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遇到點煩人的事。如果能夠將一切變數量化比較的話,事情會好辦得多。問題是,有些東西好像很難量化,甚至不能量化﹗此外,即使將各項變數成功量化,也要面對另一個重大決擇——應否放棄一條通往幾道分支的路(當中大多是死胡同,只有一條出路),而轉往一條全然未知的路?
感覺上這一年來——特別是高考放榜後——理性和感性都失控了。想起一些人對「心理健康」的定義——融入人群、敬業樂業、安於本份。這個定義的社會性未免太強。對此,個人實在不敢苟同,甚至不屑一顧。在極端的情況下,很容易會喪失自我。不問「我是誰?」的話,或許就能生活得簡單點、快樂點,但這種生存方式在我眼裡實在與死無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