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會 尋求真理追求者
全能神教會| 「放下你的觀念吧!安靜下來仔細讀讀這些話語,只要你有渴慕真理的心,神會開啟你明白他的心意,明白他的話語。」摘自《話在肉身顯現》
尋求熱線
香港:+852 6623 5627
澳門:+853 6699 5092
台灣:+886 978 777 179
站內搜尋
網站連結
全能神教會Facebook官...
全能神教會Google+官方...
全能神教會Twitter官方...
全能神教會Youtube官方...
全能神教會官方網站
全能神教會福音網站
最新文章
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
全能神教會|敬拜詩歌...
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
美多地電影節放映《主...
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文章分類
全部 (1388)
主宰一切的那一位 (26)
全能神教會 - 聯絡我們 (1)
全能神教會 - (粵語)朗誦 (21)
全能神教會 - 合唱團 (20)
全能神教會 - 書籍 (359)
全能神教會 - 朗誦視頻 (195)
全能神教會 - 真相揭祕視頻系列 (50)
全能神教會 - 真理之聲 (24)
全能神教會 - 國度讚美音樂劇 (13)
全能神教會 - 國度降臨在人間 (7)
全能神教會 - 基督的發表 (3)
全能神教會 - 經歷見證文章 (29)
全能神教會 - 經歷見證視頻系列 (5)
全能神教會 - 詩歌 (214)
全能神教會 - 綜藝節目 (38)
全能神教會 - 福音/經歷影片 (粵語) (2)
全能神教會 - 福音電影 (359)
免費下載應用程式 (5)
創作文章 (10)
未分類 (2)
每月文章
日誌訂閱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日誌統計
文章總數: 1388
留言總數: 8
今日人氣: 11
累積人氣: 1229742
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RSS 訂閱
RSS Feed
2017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一   晴天


神的發聲|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一 第二部分 愉快 分類: 全能神教會 - 基督的發...

 全能神教會的發聲|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一

第二部分

  下面我們來講一講在挪亞的故事中有關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的話題。

  在這些經文中你們看見神在挪亞身上作了什麼呢?通過讀經文也可能在座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一些:神讓挪亞造了方舟,然後神用洪水滅世;神讓挪亞造方舟是要救挪亞一家八口,讓他們剩存下來,作為下一個時代人類的祖先。現在唸經文。

  二、挪亞

  1.神要用洪水滅世,囑咐挪亞造方舟

  (創6:9-14)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裡外抹上松香。」

  (創6:18-22)「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裡,好保全生命。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牠們的食物。」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通過讀這段經文,你們對挪亞這個人是不是有一個大體的了解了?挪亞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原文是這樣的: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按現在人的理解在當時的時代「義人」是什麼樣的人?「義人」應該是個完全人。你們是否知道,這個完全人是人眼裡的完全人還是神眼裡的完全人?毫無疑問,這個「完全人」是神眼裡的不是人眼裡的完全人,這一點是肯定的!因為人瞎眼,看不著,只有神鑒察全地,鑒察每一個人,只有神知道挪亞是個完全人,所以,神用洪水滅世的計劃便從挪亞蒙呼召那一刻展開了。

  來到這個時代,神要呼召挪亞做一件很重要的事。為什麼要做這個事呢?因為在此時神的心裡有了一個計劃,他的計劃是要用洪水滅世。為什麼要滅世呢?這裡說了: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地上滿了強暴」這話讓人看到了什麼?就是當世界、當人類敗壞到極處的時候,地上有一個現象,那就是「地上滿了強暴」。「滿了強暴」拿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亂套了。在人看,就是各行各業都沒有秩序,挺混亂,不好管理。在神眼中,就是這個世界的人類太敗壞了,敗壞到什麼程度了呢?敗壞到了神不能再看的程度、神不能再忍耐的程度,敗壞到了神定意要毀滅的程度。當神定意要滅世界的時候,神就計劃尋找一個人來造一個方舟,然後神選定了挪亞來做這樣一件事情,就是讓挪亞造一個方舟。為什麼要選挪亞呢?挪亞在神眼中是個義人,而且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就是說神告訴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神要找這樣的人來配合他的工作,來完成他的託付,完成他在地上要作的工作。那在那個時代除了挪亞還有沒有第二個人選能完成這樣的工作呢?肯定是沒有!挪亞是唯一的人選,是唯一的能完成神託付的人選,所以神選了他。但是在那個時代,神要拯救人的範圍與標準跟現在一樣不一樣?答案是肯定有區別!為什麼問這話呢?在那個時代,雖然在神眼中的義人只有挪亞一個,言外之意,他的兒女與他的妻子都不是義人,但是神還是讓這些人因著挪亞的緣故剩存了下來,神並沒有按現在對人的要求來要求他們,而是把挪亞一家八口人都留了下來,他們是因著挪亞的義而蒙了神的祝福。因為沒有挪亞,他們中間的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完成神的此次託付,所以,此次的滅世挪亞才是唯一應該剩存下來的人選,而其他人只是偏得。可見,在那個神還未正式開展他經營工作的時代,神對待人、要求人的原則與標準是相對「寬鬆」的。在現在人的眼裡,神如此對待挪亞一家八口,似乎有失「公允」,若論及神在現在的人身上所作工作量之大與所說話語之多來說,神給挪亞一家八口的「待遇」,只不過是神在當時的作工背景之下所採取的一個作工原則罷了。相比之下,現在的人與挪亞一家八口誰從神得的更多呢?

