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宅族是逃避現實,非御它的「正常人」,也不過是屈服於現實。逃避與屈服,選那邊都不會有好下場。然而,不少選屈服的人都將之美其名為面對就是了。能夠改善問題,或有所建樹才是面對,盲目遵從固有秩序,不惜代價去配合,以至順從,這叫做屈服。屈服了卻不自知的傢伙大概是看不清。可能是將存在等同於生存,也可能是一味追逐少數頂層人士的影子,久而久之被同化為影子,卻懵然不知,自我陶醉。
我界乎於兩種人之間。說宅御我不夠宅御,屈服也是我所不甘的。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看到現實但無力改變現實。要我不悲觀,大概只有降低思考能力。這也是近來搞御宅化的原因之一。或許我該看開點。是的,平心而論,我還不想放棄思考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