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T.Chinese )
今日金句:
「----」
by ----
扎西德勒!
這是我最近學的藏語。
十年前,當我還是一個小四學生,我從不知道寫小說是要有多大的見識、多大的學問。
十年前,我寫了一個短篇故事,名為《家偉的夢》。到今天,我還很清楚記得,家偉的夢見了甚麼,以致夢見了誰人。因為他們也是我的小學同學。
小六那年,在當時中文老師梁主任的鼓勵下,我把《家偉的夢》續寫成一篇大約七千多字的無稽故事,今天看見殘留下來的少許列印本,我也不禁笑了出來。
事實上,我要特別特別的感謝中一班主任謝老師。我還記得中一中文課時,謝老師鼓勵我們寫作,我聽了之後便把小學寫的那篇《家偉的夢》殘留部份拿了給老師看,就是在老師極力鼓勵下,自下學期起重新開始寫作,由那篇已失傳的短篇小說的開首開始,並易名為《羅馬傳》。
《羅馬傳(2002年版)》在中三(04~05)那年完成,經過不停的更正、增加內容,沒想到自己已經寫了兩萬多字,但……
這一切也是幻覺……
不少的資料錯誤,內容更是無聊至極,我爸爸說故事沒有主線、沒有中心人物,只是在寫一篇假歷史而非「小說」。
唉……
的確如此。
2007年某月日,從自己不停研究宋元時期的香港史,Rewrite《羅馬傳》之事又再次重提,但自己根本寫不下手……
我所認識的太少太少了!
始終,我太執著於故事主人翁的血統問題……
2009年,又過了兩年,我像是經歷了很多得多的事,我想通了一些東西。
十年了!
《羅馬傳》的第十年,決心由零開始,作好這個決定,告訴自己:「一定可以的!」
這年來,見過了生離死別,從傷痛中回想嫲嫲在身時的說話,到底執著甚麼呢?
看過很多很多關於中古時代歐洲人與中國人關係的書,嘗試了解十三世紀的世界,以理解十三世紀的角度重新Rewrite《羅馬傳》,放下自己對二十世紀的包袱,回到十三世紀。
至少,我認為自己以日本作為第一章的開始地點,已經算是「放下自己對二十世紀的包袱」——對日本的敵視。
很快,重寫的《羅馬傳》將會在這裡「發布」,雖然會因應寫作進度而分開不同時間上載,而且我對重寫版的信心……不大。
不過,在此本人非常感謝以下人士,因為他們願意為小弟的劣作給予意見,請各位多多批評哦!因為批評才可以知道改善的地方,這樣才會有進步的!
在此感謝以下人士願意給予意見=]:
中一班主任兼中文老師——謝老師<==haha,啟蒙老師,所以要排在第一位^^
好朋友——Top Model
同班同學兼文學強人——司徒
中學交通安全隊隊長——阿Ken
BUSMAN 
12/07/2009
0210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