  挪亞蒙召一事雖然是一個簡單的事實,但是我們要講的重點是在這段記載中神的性情、神的心意與神的實質卻並不簡單。要了解神的這幾方面,首先要了解神要呼召的人是什麼樣的人,通過了解神要呼召什麼樣的人來了解神的性情、神的心意與神的實質,這是至關重要的。那神呼召的這個人在神眼中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這個人必須是能聽他的話、能照他吩咐行的人,同時這個人也是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是一個能夠把神的話當成自己應盡的責任與本分來完成的人。那這個人是不是必須是認識神的人呢?不是。在當時那個時代,挪亞並沒有聽過太多神的教導,也沒有經歷神的任何作工,所以,挪亞對神的認識是很少的。雖然這裡記載了挪亞與神同行,但是他有沒有見過神的本體啊?可以肯定地說,沒有!因為在那個時代臨到人的只是神的使者,他們雖然可以代表神說話、做事,但只是傳達神的旨意、神的意思,而神的本體並沒有親自向人顯現。在這段經文裡基本上看到的都是挪亞這個人要做的事與神對他的吩咐,那麼在這裡神所發表的實質是什麼呢?神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有精密計劃的,當他看到一件事或者一個現象發生的時候,在他眼中有一個衡量的標準,這個標準決定他是否開始計劃處理或如何對待這樣的事情與現象。他不是對任何事都無動於衷,沒有感覺,而是恰恰相反。這裡有一句神對挪亞說的話:「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在這次神的話裡,神說了神要毀滅的只是人嗎?不是!神說了凡有血氣的所有的活物,神都要毀滅。為什麼神要毀滅呢?這裡又有神的性情的流露:在神眼中,他對待人類的敗壞,對待凡屬血氣的人的污穢、強暴還有悖逆,他的忍耐有一個限度。他的限度是什麼呢?那就是神說的「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這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凡是活物,包括跟隨神的人,包括口稱神名的人,包括曾經對神獻燔祭的人,包括口頭承認神甚至讚美神的人,他們的行為一旦滿了敗壞,達到神的眼中,神就要毀滅他們,這就是神的極限。就是說,神忍耐人類、忍耐凡有血氣的人的敗壞到什麼程度呢?到了所有無論是跟隨神的還是外邦人都不走正路了,到了這個人類不是僅僅道德敗壞了、都滿了邪惡的程度,而是沒有一個人相信神的存在,更沒有一個人相信這個世界是神主宰的,是神能給人帶來光明,帶來正路,到了人類恨惡神的存在、不容許神存在的地步。人類的敗壞一旦到了這個程度,神就不再忍耐了。取而代之的是什麼呢?那就是神的怒氣、神的懲罰即將臨到。這是不是神性情的一部分流露呢?現在這個時代,在神眼中還有沒有一個義人呢?在神眼中還有沒有一個完全人呢?這個時代是不是在神眼中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的時代呢?在這個時代除了神打算要作成的人,除了這些能夠跟隨神、接受神拯救的人類以外,是不是所有凡屬血氣的人都在挑戰神的忍耐極限呢?在這個世界上,每天就你們身邊發生的事,你們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親身體驗到的每一件事是不是都滿了強暴呢?在神眼中,這樣一個世界、這樣一個時代是不是應該結束了呢?雖然現在的時代背景與當時挪亞時代的那個背景完全不一樣,但是對於人類的敗壞,神的心情、神的忿怒與當時是一模一樣的。神之所以能忍耐,那是因為他的工作,但是按著各種情況與條件來說,這個世界在神眼中早已該滅了,與洪水滅世那個時候的情況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不同的是什麼呢?這也是神的心最難過的一個地方,也可能你們任何人都體會不到。

  在洪水滅世的時候,神可以呼召挪亞去造方舟,去預備神在洪水滅世以先的一些工作,神可以呼召一個人——挪亞來為神做這一系列的事情,但是在現在這個時代,神卻沒有人可呼召。因為什麼呢?這個原因可能在座的每一個人都知道、都清楚。這個事用不用我說清楚啊?說出來可能有點傷面子,讓大家都難過。有些人說了:雖然我們不是義人,也不是在神眼中的完全人,但是神如果吩咐我們做一樣事,我們還是可以勝任的,因為以前說大災大難要來了,我們就開始預備糧食與災難中所需的物品,這不都是按著神的要求做的嗎?這不是很配合神的作工嗎?那我們做的這些事是不是可以跟挪亞相比了?難道我們這樣做不是真實的順服嗎?難道我們這樣做不是照著神的吩咐行嗎?我們不也是因著相信神的話而照神的話去做嗎?那神怎麼還傷心呢?還說找不著可以呼召的人呢?這些人與挪亞的所做所行有沒有區別?有什麼區別呢?(今天我們預備那些災難食品是我們自己的意思。)(我們所做所行都不能達到義,挪亞在神的眼中是義人。)這話說得沾點邊兒。挪亞做的事情與現在的人做的事情有實質性的不同。挪亞按照神的吩咐做事情的時候並不知道神的心意是什麼,不知道神要作成什麼,神只是給他一個囑咐,吩咐他當做的事,而沒有太多的解釋,他就照著去做了,他並沒有在私下裡揣測神的意思,他對神沒有對抗,也沒有二心,他只是用一顆單純、簡單的心去照做,神讓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順服、聽神的話是他做事的信念。他對待神的託付就這麼直截了當,就這麼簡單。他的實質——他行為的實質是順服,沒有猜疑,沒有對抗,更不考慮個人的利益與得失,而且當神說用洪水滅世的時候,他不問時間,也不探底,更不問神到底怎麼毀滅這個世界,他只是按著神吩咐的去做,神讓怎麼造,用什麼造,他都一一按神吩咐的去做,而且神這兒說完他那兒馬上就行動。他是按著滿足神的這樣一個態度照著神的吩咐去做的。他是為了自己躲避災難嗎?不是。他問過神還有多長時間滅世了嗎?沒有。那他問沒問神,或者是他是否知道造這方舟要花多長時間嗎?他也不知道。在他那兒就是簡單的順服、聽話、照行。而現在的人就不一樣了:神話稍露一點兒口風,人感覺到有一點兒風吹草動,人自己就趕緊行動,不顧一切、不惜付出一切代價去為自己的後事預備吃的、喝的、用的,甚至到災難臨到的時候自己如何逃生的路線圖都安排好了,更有意思的是,人這腦袋到關鍵的時候還是很「管用」的,在神沒有作任何吩咐的情況下,人自己把自己的後事都料理得妥妥當當,可以用一個詞——「完美」來形容,至於神怎麼說、神的心意是什麼、神想要什麼,沒有人去關心,也沒有人去體會。這是不是現在的人與挪亞的最大區別呢?

