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部份劇透,閱覽與否,悉隨尊便
劇情算是容易猜測,何以仍然放在推介行列?自然有我的道理。
全片的配樂及色調等等特效完全營造到一個陰森及緊張的氣氛。
要數全片最值得欣賞的地方,自然要數劉青雲的演技,由起初因精神病發成了殺人犯的瘋子;到康復後,仿似回復正常,卻又好像隨時都會精神病復發的模樣,都完全演繹得恰到好處。
除了劉青雲外,黃曉明飾演一名追求完美主義的精神病醫生,卻又不斷給自己壓力,反而令自己精神壓力隨時爆煲,隨時能醫不自醫,這一個角色沒有成熟的演技,相信也不容易演繹,而他出來的效果卻又恰如其分,美中不足是他的角色需要另外倚靠粵語配音。
配角方面的鮑起靜,飾演一個執著的婦人,一直放不低女兒之死,即使劉青雲康復後仍然窮追不捨,誓要為女兒討回公道,即使戲份不多,也十分傳神;其他配角,例如孫佳君及衛詩雅的角色,戲份更少,但也十分搶戲。
本人忽發奇想,是否每個香港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壓力,以致每個演繹精神病的演員,演起來都活像瘋子一樣,完全不像演戲。
而劇情及懸疑方面,只在於誰是瘋子?何時才是瘋子?而港產片的「畫公仔畫出腸」的慣例,實在不難猜測。
至於本電影也有其所帶來的訊息。例如精神病康復者可能會遭到歧視,社會上一般人都害怕他們隨時復發,另一方面,社會上又的確偶有精神病患康復者精神病復發的實例,究竟如何在防止歧視及防止精神病患復發之間取得平衡,仍然是一大難題,本人不是專家,只好傾向聽從專家的意見,而又盡量不會歧視他們。
另外,本人仍深信每個人心中都有放不下的心事,一但控制不了,隨時成了瘋子,「能夠脫離現實,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也許對身邊人是一種折磨,卻是對自己的另一種解脫或幸福,因為不用再面對現實,但誰知道精神病患者內心是否非常痛苦?這始終是一個本人對精神病患的一個迷思。
最後,還想主觀地說一句:「本人鍾愛精神病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