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y的日記仔 ◆|.°

2010 年 9 月 3 日  星期五   雨天

給媽媽的信 鬱悶 分類: 對家的感覺

媽媽:

  昨晚我哭了, 其實我偶然都會哭。

  活了十九年, 你們無疑能在生活需要上滿足我, 可是心靈上呢? 在我懂得思考、也許

由踏入青春期開始, 我都間中在家裡因大事小事而不開心。原因是甚麼? 就是你們其實很

少關注我的感受, 或許這是中國父母的特質。你們其實都是權威性的, 我十多年來一直默

從你們, 對你們的決定我接受, 可是心裡的感受只有自己知道。你們不會跟我溝通, 這也

難怪你們。撇開工作忙碌這個原因, 其實最大的原因是你們不懂與子女溝通。小時候的我

在學校是文靜得很, 班主任們常常給我一句評語-「沉默寡言」。我的文靜性格相信是來

自家庭, 因為一向都很少機會讓自己發表意見, 又很少參與課外活動、結交新朋友, 這樣

令我在小學時代都給人「非常內向」的印象。

  昨晚你說我常常花「無謂錢」, 你可以換個角色來看一下嗎? 說實的, 你們也不是會

買奢侈品嗎? 你們可以接受「人有劣根性」嗎? 幾乎每個人都會去「奢侈一下」, 因為生

活是要享受的。你們工作賺錢為了甚麼? 除了為了日常生活, 給我和弟弟有好的成長, 其

實都是為享受。不然, 你們為甚麼要換電話? 要多買手提電腦? 為甚麼要買護膚品? 就因

為人要用物質去滿足自己, 當然物質的多少是因人而異, 亦可調節控制。我覺得我間中買

衣物鞋子、化妝品、小說、零食等東西都是可以理喻, 我認為數量、所花的金錢並不多。

請不要常用某端的例子去與我相比。你說「有些人天天放學都留在家, 不出外」, 這是極

端的其中一頭, 哪極端的另一頭是甚麼? 就是「有些人天天放學都不會留在家, 都會出

外」。既然你可以用前者的一頭來跟我比較, 為甚麼你不會用另一頭跟我相比? 為甚麼你

不可以接受「我是個在中間位置的正常人」? 出外、購物這些都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上述的正常花費活動都需要金錢。我接受我不是一個「富家女」, 亦接受你們不能無

窮無盡的提供金錢給我, 我更接受「我要洗錢就要靠自己賺錢」。可是你們為甚麼不能接

受? 常說我讀書要緊, 我知道, 所以才要找一些可以短時間做的工作。補習類的工作是不

二之選。在有限的時間之內, 我還能到一田百貨全日或半日工作嗎? 在有限的時間之內,

我還會到補習社做時薪低至三十元的工作嗎? 私人補習才是最佳的大專學生兼職。我現在

教的那個學生, 家長給我的時薪是九十元, 每星期上三天課, 每次一個半小時。這樣短時

間、薪水高的工作, 還有其他工作可以取代嗎? 在你們認為我花「無謂錢」的時候, 你們

可有想一下, 至少我不是「攤大手板問屋企拎錢去玩」的人嗎?

  禁止我星期日至四使用電腦至凌晨十二時, 就算不是「超錯」, 都必定是「幾錯」。

再一次, 我的感受你們有考慮過嗎? 我在網上有職責在身, 要管理部分論壇事務, 這些管

理工作我也許可在學校有空檔的時候到電腦室處理, 亦即你們眼中的「玩電腦」。不談

「玩電腦」, 你們有想過我要用電腦交功課嗎? 按上述所說, 我去私人補習, 回家洗澡、

吃飯後, 時間都將近十時。如果你們要我十一時關電腦, 我可有時間做功課? 我在學校已

無時間做要用電腦完成的功課或與組員做專題研習, 而私人補習非做不可, 哪你們想我因

為欠交功課、與組員少溝通、令組員認為我「唔做野」而導致成績差嗎? 昨天你真的令我

有不想讀書的感覺, 因為你抹殺我讀書所需的資源。

  上學用的PowerPoint我會自己找辦法再列印。拿著數十張每頁只有數句內容的筆記去

上課、溫習的確不是辦法, 不方便、重量重、給同學問「你點解會咁印?」……你印的東

西都拿回家吧, 部分我不用的紙張就當環保紙用。

  其實我不太想跟你們說話, 昨晚我用了很多時間才可冷靜自己, 不再哭。







訪客留言 (返回 shellywing 的日誌)


chingfung 於 2010-09-07 01:32 AM 發表:
Shelly, 希望你父母會明白你的情況,不對你作過火的責備...
[ 回覆 ] [ 封鎖 ] [ 刪除 ]

網主回覆

事情太複雜 -3-
謝謝你 :)
Posted at 2010-09-07 11:18 PM   [ 編輯 ] [ 刪除 ]



璀 於 2010-09-03 07:36 PM 發表:
感受很深..
曾經,我的家也像你家一樣,
父母都管束得很嚴厲,
會限制我回家,睡覺,看電視的時間.
當初我也有像你這樣的想法,
認為是父母不懂體諒自己.
不過,有時細心一想,
不是他們不想理解我們,
而是他們老一輩的文化和我們的,有著大大的差異.
我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
就是好好的找個時間與他們談談,
而事實上我也有做,而且也很成功!

我認為你打了這一篇entry很好,
另外我認為你應把這一篇entry給你父母看,
相信他們看完一定會明白你的,
因為我看後也很感動>.<

加油吧!
我相信每位父母都是疼子女的,
亦相信他們很願意兒女跟他們訴說自己的意見.
所以只要你們有時間傾訴,你的父母一定會明白你的^^
[ 回覆 ] [ 封鎖 ] [ 刪除 ]

網主回覆

我有俾佢地睇呀,
我媽媽就真係好似明白左,
又同我講番其實佢點點點..
我爸爸明白左但係都係責怪我呢樣果樣
Posted at 2010-09-04 12:30 PM   [ 編輯 ] [ 刪除 ]



wing12_23 於 2010-09-03 03:28 PM 發表:
十分支持
不用多講
心中支持
[ 回覆 ] [ 封鎖 ] [ 刪除 ]

網主回覆

王子 :)
Posted at 2010-09-03 03:47 PM   [ 編輯 ] [ 刪除 ]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



[ 返回 shellywing 的日誌 ]




shellywing
暱稱:    *'`Shelly ♥
性別: 女
國家: 香港
地區: 大埔區
MORE...  

« January 2015 »
SMTWTFS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 最新日誌 ::
Fuji即影即有* 相紙`相...
2012-11-13
2012-11-09
2012 JULY 18♥ 新品第...
新店開張:)

:: 日誌分類 ::
全部 (91)
About LOVE (4)
Sweetie Moment (3)
生活點滴 (77)
對家的感覺 (2)
未分類 (5)

:: 訪客留言 ::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 最近訪客 ::
最近沒有訪客

:: 每月文章 ::

:: 日誌訂閱 ::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 我的好友 ::

:: 我的連結 ::
尚無任何連結

:: 日誌統計 ::
文章總數: 91
留言總數: 105
今日人氣: 11
累積人氣: 7575

:: 站內搜尋 ::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