  在挪亞這個故事的記載當中,你們是不是也看到了神的一部分性情?在神那兒對待人類的敗壞、污穢與強暴,神的忍耐有一個極限,當到了他的極限的時候,他就不再忍耐,而是開始他新的經營、新的計劃,開始作他要作的事,顯明他的作為,顯明他性情的另一面。他這個「作」不是為了要顯明他是不容人觸犯的、顯明他滿了權柄與烈怒,不是為了顯明他能毀滅人類,而是他的性情與他聖潔的實質不再容讓、忍耐這樣的人類活在他的面前,活在他的權下,所以說,當全人類都與他為敵的時候,當全地沒有一個他可拯救的對象的時候,他就不再忍耐這樣一個人類,而是要毫無顧忌地作出他的計劃——毀滅這樣的人類。神這樣的舉動是因著神的性情而決定的,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也是每一個活在神權下的受造之物必須承擔的後果。由此可見,在當今這個時代神是不是迫不及待地想完成他的計劃,拯救他要拯救的人類?在這種背景之下,神最關心的是什麼?不是那些根本不跟隨他或者是本來就與他作對的人怎麼對待他、怎麼與他對抗,或者是人類怎麼毀謗他,而只是關心跟隨他的人、關心在他經營計劃中他的拯救對象是否被他作成了,是否達到他滿意了。而對於跟隨他以外的人,他只是不時地給予小小的「懲戒」,以示他的烈怒,比如:海嘯、地震、火山爆發等等,與此同時他也在極力地保守、看顧著跟隨他即將蒙他拯救的人。這是神的性情:一方面,神能對他要作成的人類給以極大的忍耐、寬容與最大限度的等待;另一方面,神又極度地恨惡、厭憎那些不跟隨他與他敵對的撒但的種類。雖然他不在乎這些撒但的種類是否跟隨他,是否能夠敬拜他,但他還是在心裡忍耐的同時恨惡著這些撒但的種類,也在定規這些撒但種類的結局的同時等待著他經營計劃的步驟的到來。

  接著來看下一段經文。

  2.洪水之後,神對挪亞的賜福

  (創9:1-6)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

  在這一段話中你們看到了什麼?為什麼要選這一段話呢?為什麼沒有摘選挪亞與他的家人在方舟上的生活片段呢?因為那些內容與我們今天要交通的這個話題關係不大,我們要關心的是神的性情,對於那些內容你們如果願意了解就自己拿聖經來看一看,在這兒就不提了。今天咱們主要講有關如何認識神的作為的話題。

  在挪亞接受了神的吩咐造了方舟之後,又度過了神用洪水滅世的日子,一家八口都活了下來,除了挪亞一家八口之外的人類都被毀滅了,地上的活物也都被毀滅了。對待挪亞,神給了他祝福,神對他和他的兒子說了一些話,這些話就是神要賜給他的東西,也是神對他的祝福,這是神對待一個能夠聽他話、接受他吩咐的人的祝福與應許,這也是神給人賞賜的方式。就是說,不管挪亞是在神眼中的完全人也好、義人也好,也不管他對神的認識有多少,總之,挪亞和他的三個兒子聽了神的話,配合了神的作工,按著神的指示做了他們該做的,因而為神保留了洪水滅世之後的人類與各樣活物,為神下一步的經營計劃作出了極大的貢獻,就因為他的這一切行為神祝福了他。或許對於現在的人來說,挪亞做的根本不值得一提,甚至有些人會想:挪亞也沒做什麼呀,是神要定意留他,那他肯定就能留下來了。他能存活下來,這也不是他的功勞啊,這是神要作成的,因人是被動的。但是在神的心裡不這麼想,在神看,一個人無論是偉大還是渺小,他只要能夠聽神的話,順服神的吩咐與託付,能夠配合神的作工,配合神的旨意、神的計劃,達到讓神的旨意、神的計劃得以暢通得以成就,這樣的行為在神那兒是值得神紀念的,是配接受神祝福的。神寶愛這樣的人,也珍惜人這樣的行為,珍惜人對神的這份情、這份心,這是神的態度。所以說,神為什麼要祝福挪亞呢?就是因為神是這樣看待人這樣的行為與順服的。

