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幾項基本原素,去驅使自己繼續生存下去(假設你是想生存下去)。
假設:所有人生存都是為了得到快樂。
夢想:達成夢想,便會快樂。
目標:以夢想為目標,受少許痛苦,付出少許代價。
責任:為了達到目標,便是你的責任了。
一個人,可以有很多想做的事(假設想做的事一定可以帶來快樂),想做的事要長時間才可完成的話,可以放它作為自己的夢想~
但首先最緊要的,就是要搞清楚那件想做的事,是否真正的會帶給自己快樂。因為很多人,做了很多很多事之後,成就了夢想之後,才發現他那件想做的事,原來是得不到快樂。或是所犧牲的,扣起得到的,還比不上更基本的夢想...
案例一:
做個名成利就的人。
案例二:
做個對社會有貢獻、名留清史的人。
案例三:
做個簡單平凡的人。
這幾項,都是很平常及基本的事情。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悶,太過隨波逐流,甚至沒趣,有違了想快樂的原則。你還是有得選擇的,就是把它複雜化。
人,通常都不甘平凡,喜歡過一些與別不同的生活,物以旱為貴,這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是這樣。
但必需要量力而為,因為不自量,很容易得到反效果。
做一些沒有人會做的事情,找個令你更快樂的夢想。可是,訂立夢想,必定要三思... 找太多很容易達到的夢想,人是不會滿足的;找一個太難達到的夢想,你便會發現你所受的壓力,隨時令你生理 / 心理上弄挎,當嚴重起來,甚至有機會導致死亡。
所以,首先要自量,最初可以不斷測驗自己的能耐,在兩者之間徘徊:得到太多,找些得不到的;試了太久都得不到,便應該放下,除非,你願意付出代價,代價可以是一些非實在的(如:時間,其它夢想),或是一種切實的(如:不快樂的經歷、不能彌補的心靈傷害)。
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一個方向,自己的一條人生道路,複雜的,簡單的。
有些人,不夠智慧,會很容易偏離了那條平衡線,走多了很多路,會停頓,迷失,甚至忘記了。。。
所以我們千祈不要忘記,最好定時定候,檢閱一下:自己最起初,最基本的,是想得到甚麼。。。
我相信人的基因是儲存著的 ─ 要快樂。
後記:
為何人要快樂,我相信快樂就是生存的動力,滿足了生存的動力,才可繁殖下一代。
這些都是造物主的設定,多麼的無聊,但同時間,多麼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