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000123
暱稱: 畢峰
性別: 男
國家: 香港
地區: 離島區
MORE...  

« May 2015 »
SMTWTFS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日誌
《第一次的開始》
《一鼓享受》
《由零開始》
《平行路軌》
《最後悠閒》

日誌分類
全部 (287)
舊文 (234)
體驗日常 (36)
吹一D水 (6)
特日遊 (7)
速食文句 (4)

訪客留言
有時候人生就... (暴雨)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每月文章

日誌訂閱

我的好友

我的連結
畢峰館之娛樂廊

日誌統計
文章總數: 287
留言總數: 195
今日人氣: 10
累積人氣: 150157

站內搜尋
RSS Feed

2011 年 5 月 22 日  星期日   晴天


異俠31讀後感 分類: 舊文

 

 看完異俠31,總有點想說:
有人說自在愈來愈不像樣,一年才出一本,而且每次出的質素都在下降,不及第一部好看云云。。
對於前點,一句話就可以交代:出的時間不重要,至少不要「為出而出」
討論區有人說他是職業作家,這麼慢出一本書實在很不應該。這點我不作評價,畢竟「職業作家」的定義如何,其實每人都不同,也不好多說。但,對於作家,我想最大的還是兩個問題:『速度』、『質素』。兩者都很重要,一本書質素不好,沒有人會看;一本書很久也不出,也沒有人會看。但……兩者很難兼得啊……你想速度快,又有高質素,這很正常。但,其實這很辛苦的,也不是每一個「作家」都能做到,有人說既已你是「職業作家」,以寫作為生,就應該要做到這點。可是……這真的需要嗎﹖還是那一句:見仁見智吧。你可以罵這個理由:你可以批評他出書速度很慢,很對不起讀者,這是事實。若果你真的不喜歡,那就別再看,忘了他吧。
但你真的喜歡,就應該要原諒,接受自在,給予他耐心的支持和等待,畢竟大明等了8年,我們就不可以等嗎﹖而且只是一年罷了,又不是一世……又不是無限期……現在異俠已經發展成一套潛規則:一年出一本,那就等吧。又不是無了期的等……這不是很好嗎﹖我們已經好過大明不少了,我們知道他要等8年,可能他不知道啊﹗每天都在等待,尋找的折磨,那種痛苦,該會比所有讀者還大吧﹖
再有人說質素問題:每況愈下了,我倒是不覺。或許是我不懂什麼叫好的小說﹖但我就真的覺得異俠還是異俠,還是這麼好看。當然,有人說不及第一部好看,這……個人意見,不予置評。只是,第一部是第一部,第二部是第二部,我覺得雖然兩部都叫「異俠」,但是根本就是兩個故事,兩種不同風格,兩種不同味道:或許你喜歡第一部那種感覺,不喜歡第二部,就說異俠差了。這不太好吧﹖既然說是第二部,就是和第一部有所不同才是。若果和第一部一樣,那出第二部有什麼意義﹖不直接繼續出下去﹖舉一個例子:《噩盡島》這套小說,也是分成兩部,第一部和第二部雖然同名、同主角,但其實是兩個故事﹗有人喜歡第一部,說第二部差了,變了。其實這正合乎莫仁的風格啊﹗每套作品都有不同風格、味道。《噩盡島II》既已叫得做「II」,既是說和《噩盡島》不同,又怎能用《噩盡島》的感覺去說《噩盡島II》不好看呢﹖
每人都有喜歡的小說;喜歡的就支持,不喜歡就算了。看小說就是這樣,不是嗎﹖若果看小說看得這樣不開心,那為何要看﹖






訪客留言 (返回 ABC000123 的日誌)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








tofumonzter@create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