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內看四話的情況下,終於看到第二十二話了。不知怎樣的,覺得第二十一話像是在搞gag。第二十二話,正式進入阿德所說劇情震撼的部份。這樣的安排實能令故事急速進入高潮沒錯,而且的確是很震撼,但卻未免有些強牽。或許有了Geass這種超現實的設定,故事發展便有很大可能偏離常規。也可能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一時間有點接受不了。如果魯路修或朱雀出了甚麼事,那實在沒話好的。兩人為了各自的信念,游走在善惡的夾縫之中,雙手也都沾滿了鮮血,出了事亦只能夠說是承受代價。
然而,尤菲呢?她絕對是無辜的,嚴格來說她是作品中碩果僅存的好人之一。以沒殺過人為標準的話,帝國軍和黑色騎士團都沒一個好人,就是朱雀也不例外。魯路修的以暴易暴,朱雀的內部改革,兩者均是先將自己融入成不義,然後再用不義打倒不義。不論怎樣,尤菲這樣一個好人身敗名裂,垂手可得的和平突然土崩瓦解的確有點接受不了。撇除我的個人情感,Geass的失控會不會是來得太突然了?情節容後再談。
回想起來,魯路修實不得不下達殺尤菲的命令。Geass失控破壞了眼前的和平,間接害了日本人民,也害了尤菲,帝國與日本和談無望,魯路修責無旁貸。在公,他要比以往更拼命,不惜代價打倒帝國,以重建和平,才得以減輕自己的罪孽。事實上,死了的人就是死了,贖罪是不可能的,能減輕罪孽已經很不錯了。在私,魯路修對不起尤菲,對不起朱雀,甚至對不起黑色騎士團的部下,這下子可比「公」的那邊更難贖罪。
比起Death Note,Code Geass的人物更人性化,因此故事也比較複雜,要弄清主題可不容易。但亦因為人物人性化,故事的震撼力、衝擊性實在強得不得了。晚了。擱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