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000123
暱稱: 畢峰
性別: 男
國家: 香港
地區: 離島區
MORE...  

« May 2015 »
SMTWTFS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日誌
《第一次的開始》
《一鼓享受》
《由零開始》
《平行路軌》
《最後悠閒》

日誌分類
全部 (287)
舊文 (234)
體驗日常 (36)
吹一D水 (6)
特日遊 (7)
速食文句 (4)

訪客留言
有時候人生就... (暴雨)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每月文章

日誌訂閱

我的好友

我的連結
畢峰館之娛樂廊

日誌統計
文章總數: 287
留言總數: 195
今日人氣: 32
累積人氣: 150179

站內搜尋
RSS Feed

2012 年 9 月 17 日  星期一   晴天


《隱形的鐵籠》 分類: 體驗日常

九月是一個令人痛苦的月份,對我來說也一樣。打BLOG的熱誠降低了很多,以後的BLOG文應該會再度劇減吧﹖

考慮了一會兒,我才決定真的寫這篇BLOG文。考慮的原因是自己能否將這種十分複雜的心情用文字表達出來,老實說我認為自己做不到,所以很猶豫。可是我想起之前自己想到的寫BLOG的原因,所以也決定寫這篇BLOG文。

認真的,我原本打算這篇BLOG文的標題是較為正常的,可還是覺得正經的BLOG文名稱很不習慣,所以還是按慣例,加上一些古古怪怪的名稱好了,至少古怪才是我的性格。

這篇BLOG文主要是想記錄一下首次上副學士課程的心情和感想,畢竟人生只有一次機會讀這種課程,有的人甚至一生也不會讀,很有記錄的價值。

想了一會,這篇BLOG文我決定分為兩部份,第一部是大體地說一說整個副學士生活和中學生活的不同之處和對此的感慨,第二部份才針對課程來說。

第一部份,要說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第一個一定會是指不用穿校服吧﹖我想這是很多中學生很想做的事,可是當真的不用穿校服時,大家就會突然的感覺到其實校服也有它的吸引之處,至少由此至終,我都沒有反對穿校服,覺得校服是一個頗不錯的意念,原因並不是那些偉大的功利的說法,只是純粹覺得那種「學生」味道很好裾足,我個人不喜歡那些聽來很強裾合理的理由,因為所有的魔鬼都是由那讈始的。在《淮南子.本經》中的一句:「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栗,鬼夜哭。」我不知道大家怎樣理解這句話,但是在我的理解中,我得出我的作風:就是我不喜歡用理由說明事實……嘛,談遠了,校服其實真的很不錯,不過我也不認為現在沒有校服穿不好,有得穿我便穿,沒得穿我便穿自己的衣服,也沒什麼特別的感想而已。不過你問我,我個人其實比較喜歡看女孩子穿校服啦,感覺真的很良好。。。

第二個不同之處是上課時間表,以前是排得密密麻麻,現在則是天與地迾疏落落,甚至是可以「DAY-OFF」,我想很多中學生很羨慕吧﹖第一周來說,這種感覺是不錯啦,尤其若果你和學校的距離近,那種感覺應該是直線上升吧﹖可是由於CCCU在九龍塘,所以對我來說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反正時間還是差不多回去,何況我不是那種趕頭趕命回去的人,最喜歡是慢慢的回去,有充足的時間讓我能悠閒的走我的步調,所以這種上課時間表對我來說也沒什麼特別。而且有借有還,上課時間少的代價是,就是以下第三個不同之處。

第三個不同之處是功課。以前的功課多是「問答」,有問有答,有工作紙有指示有方向有……總之有很多配合,在我來說,是十分輕鬆的工作。最強紀錄是一個假期最後三天才做功課,全部做好後還有半天給我玩,而且功課的分數也不差。可是副學士的功課一整個變質,以「PROJECT」,即是報告為主,需要自行搜集大量資料例子,再加自己的分析瓾理等等,絕不可能好像我上面說的這樣用短時間完成,而且更糟糕的是,這些能力全是我做不到的地方,看清楚,不是弱,而是「做不到」。所以我通識AL的POROJECT是拿U的,這才是我入讀副學士以來一直擔心的地方。而開學一周,這種擔心也就更明確了。不過,我還是希望儘量令自己冷靜吧,畢竟心急也是沒用的,總而言之既來之則安之,按他們的要求用自己的方式完成吧,這是我唯一可以做的事,就算成績不好也沒辦法,何況我已經習慣了。所以雖然知道不會有同組的同學來看,不過還是自言自語的說一句吧:「你們千萬不要打算依靠我,否則你們的分數一定會低,有什麼決策的以你們來做就行了,我最多負責幫你們做一些瑣碎的事就夠了,我可不希望插手然後拖低你們的成績。」

