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男 / 香港 / 九十後
往事後期空記省
第八個年頭了。日誌,應敢於哀樂,緣事而發。很多人和事已不再,僅餘文字,惹人憑弔。既無法抓緊,不如勾勒出一刻的感覺。流景不傷,只是往事後期空記省。是為序。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菩薩蠻
百日狂想
犯禁
獨登自殺崖
憶秦娥
全部 (1741)
... (44)
鍛字鍊句 (226)
生活軼事 (970)
英格列殊 (55)
參考資料 (387)
強說新愁 (59)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最近沒有訪客
4/5A1(2006-2008)
6/7A(2008-2010)
IC足球部
Live Score
主場新聞
倪匡科幻小說收集站
倪學網
香港獨立媒體
文章總數: 1741
留言總數: 860
今日人氣: 1
累積人氣: 79639
2010 年 9 月 3 日  星期五  


逃逸 
分類: 參考資料

「家屋是一個將人附著無數行為與思考習慣的地方。它變得如此親密地編織在進每日的存活之中,使得它看起來就像一個人存在的本質與根源。離開家屋,哪怕只是自願而且短暫的,也能感到像是逃逸出走,暫居於一個幻想的世界。」

──段義孚《逃逸》

擱筆時間:2010-09-04 11:04 AM  [ 訪客留言(0)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2010 年 9 月 2 日  星期四  


下一站…大學 
分類: 鍛字鍊句

閱讀《我執》,無意發現某頁藏有一片書簽,內書:「讀書好,起碼讀著讀著不知老之將至。」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原來這十幾年來,打從三歲開始人便開始讀書,轉眼就準備升讀大學了。不知老之將至的感受遂由心而發。

猶記得幼稚園的第一課,先生怎樣「執子之手」,教同學們拿起鉛筆寫字。至今,持筆的方法仍不正規(成了壞習慣),但已經學會書寫自己的名字了。小學六年太匆匆,回憶裡除了「中英數常」,還有什麼呢?中學尚算精彩,幾次殘酷的淘汰也沒輪到我,每次也死去活來,終於捱到今天。

然後反問自己:「你讀大學,是為了什麼?」不必公式化的搬出四書五經:「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止於至善。」為了前途?(為什麼不讀商科?)為了讀書?(為讀而讀?)汲取知識?認識朋友?證明自己?原來答案很現實,就是尚未準備好走出社會。

大概自覺年輕,視大學為踏出社會的避難所。在這裡多消磨三年時間,拖得一刻是一刻,三年就三年罷。縱然現在不是躲在童話世界的糖果屋裡,卻害怕一旦踏出避難所,現實的黑暗、冰冷,生活的壓迫、追趕,會叫人喘不過氣來。雖然這樣想很悲觀,但卻是心靈深處最赤裸的自白。大學生,在風雨飄搖中,抱殘守缺的抓緊破茅屋的最後一根木柱。有沒有蓑衣,他不管,只管自己不想走出去。

「今天天氣哈哈哈,進大學,體驗生活嘛!」然後他依舊掛著陽光燦爛的笑容。

擱筆時間:2010-09-04 10:08 AM  [ 訪客留言(1) ]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2010 年 9 月 1 日  星期三  


[ 此日誌受密碼保護 ] 
分類: 生活軼事

請輸入瀏覽密碼:  
擱筆時間:2010-09-03 06:1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