  對於神祝福挪亞一事有些人會說:人聽了神的話滿足了神,神就應該祝福人,這不是理所應當的嗎?這話能不能這麼說啊?有的人說:「不能。」為什麼不能這麼說呢?有的人說:「人不配享受神的祝福。」這話也不完全對!因為當一個人接受了神託付的時候,怎麼判斷人行為的好壞與人是否有順服,怎麼判斷人是否滿足神的心意與他的所作所為是否合格,神有一個標準,神注重的是人的心,而不是人外表的行為,不是人無論怎麼做,只要做了,神就應該祝福,這是人對神的誤解。神並不是只看事物的結果,而是看重在事物發展的過程中人的心是如何的,人的態度是如何的,看人的心裡有沒有順服,有沒有體貼,有沒有滿足神的意願。當時的挪亞對神有多少認識呢?有沒有你們現在明白的道理多呢?對神的概念與對神的認識這些方面的真理,他有沒有你們接受的澆灌牧養多呢?沒有!但有一個事實是不可否認的:現在的人在意識裡、在思想裡,甚至在心靈深處對神的概念與對待神的態度是模糊的,是模棱兩可的,甚至可以說一部分人對神的存在是持否定態度的。而在挪亞的心裡與他的意識裡認為神是的的確確存在的,沒有絲毫的疑惑,所以,他對神的順服是沒有摻雜的,是經得起考驗的,他的心是純潔的,他的心向神是敞開的,他不需要太多的道理上的認識來說服他自己對神言聽計從,也不需要太多的事實來證實神的存在,以便讓他能夠接受神的託付,達到神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這是挪亞與現在的人在實質上的區別,這也正是神眼中的完全人的真正解釋。神要的是挪亞這樣的人,神稱許的是這樣的人,這樣的人也正是神祝福的對象。在這裡你們得著什麼啟示了嗎?人看人的外表,而神看的是人的內心與人的實質。在神那兒容不得人對他有一點兒馬虎與疑惑,也容不得人對他有任何的猜忌或者試探。所以說現在的人雖然與神話面對面,甚至可以說與神面對面,但是因著人內心深處的東西,因著人敗壞實質的存在,因著人與神敵對的態度,攔阻了人對神的真實相信,也阻撓了人對神的順服,這樣,人就很難得到神對挪亞一樣的祝福。

  3.神以彩虹作為與人立約的記號

  (創9:11-13)「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神以彩虹作為與人立約的記號」這一部分經文。

  多數人都知道彩虹是什麼,也聽說了一些關於彩虹的故事。對於聖經中關於彩虹的故事,有些人相信,有些人當作傳說,有些人則根本就不相信。不管怎麼樣,與彩虹有關的前前後後發生的事情都是神曾經作過的事,也是發生在神經營人類的過程之中的事,這些事情原原本本地記載在聖經之中,雖然在這些記載中並沒有告知神當時的心情是如何的,也沒有告知神說這些話的用意所在,更沒有人能體會到當神說這些話的時候神的感覺是如何的,但是,神在作這件事情前後的心思卻在字裡行間裡流露了出來,透過這神話語的一字一句,似乎神當時的心思都躍然紙上。

  神的心思是人類最該關心與認識的,因為神的心思與人對神的了解息息相關,而人對神的了解又是人生命進入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那麼在這些事情發生的過程中,神的心思又是如何的呢?

  原本神造的人類,一個在神眼中看為很好的人類、與神很親近的人類,在悖逆了神之後被一場洪水滅絕了。這樣的一個人類在瞬間就消失了,神痛不痛心?當然痛心!他痛心的表現在哪兒呢?聖經中是如何記述的?那就是在經文中記載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在這一句簡單的話中流露出神的心思:對於此次的滅世他很痛心,用人的話來說,就是他很難過。我們可以想像:當洪水滅世之後,原來滿了生機的地上現在變成什麼樣了?原來滿了人類的地上現在變成什麼樣了?沒有人煙,沒有活物,到處都是水,水面上一片狼藉。這樣的景象是不是神創造世界的初衷啊?肯定不是!神的初衷是看到生機遍地,看到他造的人類能夠敬拜他,而且至少不是僅僅只有挪亞一個人來敬拜他,也不是僅僅只有挪亞一個人可以蒙他的呼召來完成他的託付。當人類消失的時刻,神看到的不是他初衷要看到的,而是恰恰相反,神的心怎會不傷痛?所以在他流露他性情的同時,在表達他心情的同時,他作出一個決定,一個什麼樣的決定呢?就是以雲彩中的虹〔註:就是我們看到的彩虹〕來與人立約,約定好神不再以洪水毀滅人類,同時也告訴人神曾經用洪水滅過世,讓人永遠地記住神為什麼作這樣的事。