寫到這,靈光一閃還有第四個不同不處,就是班級。雖然名義上我們有分級,我今個學期是讀T04,可是沒有老師鋾有班主任節鋾有……有班級之名,卻沒有中學班級之實,與其說班級,倒不如說是一個集團一個幫會更合切,而且還是自發的那種幫會……

其他的當然還有很多不同之處,可是也就不一一特別寫了,主要寫一較重要較多感慨想說的就夠了。

接著就是今年我要上的課,副學士的課分成兩種,一種叫大課,一種叫導修。大課即和中學上課沒什麼分別,只是人數有四十人變成百多個人而已;而導修課則和中學上課時老師和同學互動的環節一樣,老師出一些問題考大家,大家分組討論後老師針對各組的討論講解的模式,只是將其擴大至二小時,加另一個稱呼為「導修」而已。我今個學期要上的課有:

1.翻譯

老實說,第一天就是上翻譯的導修課,那天我可是很不高興。或許是我抱太大期望,又或是我不應該拿中學上課的情況比較,總而言之那二小時我認為是不值得的,至少那天我十分懷念上張SIR的中史課,同樣的兩小時,我學習的更多,亦更開心。不過也不是說那位翻譯老師不好,只是課堂性質不同+第一天上課+教師教授如何翻譯的「能力」等種種原因集合起來,才使我那天很不高興,使我在FB洗版,最後更使其中一位同學打電話來「關心」一下我。。真是不好意思呢,下一周應該會好很多的了。至少我還是覺得可以學很多東西啦。不過呢,有一點真的很想在這說,學翻譯的技巧就算學得多好,成績也不會好的,因為實地翻譯抈,你連那篇原文也理解不到,技巧多好也沒用。例如老師那時舉一個例子,一個學生面試中文記者的工作,老闆拿了一份談英國監獄制度的文章要他翻譯,老師以此來說明學翻譯的重要性。但在我角度來說,這不是學不學的問題,退一萬步來說,就算那學生真的有學,可是他根本不了解英國的歷史,也不了解英國的監獄制度發展等資料,那麼他怎能翻譯得好﹖

另一點想說的是報告,幸好入了一組十分厲害的組,有很強大的組員,希望自己不會拖累他們吧,我是衷心希望這組可以拿高分,不希望因為我的關係,而拖累大家就行了。

然後上翻案的大課是在星期三,那次我是真的學得很開心,有很多實用的資料,感覺好像回到了中學上課的時間,當然,質素和能力比不上張SIR,可是已令我感到高興了。

2.英文

由於我的英文很爛,所以進了程度較低的班。第一天上課的資料在我預先的查好筆記後還兔勉強跟得上,算是那樣吧,可是我知道深層的原因,最多只是拉上合格的水平,要學「好」英文,我是不可能的,除非我放棄了中文吧,否則我是做不到的。而第二周的筆記頓時開始使我知道,痛苦的日子來臨了。。。

3.中國文學

其實這科可以沒什話好說,反正文學課的熱情早就冷卻得七七八八了,只是在搜尋副學士的課程中沒有中史,所以才會退一步選擇這邊。不過成績一定不會太好就是了,畢竟我個人的缺點,或說特點不會消除,本質不變的情況下,轉個軀體不會影響成績的。今次我們做的報告題目是《枕中記》,我相信其他組員已經開始動工了,只是希望他們不要太難為我這位弱智人兄吧,我自己看過一次,很難提起興趣,真的……老實說,我認為這篇所謂的「小說」,不合我的味道,很難看。。。當然,我的看法一向都是和社會對立,然後被評定為錯誤,所以呢,可以不用理會我這句的,總而言之,我還是專心的學習算吧,報告什麼的,天注定要怎樣做,我就知道會怎樣做的。

大課也沒什麼特別想說,只是教師用普通話,語速很快。我這種一般普通話的人要上這課,應該很難拿到要拿的資料,看來。。。噩夢﹖還是絕望﹖

4.中文傳意

課程很有趣,內容很吸引,我只是想聽,要實地搜集資料就是折磨。可是真的有點聽不明白,找些時間看看書吧,組報告最早要做,可是現在一點也沒討論,有點糟糕,難道這組……千萬不要這樣,若果我做會死的,請大家真的好好做吧,否則會死人的,我可不想拖死人然後被大定扔石子。。若果真要由我來做,大家會受罪的。。。所以是時候找他們談一談了,時間。。。已經不多。

5.通識

完全是中伏,有很多吐嘈,死硬的一科,看天吧,反正要死的就要死,最多就是在死之前死得好看,死得我想死的就夠了,可是我仍忍不住在這吐一句:為何要用英文呀﹖我們是中國人,我用中文的﹗﹗﹗﹗﹗﹗﹗(不好意思,開始失控了。。)

總的來說,這是一個很糟的學生生活,之後寫總結文時,這看法應該也不會改變吧﹖

畢峰 2012年9月16日






訪客留言 (返回 ABC000123 的日誌)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







tofumonzter@create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