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魚而思 - ♂落英繽紛♀ - QOOZA BLOG 網上日誌
文章分類
全部 (87)
轉載 (16)
名篇 (10)
我思故我在 (54)
阿九外傳 (5)
兜兜轉轉 (1)
未分類 (1)
好友名單
最新文章
好久沒來過了
新浪微博
日本將棋
佛家四大經典愛情故事
澳門游問題
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日誌訂閱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 March 2018 »
SMTWTFS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2010 年 4 月 5 日  星期一   晴天


對魚而思 分類: 我思故我在
        金魚缸里養著3種魚,傳統金魚,和金,還有鸚鵡魚。
        那些傳統金魚是最常見的蛋種和龍種,尾巴像長裙那種;和金據說是鯽魚與傳統金魚雜交出的品種,算金鯽類,外形像鯽魚般細長但全身金燦燦的;鸚鵡魚即是血鸚鵡,顧名思意全身血紅色,屬熱帶魚。
        那些蛋種金魚看上去傻呆呆的,除了游動的時候裙子般尾巴好看點之外,沒有什麽吸引我的地方,蛋種的眼小而滯,龍種的眼大而無神,看到就覺得很沒趣。不過比較調皮,經常喜歡逗其它魚類的就是它們,方法就是嘴巴衝撞過去。
        而鸚鵡魚呢,是熱帶魚,太軟弱了。天氣冷一點就容易病,一病就翻身飄來飄去游泳難自控,不病也縮到一角落去不喜動,天越冷顏色就越變淡,冬天幾乎沒什麽血色的,要靠控溫器調節水溫才能舒服。只有天暖過來的時候才回覆往日神采,變回血紅色。因為身體輕性情也太過於溫和,搶食也差勁,傳統金魚排中間,它排最後。魚類中的弱者吖!
        我最喜歡的就是和金。這魚體質強健,在冬天對它影響也不大,游動的時候忽然一扭腰,動作迅猛,水也被搞得嗦的一聲響,給人很有魄力的一種感覺。搶食很猛,排第一,有時水泵開著的時候放食,食物被水衝到水裡,衝前去吃食最快的就是它們,其它魚都先被擠開了。而且很調皮,魚缸底是鋪上一層厚厚的小石子的,它們經常搬來搬去,搬法就是用嘴巴吸住小石子,放的時候鬆開嘴,經常搬出‘高原’跟‘盆地’出來,弄平了沒兩天后它們又搬亂了,有時候連根部有墜重的假水草都能挪動位置。吃飽了撐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經常感慨,這些可憐的魚困在魚缸里,人不給喂食就會餓死了,他們都是弱者,要靠別人的弱者。但弱者中也分強弱,鸚鵡魚還要靠調節水溫才能安然生活,是弱者中的弱者,人不可憐它,它就遭殃。這樣的弱者,在自然環境中要怎么好好生存呢?
        我父母比較喜歡血鸚鵡,我不知道為什麽,我覺得在熱帶魚里它也不算太好看。他們還打算其它魚不要,再多養一些血鸚鵡。被我反對了。我不喜歡弱者,我喜歡強者。我經常幻想有這樣一天,我有自己的房屋,外邊有個配套的人工大水池,我會在裡面養一大群的和金。一大群和金搶食的情景,肯定很好看。這么有魄力的魚,在室外養育沒有問題,養著一大群這樣的魚的話,都會覺得自己很有魄力。





訪客留言 (返回 sadcat 的日誌)


elainewu30 於 2010-04-07 12:46 PM 發表:
CM~~
好多字字啊~但是我也看完全部啊~
很有趣啊!魚兒真有趣,看後,我也喜歡了和金呢~
[ 回覆 ] [ 封鎖 ] [ 刪除 ]

網主回覆

我晕,忘记调整字体大小了,咁细啲字你都睇晒吖,唉,宜家好似你咁有耐性嘅年轻人唔多啦啊哈哈~
改不到了,用的是纯文本编辑器写的,最近上QOOZA都用不到多功能的编辑器,不知道是内地IP的都这样还是我才是这样。
Posted at 2010-04-08 09:38 PM   [ 編輯 ] [ 刪除 ]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