  此次的滅世是神願意的嗎?肯定不是神所願意的!滅世之後地上的慘狀,我們雖然可以想像到一二,但是遠遠不能想像到當時在神眼中看到的場面是如何的。可以說,現在或者是當時的任何人都不能想像到也不能體會到當神看到那個場景的時候,看到被洪水毀滅之後的世界的時候,神的心情是什麼樣的。人類的悖逆讓神不得不這麼作,而神的心因為這一次洪水滅世受到了傷害,這一事實是沒有人理解的,也是沒有人能感受得到的,所以神與人立約,也就是發誓告訴人記住神曾經作過這樣的事,告訴人神以後永遠不再以這樣的方式來毀滅世界。在這個「約」裡讓我們看到了神的心,看到了當神毀滅這個人類的時候,神的心是傷痛的。用人的語言來說,當神毀滅人類的時候與看到人類消失的時候,神的心在流淚、在滴血。這話是不是說到家了?雖然說這些語言是人類用來描述人感情方面的語言,但是因為人的語言太缺乏了,用這種語言來形容神的心情與神的感受,我看也不算錯,也不為過,至少讓你們很形象很貼切地明白了神當時的心情是怎樣的。當你們再次看到彩虹的時候會想到什麼?至少會想到神曾經為他用洪水滅掉那個世界而傷痛過;會想到雖然神恨惡這個世界,恨惡這個人類,但當神毀滅他親手造的人類的時候,神的心裡是痛的,是難以割捨的,是無奈的,是難忍的,唯一值得他得安慰的就是挪亞一家八口,是挪亞的配合讓他創造萬有的心血代價總算沒有白費,這是神痛心之餘唯一能彌補他創傷的事情了。從此之後神對人類的期望都全部寄託在了挪亞一家人的身上,希望他們能活在神的祝福之下,而不是神的咒詛之中,希望他們不會再次看到神用洪水滅世,也希望他們不會被毀滅掉。

  在這裡我們應該了解神性情的哪一部分呢?神恨惡人類,那是因為人類與神為敵,但在神心裡對人類的眷顧、牽掛與憐憫始終是不變的,即便他毀滅了人類,他的這個心仍然是不變的。當人類滿了敗壞,悖逆神到了一個地步的時候,神便因著他的性情、他的實質按著他的原則不得不毀滅這個人類,但因著神的實質他仍舊可憐人類,甚至想用各種方式來挽回人類,讓人類繼續生存下去,而人卻與神對立,繼續悖逆神,不接受神的拯救,就是不接受神的好意,不管神怎麼呼召,怎麼提醒,不管神怎麼供應、幫助,怎麼寬容,人都不理解、不領情,也不搭理。在神傷痛之餘,他仍舊不忘記給人最大限度的寬容,等待人的回轉,等到了極限之後,他就要毫不猶豫地作他自己該作的,就是說,從神計劃要毀滅人類,到神毀滅人類的工作正式開始是有一段期限的,是有一個過程的,這個過程是為人類的回轉而有的,是神留給人的最後機會。所以,在毀滅人類之前這期間神作了什麼呢?神作了大量的提醒、勸勉的工作。不管神的心有多傷痛、多難過,他在人類身上所作的都是不斷地牽掛、眷顧與廣施憐憫。那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什麼呢?無疑我們看到了神對人類的愛是真實的,不是掛在口頭上的,而是實實在在的,能夠摸得著、體會得到的,沒有虛假,沒有摻雜,沒有欺騙,沒有做作。神也從來不以任何欺騙的手段或者是製造假象讓人類看見他是可愛的,神從來不作偽證讓人看見他的可愛,來標榜他自己的可愛與聖潔,那神的這些方面的性情值不值得人去愛呢?值不值得人去敬拜呢?值不值得人去珍惜呢?現在說到這兒,我想問你們:聽了這些話之後,你們認為神的偉大是不是一紙空文呢?神的可愛是不是一句空話呢?不是,肯定不是!神的至高無上、神的偉大、神的聖潔、神的寬容、神的愛等等,所有的這些神的性情與實質的點點滴滴都落實在了神的每一次作工當中,體現在了神對人類的心意當中,也落實在了每一個人身上,體現在了每一個人身上。不管你是否曾經感受得到,然而神在無微不至地關心著每一個人,在用真誠的心、以他的智慧、以各種方式去溫暖著每一個人的心,喚醒每一個人的靈,這樣的事實是不容置疑的。在座的不管有多少人,每一個人都對神的寬容、忍耐與神的可愛有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感受,這些對神的經歷、對神的感受或者是認知,總之,所有這些正面的東西都是從神那兒得來的,所以綜合每一個人對神的經歷與認識,再結合我們今天對這些聖經段落的解讀,你們是不是對神有一個更真實、更貼切的認識了呢?

