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March 2018 ›» | | S | M | T | W | T | F | S | | | | | 1 | 2 | 3 | | 4 | 5 | 6 | 7 | 8 | 9 | 10 |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
2010 年 4 月 5 日 星期一  |
| 對魚而思 |
分類: 我思故我在 |
金魚缸里養著3種魚,傳統金魚,和金,還有鸚鵡魚。
那些傳統金魚是最常見的蛋種和龍種,尾巴像長裙那種;和金據說是鯽魚與傳統金魚雜交出的品種,算金鯽類,外形像鯽魚般細長但全身金燦燦的;鸚鵡魚即是血鸚鵡,顧名思意全身血紅色,屬熱帶魚。
那些蛋種金魚看上去傻呆呆的,除了游動的時候裙子般尾巴好看點之外,沒有什麽吸引我的地方,蛋種的眼小而滯,龍種的眼大而無神,看到就覺得很沒趣。不過比較調皮,經常喜歡逗其它魚類的就是它們,方法就是嘴巴衝撞過去。
而鸚鵡魚呢,是熱帶魚,太軟弱了。天氣冷一點就容易病,一病就翻身飄來飄去游泳難自控,不病也縮到一角落去不喜動,天越冷顏色就越變淡,冬天幾乎沒什麽血色的,要靠控溫器調節水溫才能舒服。只有天暖過來的時候才回覆往日神采,變回血紅色。因為身體輕性情也太過於溫和,搶食也差勁,傳統金魚排中間,它排最後。魚類中的弱者吖!
我最喜歡的就是和金。這魚體質強健,在冬天對它影響也不大,游動的時候忽然一扭腰,動作迅猛,水也被搞得嗦的一聲響,給人很有魄力的一種感覺。搶食很猛,排第一,有時水泵開著的時候放食,食物被水衝到水裡,衝前去吃食最快的就是它們,其它魚都先被擠開了。而且很調皮,魚缸底是鋪上一層厚厚的小石子的,它們經常搬來搬去,搬法就是用嘴巴吸住小石子,放的時候鬆開嘴,經常搬出‘高原’跟‘盆地’出來,弄平了沒兩天后它們又搬亂了,有時候連根部有墜重的假水草都能挪動位置。吃飽了撐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經常感慨,這些可憐的魚困在魚缸里,人不給喂食就會餓死了,他們都是弱者,要靠別人的弱者。但弱者中也分強弱,鸚鵡魚還要靠調節水溫才能安然生活,是弱者中的弱者,人不可憐它,它就遭殃。這樣的弱者,在自然環境中要怎么好好生存呢?
我父母比較喜歡血鸚鵡,我不知道為什麽,我覺得在熱帶魚里它也不算太好看。他們還打算其它魚不要,再多養一些血鸚鵡。被我反對了。我不喜歡弱者,我喜歡強者。我經常幻想有這樣一天,我有自己的房屋,外邊有個配套的人工大水池,我會在裡面養一大群的和金。一大群和金搶食的情景,肯定很好看。這么有魄力的魚,在室外養育沒有問題,養著一大群這樣的魚的話,都會覺得自己很有魄力。
|
|
|
CM~~ 好多字字啊~但是我也看完全部啊~ 很有趣啊!魚兒真有趣,看後,我也喜歡了和金呢~
|
網主回覆
我晕,忘记调整字体大小了,咁细啲字你都睇晒吖,唉,宜家好似你咁有耐性嘅年轻人唔多啦啊哈哈~
改不到了,用的是纯文本编辑器写的,最近上QOOZA都用不到多功能的编辑器,不知道是内地IP的都这样还是我才是这样。 Posted at 2010-04-08 09:38 PM [ 編輯 ] [ 刪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