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1%AF%E5%90%88%E5%9C%8B&variant=zh-tw#.E5.85.B6.E4.BB.96.E6.96.B9.E9.9D.A2.E7.9A.84.E6.94.B9.E9.9D.A9
∼∼∼∼∼∼∼∼∼∼∼∼∼∼∼∼∼∼∼∼∼
有人要求聯合國管理層工作需要更透明、更有效率。
在美國,有人認為這樣做可以使聯合國更多地鼓勵自由經濟並減少被認為是反美的行動與政策。
另外一個常提到的建議是使聯合國「更民主」。這就觸及了聯合國的角色與本質的根本性問題。
聯合國並不是一個世界政府,而是讓世界各主權國家討論議題並採取共同行動的組織。
既然世界大多數國家已經成為民主國家,那麼聯合國從某種程度上而言是一個間接民主的組織
——聯合國內的大多數成員國(至少在理論上)會按照國內人民的普遍意願來投票。
某些人認為,為使聯合國更為民主,至少有三件事情是聯合國需要做的:
- 代表人數應該按人口比例,而不是目前的一國一票制度。某些人認為,只有一萬一千人民的吐瓦魯卻與十三億人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握有同樣的投票權,是不公平的;
- 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應該被取消;
- 聯合國應該被賦予一定的許可權管轄其成員國,就像政府有一定權力約束其公民一樣。換句話說,聯合國最終應該,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一個世界政府;但這點可能會觸發一直希望聯合國更能附和自己的美國,或者部份國家如北韓、古巴等退出聯合國。
個人感想∼∼∼∼∼∼∼∼∼∼∼∼∼∼∼∼
我同意以上聯合國需要改革的地方,
聯合國設計出黎本來就係為左大眾既利益,
其中,一國一票制度,唔理個國家有幾多人都一樣係一票既話,係唔夠公平。
第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係由大國係做,而且有否決權既話,根本就忽略左其他小國家既意見同埋利益,長期落去,
只會造成國家既貧富懸殊。而唔係為左大眾既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