  在看完了這個故事了解了神在這件事情當中流露的一些性情之後,你們對神又有了一個什麼樣的全新的認識呢?能不能讓你們對神與神的心有一個更深入的了解呢?現在再來看挪亞的故事是不是有不同的感受呢?如果按你們的意思是不是就沒有必要把這些聖經章節拿出來交通呢?現在這麼一交通,你們感覺這些話交通得有沒有必要啊?有必要吧!雖然讀的是故事,但是是神曾經作過的工作的真實記載,我不是想讓你們了解這些故事的細節、了解這個人物的細節,也不是讓你們去研究這個人物,更不是讓你們再返回去研究聖經,你們明白了吧?那這些故事對你們認識神有沒有幫助呢?在這段故事裡,你們對神的了解又加增了什麼呢?香港教會的弟兄姊妹說說。(看到神的愛是我們任何一個敗壞人類所不具備的。)韓國教會的弟兄姊妹說說。(神對人的愛是真實的,神對人的愛裡帶著神的性情,帶著神的偉大、聖潔、至高無上與神的寬容,藉著這樣的故事讓我們更能夠體會到,這都是神的性情,值得我們更深地去領會。)(從剛才的交通當中,一方面看到神公義聖潔的性情,也看到神對人類的那種牽掛,神對人的憐憫以及神作每件事情、神的每一個心思意念裡都流露著神對人的愛與牽掛。)(以前的認識是神用洪水滅世是因為人類邪惡到一個地步,好像神是因著厭憎這個人類,才把這麼一個人類給滅了。今天神談到挪亞的故事,談到神的心在流血,才知道其實神是捨不得這個人類的,因為人類太悖逆了,所以神才迫不得已把人類給滅了,其實這個時候神心裡也是非常難受的。從這裡就看到在神的性情裡對人類的眷顧與牽掛,這在以前是認識不到的,以前認為就是因為人類太邪惡,神就把人類給滅了,就這麼一個表面上的認識。)很好!你們接著說。(我聽完之後感受很多。以往也看過聖經,但是我從來沒有得到像今天神直接把這些都解剖出來讓人能夠認識神的果效。神這樣帶著我們一起去看聖經,讓我知道了人在沒有敗壞之前神的實質是對人類的愛、對人類的眷顧,當人類敗壞之後,直到今天在末世的時候,雖然神帶著公義性情,但神的愛與眷顧不變,可見神的愛是從創世一直到今天,無論人敗壞與否,這個實質是永不改變的。)(我今天看到了神的實質不會因著時間、不會因著作工地點的變化而改變,也看到了神無論是創世,還是人類敗壞之後神毀滅這個世界,神所作的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都有其性情在其中,所以我看到了神的愛無限無量,也看到了像剛才其他的弟兄姊妹提到的神在滅世的時候神對人類的眷顧和憐憫。)(這些的確是在以往沒有認識到的,今天聽完之後就感覺到神真是可信,真是可以信賴,可以信靠,也確實存在,心裡能夠真實體會到神的性情、神的愛就是這麼實實在在。這是我今天聽完之後的一個感受。)很好!看來你們都聽到心裡去了。

  在所有的聖經章節包括我們今天交通的所有這些聖經故事當中,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一個事實:神是否曾經用自己的語言來表白過自己的心思、表白過對人類的愛與眷顧?有沒有用直白的語言表述對人類有多麼牽掛、有多麼愛這樣的記錄?沒有!是不是?你們中的好多人讀過聖經或者聖經以外的書籍,有沒有人看到過這樣的話?答案是肯定的:沒有!就是在聖經的記載當中,包括神的話或者神作工的紀實中,神從來沒有在一個時代或者一個時期,用他自己的方式來表述自己的心理,表達自己對人類的愛與眷顧,神從來沒有用說話或者是任何方式的行為去表述自己的心理與感受,這個是不是事實?為什麼要這樣說呢?為什麼要提這個事呢?因為這裡也有神的可愛與神的性情在其中。

  神造了人類,無論是人類敗壞之後也好,還是人類能夠跟隨他也好,他都把人類當成了他的至親,就是人類所說的當成了最親的人,而不是玩物。雖然神說自己是造物的主,人類是受造之物,這話聽起來有一點等級的區別,但是事實上,神為人類所作的一切遠遠超出了這一層關係。神愛人類、眷顧人類、牽掛人類,包括他源源不斷地供應著人類,在他心裡從來不覺得是額外的事,從來不覺得這是一件功勞很大的事,他也從來不覺得拯救人類、供應人類、賜給人類一切是對人類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他只是以他自己的方式、以他自己的實質與他的所有所是這樣默默地、靜靜地供應著人類,無論人從他得到了多少供應與幫助,他都沒有向人邀功的任何想法或者是舉動,這是神的實質決定的,這也正是神性情的真實表露。所以說,我們無論在聖經裡或者是在任何的書籍裡都沒有發現神在表達著自己的心思,也從來沒有發現神向人表述著或者是向人表白著自己為什麼這麼作,為什麼這樣眷顧人類,以便達到讓人感恩戴德,讓人去讚美他,甚至當他傷心的時候,當他感到極度痛心的時候,他都不忘記對人類的責任,也不忘記對人類的牽掛,而他自己卻默默地承受著這些「傷」與「痛」。相反,他總是在一如既往地這樣供應著人類,即便人類常常有一些讚美神或者是見證神的表現,但這並不是神從人那兒索取來的,因為神從來不打算用任何的對人的好去換取人對他的感恩或者是人對他的還報。而那些能夠敬畏神遠離惡、能夠真實跟隨神的人,能夠聽他的話、對他忠心的人,能夠順服他的人卻常常得到神的祝福,這個祝福在神那兒是毫不保留的,而且人從神得的祝福常常超出人的想像,也超出人所做的或者人付代價能換來的。當人享受神祝福的時候,有沒有人去理會神在作什麼?有沒有人去關心神的心情是怎樣的呢?神受的傷痛有沒有人去體會呢?準確地說:沒有!包括挪亞在內,人類能不能體會到此時此刻神的傷痛?能不能體會到神為什麼要立這個約呢?體會不到!人體會不到神的傷痛不是因著人夠不上「神的傷痛」,不是因著神與人有距離,有地位上的差異而導致的,而是因著人根本就不關心神的任何感受。人認為神是獨立的,神不需要人的關心、理解、體貼,因為神是神,所以他沒有傷痛,沒有喜怒哀樂,他不會難過、不會哀愁,甚至不會掉眼淚;因為他是神,所以他不需要任何情感上的表達,也不需要任何情感上的撫慰,如果他在某種情況下需要這些,那他也會自行消化,不需要人的「協助」。反之,「軟弱、幼小」的人需要神的安慰、供應、鼓勵,甚至需要隨時隨地的情緒上的撫慰。在人的內心深處隱藏著這樣一個東西:人是「弱者」,人需要神的百般呵護,人應該得到從神來的一切「照顧」,人應該從神索取自己該得到的任何東西;神是「強者」,他擁有「一切」,他應該是人的守護者、賜福者,因著他已經是神了,他「神通廣大」就不需要從人再得著什麼了。

