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姊妹,可曾想過若不是 主來尋找我們,我們今天的生命光景會如何?
今天,看了一套老舊的電影《無主之城》( City of God )。電影描繪的場景是巴西里約熱內盧附近的貧民區。那貧民區是由當地政府為收容貧窮人、難民而建設的,被起名為「主之城」(City of God)。片中男主角便是在這區長大。男主角自小立志成為攝影師﹔而他的兄弟、好友紛紛組成童黨打劫、販毒及殺人。一代又一代的童黨興起時,為了建立勢力範圍都拾起槍械來殺戮,把屋村當作戰場。廿年來,貧民區己發展成罪惡溫床,絕望之城。男主角受盡欺凌長大,終於當了一名攝影師,他在從前的住所,透過鏡頭捕捉一幕幕血腥、無休止的地盤爭霸戰﹔將這城內的實況向外間發表。看畢電影,有些體會存留在心裡。
最近,筆者研讀了些兒童及青少年的心理發展書籍,加上看了《無主之城》的體會﹔正好譜出了對生命、信仰的一些反思。一般的發展心理學理論都強調「早期童年」、「過往經驗」、「認知」及「發展階段」等名詞的重要性。說明了人從嬰兒,到兒童、少年、青少年,都是學習的重要階段。我們在成年之前,透過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或與身邊的人互動交流來學習。我們的性格和人生態度便是這樣形成。筆者想起︰電影中的男主角有一位勸他努力讀書的爸爸,由於他在中學時也接觸過相機,因此,他立志成為一名回饋社會的攝影師﹔而其他少年人可沒有那麼幸運,他們可能終日被家人忽略,才加入童黨,透過犯罪,讓朋輩肯定。至於我們,應該感恩, 神已經揀選了我們。即使我們覺得生命還有些苦、與家人關係不佳﹔但衪賜給我們教會、有好的弟兄姊妹,使我們在年少時閱讀聖經,讓我們的人生不致走迷。 神在我們還年幼時,給我們生命一個肯定的答案,免得我們為虛空的事勞碌一生後,才有空虛、捕風的感覺﹔衪愛我們、希望我們在年老時沒有很大的遺憾。
我們既知道 神愛我們,先揀選我們,那我們應該如何回應衪的愛?
「然而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屬 神的子民,為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
阿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