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活而離鄉背井
──“專業貼膜”檔主的故事
北京是個令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地方,這裡是首都,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淘金的好地方。多少外地人為了生活、為了理想,在這裡用各種方式默默打拼。
在我們的身邊,就有許多這樣的人。在人民大學東門外,總是有一群“辦證”的、擺地攤的、“乞討”的,即使在為勞動者而設的五一假期,他們還是在大街上、行人天橋上重複他們日復一日的勞動。
闖北京的年青人
這群人裡有一個不到三十歲的年青人,就稱他為“貼膜檔主”吧,看起來很老實,身型均稱,瘦削的臉孔上有著粗糙的、被太陽曬得有點黑的皮膚,眼睛裡有些紅絲,靠雙手糊口的他,手掌和手指不算粗糙,而且很乾淨,只是雙手小指都留了長長的指甲。
“貼膜檔主”是個山東人,因為家鄉小,不及大城市、難糊口,剛讀完中學,他便跑到北京來,開始了在北京的打工生涯。
起初,他是在圓明園那邊的“花園別墅”當保安。兩年多前,年少氣盛的他在一次工作中跟人打架了,沒法再做下去,再找到工作又不容易,結果開始打算做“小生意”。
專業的貼膜生意
因為知道幫人貼手機膜、相機膜、筆記本膜這生意好賺,失業的“貼膜檔主”也加入了這個特別的行業。
一把從普通藥房買回來的小手術刀,各式各樣的手機膜、電腦膜,加上一雙巧手,就這樣開始了他的“專業貼膜”生意。
“貼膜”這看似簡單的事,要做到“專業”並不容易。一般人貼手機螢幕的保護膜,不是會弄花就是有“小氣泡”,在手機機身貼“壁紙”,就更是個“技術活”。
“剛開始的時候就自己琢磨吧。”他說。技巧是很難一下子掌握的,還是一次次的試驗才能生巧,做這種生意兩年,現在,“貼膜檔主”的貼膜技術已經很不錯了。
當然,做這種生意的人不僅僅是他一個。原本他是在人流更多的雙安商場那邊擺檔,奈何那邊做貼膜的人也很多,競爭太大,只得搬到人大附近來。但光是他現在擺檔的這條行人天橋上,他就有兩個“同行”。
無牌也不怕
每天早上十一點,他就會出現在這條行人天橋上,一般會一直做到晚上六點,有時客人比較多就做久一點,心情不好不想做,就早一點回家。
每天這約七個小時裡,會有一百多個客人。如果是貼一般的手機螢幕,就只需要三分鐘;如果是貼手機機身,就要十多分鐘。雖然要天天坐在天橋上風吹日曬,但這生意的確挺好賺的。
對於無牌檔攤來說,按道理最害怕的應該是城管和公安,但“貼膜檔主”卻很不以為然。
“他們有時會上來(行人天橋),有時會不上,有時上來了也不理。”他也沒有跟公安發生過什麼衝突,只是曾經被沒收了他的糊口工具──手術刀和一些“膜”。因為成本很低,他每次帶出來的“膜”也不會很多,把材料和工具再買回來並不礙事。
最後的歸屬還是家
在異鄉生活,工作之外,空閒的時候他會去打打桌球。對他來說,北京就只是個工作糊口的地方,沒太多感情。沒事也很少出去逛逛,因為北京地方大,人多車多,一出門就很累。
那麼,家鄉對他來說,是什麼?
雖然他嘴裡說“家沒什麼好想念的”,一年才回一次家,甚至一年都不回去一次──他說:“反正回去也沒什麼事。”
但來了北京這麼久,他還是沒有對象,更別說成家。
“其實,我就是不喜歡離開家的,但為了糊口,沒辦法。”說這句話的時候,他是一臉的感觸和無奈。
“貼膜檔主”還會繼續在這裡做兩年,他計畫,在北京再待兩年,錢賺夠了,他就會真真正正的回家鄉生活、成家去。
也許,對於每一個離鄉背井的人來說,再繁榮、再多機遇的城市,也是比不上家鄉的熟悉和踏實。最後的歸屬,始終是家。
****
(時間關係,這篇不多說了。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有人會看,
但我把這些作業放上來,最主要是希望跟大家分享我接觸到的每一個獨特的故事,
當然最好有人替我校閱一下、給點意見。
下一集:“賣書人”的故事,
希望有人會期待吧∼
另外,這個假期終於結束了,
感受太多太多,也發生過很多事。
但暫時沒時間細細詳談。
大家也好好收拾心情,繼續加油吧!
還有就是--預祝畢業考和考大學的朋友們成功!一起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