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的課程愈讀愈悶,特別是溫習史學名著時每十五分鐘便被周公召喚一次,效率其低。早前喜歡用金庸武俠小說對抗睡意,為了不致沉迷便只選短篇小說來看,殊不知短篇有限,轉眼便看完了。之後便轉戰很久沒有看過科幻小說。正因為倪匡的書獨立成篇,連貫性不大,便大可放心的看,不怕沉迷於續集上。
初中時候看衛斯理小說看得最兇,一借便借了五六本,上課看下課看,功課不做也在看。看的主要是倪老前期的作品,因此明窗出版社時期的書幾乎都看了。喜歡那個時期衛斯理上天下地,情節曲折。有《地底奇人》的驚險、《沉船》的驚嚇、《頭髮》的驚奇。當中本本也有新鮮感,想像豐富,旁徵博引。我想小說角色之中難有衛斯理這般見識,連倪匡本身也沒有。(後來發現中化老師梁頌佳最接近)
討厭後期衛紅綾出現(完全沒有美感的野人),及小說表達的形式(多數只在家中討論),因此後期五十本小說只看了一半左右。高中轉而追看《衛斯理回憶錄》才對後期的故事增加了認識,對這些開始並不反感,最近才開始涉獵後期的作品。一到圖書館的書架了看了一大堆的書全都看過了,但一時卻想不起內容,大概對上一次看的時候已經是五年前了。
家中收集了一套《回憶錄》及《尋夢》(不知何時出現在我家,大概比我還早),另外有《吾寫又寫》數本。只能說倪匡寫散文的功力遠不如小說。(還是年紀已大,寫作配額終究用完了呢?)
無論如何,倪匡及衛斯理已經七十多歲了(《背反》甚至寫到衛斯理已命喪南極),再難帶給人驚喜,只能在過去的小說覬覦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