的我。
痛苦也好,無奈也好,不完美也好,都是人生成長與成熟的歷程。誰又能保證,歸零後的自己一定比現在的自己更完美?
很多人經常說,如果能回到幾年前多好。如果回到幾年前,那件事我一定不會去做。或者,那件事我一定要去做。
我也一樣。我也經常想,如果回到幾年前,我一定不會錯過某個她。如果回到幾年前,我一定不會錯過某件事。
但,錯過也就錯過了,經歷也就經歷過了。經歷也是人生一筆財富。
我是一個悲觀的人。我一直覺得人不應該這麼活著。我覺得人應該活得自由一點,快樂一點,灑脫一點。
但現在真正能活成這樣的人不多。
我們的父輩,他們那一代什麼都沒有。他們的愛情,他們的婚姻,他們的人生,簡簡單單平淡質樸。但他們老的時候,什麼都有了。
而我們這一代,看似什麼都有了,但實際上,我們什麼都沒有。
我們的愛情,我們的婚姻,我們的人生,全部活在壓力中。
我不清楚,這份壓力是什麼時候悄悄出現的。是外人給予我們的,還是我們自己強加給自己的。
這份看不見也說不清的壓力,讓我們這一代活得併不輕鬆,更談不上真正快樂。所有人都在忙忙碌碌,甚至都不清楚到底在忙些什麼,又是為了什麼而忙。
就算部分人忙到了自己想忙到的東西,但還是不快樂。
年前與幾個朋友喝酒時說,挺懷念多年前的日子,現在的我們似乎失去了一些幸福感。
多年前,我們全是一批半窮不窮的小子。經常聚會,都是廉價聚會。一聚就是一群,費用每次AA。記得最少的一次,人均不到20元。
席間從不缺乏歡聲笑語,喝酒也是毫無顧忌。興趣來了,一喝就是通宵。第二天早晨直接去公司打卡上班。
那時,收入不多,但大家活得輕鬆,活得無壓力,活得有激情。
而現在,大家的經濟條件都好起來,聚會再也不去那種廉價地方,也無所謂誰買單,卻始終覺得缺少了些什麼。
當年一起吃飯喝酒的人,很多已經失去聯繫。不清楚是真的失去聯繫,還是不願聯繫。
就算還保持聯繫的人,一年也難得見上幾面。其實都還在這座城市,想見面並不難。似乎大家都在忙。也許忙是最好的藉口吧。
當年,擠著公交去聚會。遇上堵車,再轉轉車,可能兩三個小時才到約定地點。散了也是一樣,東南西北的朋友都有,總有人轉幾趟夜班車才回到住處。
而現在,很多朋友有了自己的車。交通方便了,見面卻似乎更難。
我不清楚我們到底缺失了什麼。為什麼社會發展了,經濟條件看似更好了,而幸福感卻降低了很多。
也許,人真的不應該這麼活著。但人應該怎麼活著才對,我又說不清。
The water washing of Zen Infant formula manufacturerssuch different things The belated tenderness have a ball! Happy body pretty bad day Brilliant bloom again? Hypocritical A wisp of du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