  因著人對神的任何流露都不理不睬,所以人從來感受不到神的憂傷、神的痛苦,以及神的喜樂,而人的一切表現卻在神的眼中瞭如指掌,神隨時隨地地供應著每一個人的需要,觀察著每一個人心思的變化,因而安慰、勸勉著每一個人,引導光照著每一個人。對待神在人身上所作的這一切,在人身上所付的一切代價,在聖經當中或者是在現今的所有神的說話當中,人能不能找到一段神要從人身上索取什麼的明確的說話?沒有!相反呢,無論人怎麼不予理睬神的心思,神還是一再地帶領人,一再地供應人、幫助人,讓人遵行神的道,好從神得著神給人預備的美好的歸宿。在神那兒,他的所有所是、他的恩典、他的憐憫、他的一切賞賜會毫無保留地賜給那些愛他跟隨他的人,但是他所受的傷痛、他的心思他從來不向人表露,而且在神那兒從來不埋怨任何一個人不體諒他、不去了解他的心意,他只是在默默地承受著這一切,在等待著人能明白的那一天。

  在這裡我為什麼說這些話呢?在這些話當中你們又看到了什麼呢?神的實質、神的性情裡有一個人最容易忽略的東西,而且是在任何人身上,包括人認為的偉人、好人,或者是人想像當中的「神」都不具備的,只有在神身上具備,這是什麼呢?那就是神的無私。當說到無私的時候,你也可能認為你也很無私,因為對待你的兒女,你從來不與他們討價還價,也不與他們計較,或者你認為你對待你的父母也是無私的。不管你怎麼認為,最起碼你對「無私」這個詞有一個概念,認為「無私」這個詞是正面的,做一個無私的人是很高尚的,如果你自己能做到無私,就覺得自己很偉大,但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從萬物當中、從人事物當中、從神的作工當中來看到神的無私,這是因為什麼呢?因為人太自私了!為什麼這樣說呢?人活在物質世界當中,雖然你跟隨神,但是神怎麼供應你,神怎麼愛你,神怎麼牽掛你,你永遠看不到也體會不到,你看到的是什麼呢?看到的是與你有血緣關係的愛你的那個人,或疼你的那個人,看到的是對你肉體有利的那些東西,關心的是自己喜愛的人、自己喜愛的東西,這就是人所謂的無私。正是這樣「無私」的人卻從來不去關心賜生命於他的神。與神相比,人的「無私」卻成了自私、卑鄙的。人認為的「無私」是空洞不實際的,是有摻雜的,是與神不相符的,與神無關的。人的「無私」是為了人自己,而神的「無私」是神的實質的真實流露,正是因著神的無私,人才從神得著了源源不斷的供應。也可能你們今天對我說的這個話題感受不太深,僅僅是點頭認同而已,但是當你在心裡去體會神心的時候,你會不知不覺地發現:在這個世界上,在你能感覺到的人、事、物中,只有神的無私是真正的、是實實際際的,因為只有神對你的愛是無條件的,是沒有瑕疵的,除了神以外,任何一個人所謂的無私都是虛假的,都是表面的,不是真實的,是有目的的,是有存心的,是帶著交易的,是經不起考驗的,更可以說是骯髒的,是卑鄙的。這話你們認不認同?

  我知道這些話題對你們來說很陌生,得需要一段時間的沉澱才能讓你們真正明白。你們越感覺陌生的問題、越感覺陌生的話題越證明是你們心裡缺少的話題,如果這些話題我永遠不提,在你們中間有沒有人能認識到一些呢?我認為你們永遠不會認識到,這是肯定的。不管你們能夠領會多少、認識到多少,總之,我講的這些話題是人最缺少的,是人最該認識到的。這些話題對每一個人來說都很重要,是至寶也是生命,是你們前面要走的路必須具備的東西。如果沒有這些話語作引導,沒有你對神性情的認識,沒有你對神實質的認識,你心裡永遠對神都帶著問號。你根本不了解神,你怎麼能信好神呢?你根本不知道神的喜怒哀樂,不知道神的心意,也不知道神的心思,不知道神在想什麼,不知道神為什麼事傷心,為什麼事喜樂,你怎麼才能體貼神的心呢?

