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播時就曾看過《怪俠一枝梅》這部低成本的電視劇。在TVB來說,一般低成本的作品都是不受歡迎的,這一部的名氣也少得很。至於重看我原因,其實是太無聊,隨便找一部電視劇來看而已。首播是幾年前的事,那時我只會欣賞主角那像蜘蛛俠的輕功及部分扣人心弦的對打。現在才會欣賞作品的主題。
事實上這部劇集真的沒有特別之處。以後與這部劇集同一主題的都有《秀才遇著兵》等。當然,這部在質素上會較佳。這部劇作沒有什麼強大陣容,但灰諧的風格我就最喜歡。喜歡的還有主角那無賴一樣的性格。此子在當縣官之前就曾立下宏願希望幹一番大事,奈何上任後就受種種因素影響,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最愛的是當中的雲吞面哲學。女主角每次與男主角吃雲吞面時,男主角都先把雲吞全吃了,然後女主角就把自己的四個雲吞都送給男主角吃,只留一個給自己。她說這最後一個雲吞是比喻自己的尊嚴,如果一碗雲吞面如果連一個雲吞都沒有,這就不是雲吞面了。而其實男主角每次都先把雲吞吃掉的原因是他根本就不愛吃雲吞,所以先把它們吃了。這個比喻真在有點複雜,反復思索方才掌握到大意,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