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i blog
Yo~ Hi everyone, welcome to my blog (wt else do u think it is if this is not ur blog, huh?)
hoicheung
暱稱: hoi
性別: 女
國家: 香港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最新文章
The reason
我沒有想像中那麼愛你
3年
2010-05-18
你會⋯⋯你不會⋯⋯
文章分類
全部 (27)
心。情 (11)
未分類 (16)
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每月文章
日誌訂閱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好友名單
網站連結
尚無任何連結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日誌統計
文章總數: 27
留言總數: 31
今日人氣: 1
累積人氣: 321
站內搜尋
RSS 訂閱
RSS Feed
2010 年 1 月 27 日  星期三   晴天


月圓, 月缺 (月亮流行曲) 分類: 未分類

月亮, 無論在那一個國家, 那一個文化下, 都有大量被應用。
在詩詞, 神話故事, 歌曲中, 都有月亮的存在。
我們香港的流行曲也不例外。
以下選了兩首有關月亮的流行曲, 分別是楊千樺的《撈月亮的人》和王菀之的《月亮說》 

 

先說《撈月亮的人》, 歌詞如下:

淚光裝飾夜晚 路燈點綴感嘆
列車之上看彼此失散
你面孔早已刻進代官山
夜色即將逝去 月色握在手裡
幸福關係也因此握碎
你掠影只有鋪滿湖水裡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你下落
陝路短 走過璀璨情境漸漸微薄
讓背影 盪游湖水深處擁抱我月光
歲月短 遺下一片弱質纖纖愉快感覺
霧色安撫月缺 大街依舊積雪
甚麼心事也許不必說
繼續等等某一個人開脫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你下落
陝路短 走過璀璨情境漸漸微薄
讓背影 盪游湖水深處擁抱我月光
歲月短 遺下一片弱質纖纖愉快感覺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我願望
你樣子 反照優美湖水未及撈獲
下輩子 順從回憶牽引走進老地方
你是否 同樣身處月色之中像我瓢泊
這首歌的名稱是《撈月亮的人》, 是佷奇怪, 可是會這樣命名也有道理的:月亮高掛在天上, 要得到它是要去"摘"下來而不是"撈"上來, 會要"撈"上來是因為那個人"撈"的是湖中, 月亮的影子。月亮, 你怎麼也不會撈到, 因為撈到的只是影子, 並不是真的月亮; 任憑在怎樣努力, 也是一場空。這代表著要撈月亮的人在做一件不可能的事, 而且就算得到了也會像過眼雲煙一般消逝, 也就在暗示這一段不可能的情。我第一次接觸這首歌的時候是2009年的xx金曲頒獎典禮(心照!~), 我一聽的時候就是被淒美的歌詞所吸引的。歌詞中以月亮半彎的情景, 道出那種往日的關係不再, 但感情依然還在的悲涼。歌中所說的"我"對於那個"他"並沒有忘記, 相反更是希望永遠, 下輩子也不要忘記, 因為能讓"我"開脫的人只有"他"。雖然人(或情)已經不在, 但"我"這一生, 甚至下一生的願望都是可以等到你。歌詞的意境佷美, 佷有古舊中國的風味, 例如代官山, 大街, 背影, 下輩子等等的都能讓人聯想到中國風; 可是最重要的可是這首歌的曲調。這首歌的曲調充滿中國的情懷, 想必是用了五色音階-既能表達中國風一般的故事,也能把那種悲涼感充分表現出來, 更像淡淡的月光映照在湖面上的好聽聲音。如果可以用中國的樂器演奏, 整首歌的意境便會更充分的表達。

另一首就是今年剛剛才首播的《月亮說》, 收錄在王菀之的 [On Wings OF Time] 當中。

明月夜再清 可惜心水更清
沒有半點雲彩 遮掩遍地的愛
伸手會拾到往日的歡笑聲
情話是美景 一心醉便忘形
紅岸是背景 輕舟點催尾聲
剩我一人漂 想漂往幸福處
星星掛夜空卻沒氣力撐到那麼遠
*人情在 花不開 春天過後要等待
情人在 心不再 哪有動情是意外
驀然忘了當初怎決定相愛 相愛的心終於都變做感慨
為何遇上最愛偏要避開 孤舟哪處靠岸不會被掩蓋
在緣份的天空可會預測愛 這世間有幾多情侶可一世相愛
REPEAT*
凝望你背影 傷感沾濕眼睛
明月夜冷清 只因心水已清

這首歌和上一首不同, 它沒有以月亮為主線, 只有在短短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提到了“明月夜再清, 可惜心水更清”。這首歌是說世間的情侶, 就算還在相愛, 可是在最後卻分開了。沒有了上一首歌那樣的講故事形式, 這首歌先由情景, 再短短的以一句交代了自己的景況, 然後是描寫世間情侶的種種感慨; 最後又回到自己。論歌詞, 這首歌並沒有上一首那麼多變; 論曲調, 這首歌也沒有上一首那樣有特色, 可是這一首歌卻讓我感覺到更冷—好像所有情侶相愛過後, 最後也只會剩下遺憾, 悲哀。《月亮說》這三個字彷彿是歌中的"我"與月亮的對話, 沒有第三人, 只有自己和月亮兩個, 更增寂寞感。

 






訪客留言 (返回 hoicheung 的日誌)


Sarah819918 於 2010-01-27 07:42 PM 發表:
哇-口-你在幹啥,,,流行曲賞析?!雖然本人非常鍾情於月,才取名為"玥"
[ 回覆 ] [ 封鎖 ] [ 刪除 ]

網主回覆

 還可以吧⋯⋯
Posted at 2010-01-28 08:26 AM   [ 編輯 ] [ 刪除 ]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