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完異俠31,總有點想說:
有人說自在愈來愈不像樣,一年才出一本,而且每次出的質素都在下降,不及第一部好看云云。。
對於前點,一句話就可以交代:出的時間不重要,至少不要「為出而出」
討論區有人說他是職業作家,這麼慢出一本書實在很不應該。這點我不作評價,畢竟「職業作家」的定義如何,其實每人都不同,也不好多說。但,對於作家,我想最大的還是兩個問題:『速度』、『質素』。兩者都很重要,一本書質素不好,沒有人會看;一本書很久也不出,也沒有人會看。但……兩者很難兼得啊……你想速度快,又有高質素,這很正常。但,其實這很辛苦的,也不是每一個「作家」都能做到,有人說既已你是「職業作家」,以寫作為生,就應該要做到這點。可是……這真的需要嗎﹖還是那一句:見仁見智吧。你可以罵這個理由:你可以批評他出書速度很慢,很對不起讀者,這是事實。若果你真的不喜歡,那就別再看,忘了他吧。
但你真的喜歡,就應該要原諒,接受自在,給予他耐心的支持和等待,畢竟大明等了8年,我們就不可以等嗎﹖而且只是一年罷了,又不是一世……又不是無限期……現在異俠已經發展成一套潛規則:一年出一本,那就等吧。又不是無了期的等……這不是很好嗎﹖我們已經好過大明不少了,我們知道他要等8年,可能他不知道啊﹗每天都在等待,尋找的折磨,那種痛苦,該會比所有讀者還大吧﹖
再有人說質素問題:每況愈下了,我倒是不覺。或許是我不懂什麼叫好的小說﹖但我就真的覺得異俠還是異俠,還是這麼好看。當然,有人說不及第一部好看,這……個人意見,不予置評。只是,第一部是第一部,第二部是第二部,我覺得雖然兩部都叫「異俠」,但是根本就是兩個故事,兩種不同風格,兩種不同味道:或許你喜歡第一部那種感覺,不喜歡第二部,就說異俠差了。這不太好吧﹖既然說是第二部,就是和第一部有所不同才是。若果和第一部一樣,那出第二部有什麼意義﹖不直接繼續出下去﹖舉一個例子:《噩盡島》這套小說,也是分成兩部,第一部和第二部雖然同名、同主角,但其實是兩個故事﹗有人喜歡第一部,說第二部差了,變了。其實這正合乎莫仁的風格啊﹗每套作品都有不同風格、味道。《噩盡島II》既已叫得做「II」,既是說和《噩盡島》不同,又怎能用《噩盡島》的感覺去說《噩盡島II》不好看呢﹖
每人都有喜歡的小說;喜歡的就支持,不喜歡就算了。看小說就是這樣,不是嗎﹖若果看小說看得這樣不開心,那為何要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