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的《看海》是唱給往事的,唱給回不去的曾經的。世間愛人,大約都有一個刹那,會想,來日要與他或她一起牽手旅行,看日出,看山看水,還有看海。
我也是遺憾,只身在廈門這一片海。本不覺孤單,只是不能細想。想得越是細微,便越是惆怅。兒時,有一孤身長輩說往事,說起與昔日戀人看海的事。時隔已久,也已忘記他們去看的是哪一片海。只記得他說,他的戀人後來在海邊病死。他竟也再未愛過別的女子。
這樣的事,能和誰細講。也頂多是在無所事事寂寞難耐的下午跟一個情窦未開的黃毛小兒淡淡閑談,假裝自己依然開朗。再後來,聽人說,他去了國外。偶爾想起來,也會隨口向大人們問上一二。但大人們都諱莫如深,仿佛有些往事如同禍害。
至今,他的故事,來去如謎。
而我,如今也是經曆不少。但真希望自己的故事很少,很少。誰會希望自己有多到心碎的故事。故事越少,傷痛越少。如此,回憶雖然單薄,但多半很美好。自然,人族永遠都是渺小。再大的動靜,再深的苦難,再重的負擔,都抵不過遠處的海水跟目下的沙灘。
離開廈門,有一段時日了。環島路散步的那些下午,是此行之最美最妙。恐怕此生是忘不了。在廈門散步,不去環島路,不去海邊,不在木棧道上走一走,當真就無趣了。廈門的海,是音樂家,是小說家,是舞蹈家。她的身後,除了藍天,都是往事。
人生能安安靜靜不吵不鬧,那是最好。
如果不能,那至少也要去廈門的海邊。
so either way we will see we can be licened I needed it On Wednesday feeling you have help us please I was willing to try the will of God it be sooner or later My friend My favorite thin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