  每當神傷心的時候,神面對的是一班根本就不搭理他的人類,面對的是跟隨他、口稱要愛他卻絲毫不理會他任何感受的人類,他的心怎會不傷痛呢?在神作工經營當中,雖然神真誠地面向每一個人作工、說話,他毫不保留地、絲毫不隱藏地與人面對面,但與之相反的是每一個跟隨他的人向他都是封閉的,沒有人願意主動接近他,主動了解他的心、理會他的感受,甚至那些想成為「神知己」的人也不想靠近他,不想去體貼他的心,不想去了解他。當神喜悅的時候、高興的時候,沒有人與他分享他的快樂;當神被人誤解的時候,沒有人去安慰他傷痛的心;當他的心感到傷痛的時候,沒有一個人願意去聽他的傾訴。在這幾千年神的作工經營當中,沒有人了解神的喜怒哀樂,也沒有人理解、體會神的喜怒哀樂,更沒有人陪伴在神的身邊與他分享他的喜怒哀樂,神是孤單的,神是孤單的!神的孤單不僅僅是因為敗壞人類與他對立,更是因為那些追求屬靈、追求認識神、追求了解神的人,甚至是願意為他花費一生的人也不知道他的心思、不了解他的性情、不了解他的喜怒哀樂。

  在挪亞這個故事結尾的這一部分,我們看到神用了一種「異乎尋常」的方式來表達他此時此刻的心情,這個方式很特別,就是神與人立約,以這個方式來宣告神以洪水滅世在此告一段落。從外表上來看,「立約」這個事是個很平常的事,無非就是用文字的方式來約束雙方,做事不違規,以便達到保護雙方利益的目的。從形式上來講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是從神作這件事情的出發點與意義上來講,卻是神性情也是神心思的一個真實的流露,如果你把這話放在那兒置之不理,如果我不告訴你們事情的真相,那人類真的永遠都不會知道神的心思。也可能在你的想像中神立約的時候是笑著的,也可能神的表情是嚴肅的,不管在人的想像中神是哪種最普通的表情,但沒有人能看到神的心、看到神的傷痛,更沒有人看到神的孤單。沒有一個人能夠讓神或者是值得神信賴,作為神表達他心思、傾訴他傷痛的對象,所以說神不得已作了一個這樣的舉動。表面上看,神作了一件輕鬆的事來告別上一個人類,了結了過去的事情,為洪水滅世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但他卻將此時的傷痛深深地埋藏在內心深處。神在沒有人可讓他作為傾訴對象的同時與人立約,告訴人不再用洪水滅世,當虹出現的時候提示人曾經有這樣的事發生過,告誡人不要行惡事。在神如此傷痛的情況下都沒有忘了人,仍舊如此地牽掛人,這是不是神的愛與無私呢?而當人痛苦的時候人都會想什麼呢?這個時候是不是人最需要神的時候?在這個時候人總是把神拉過來讓神安慰安慰,無論什麼時候神都不會讓人失望,神都會讓人從困境中走出來,活在光中。即便神如此供應著人,在人的心裡神無非就是人的定心丸、安慰劑罷了。當神傷痛的時候,當神的心受傷的時候,讓一個受造之物或者讓任何一個人去陪伴他、去安慰他,這對神來說無疑是一種奢望。因著人從來不理睬神的感受,所以他從來不要求也不奢望有人能安慰他,他只是在用他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情。在人看神受點苦這不算什麼,但是當你真正地想要去了解神的時候,當你能真正地體會到神作每件事的用心良苦的時候,你才能感覺到神的偉大,感覺到神的無私。神雖然用彩虹與人立了約,但是神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為什麼要這樣作,為什麼要立約,就是他真正的心思並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因為沒有一個人能理解神對他親手造的人類的愛到底有多深,也沒有人能體會到他毀滅人類時的心到底有多痛,所以,即使他告知人他的感受,人也不能承受這一份「信任」,傷痛之餘,他依然繼續著他的下一步工作。神總是把最好的那一面、最美好的東西都賜給人,而自己卻默默忍受著一切痛苦,但是神從來不去公開發布這些痛苦,而是默默地忍受與等待。神的忍受不是冷酷、不是麻木、不是無可奈何,也不是一種懦弱的表現,而是神的愛與實質本來就是無私的,這是他實質與性情的自然流露,也是真正的造物主——神的身分的真實體現。

  說到這兒,有些人可能會誤解我的意思:把神的心情講述得這麼詳細、這麼煽情,是不是有意讓人去同情神哪?有沒有這個意思?(沒有!)我說這些話要達到的唯一目的就是讓你們更了解神,了解神的點點滴滴,了解神的喜怒哀樂,了解神的實質、神的性情是切切實實地、一點一滴地表現在他的作工中的,不是人用空話、字句道理,或是想像描繪出來的。就是說,神與神的實質是實實際際存在的,不是圖畫,不是想像,也不是人構造出來的,更不是人杜撰出來的。你們現在認識到這一點了嗎?你們如果認識到了,我今天說的這些話就達到果效了。

  我們今天說了三個題目,我想每一個人在這三個題目的交通中收穫都很大。可以肯定地說,在這三個題目當中,我所講述的神的心思或者是我所提到的神的性情與實質顛覆了人對神的想像與認識,甚至顛覆了所有人對神的信,更顛覆了所有人心中所仰慕的那一位神的形像。不管怎麼樣,我希望你們在聖經的這兩部分章節中所認識到的神的性情對你們來說都是有幫助的,也希望你們回去之後再好好地揣摩揣摩。今天聚會就到這兒,再見!

二ま一四年五月十八日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續編)

文章來源:神的發聲|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一

推薦更多:

什麼叫福音 

東方閃電--拯救之光 

全能神教會簡介 

 

 






訪客留言 (返回 wansi 的日誌)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