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棟樓的最頂層和最低層,人們把它稱為“頂天立地”。住在“頂天立地”的人多半是普通老百姓。有一首歌唱到:“工人階級,頂天立地”。這比喻很形象。因為有一些權力和地位的,一般都住在頂天立地之間,人們常常把這一層次的稱為“在群眾之中”,不知這其中是否包含了什麼諷刺的味道。
我家住在高樓,用房市里的行話說是“六住六”(六等人住六樓之意)。我這個人不大理會別人用什麼眼神來看我,覺得這“頂天立地”總得有人去頂著,去立著。設計者們總不能把“空中閣樓”無償地奉獻給八千萬溫飽問題亟待解決、住房條件尚未完全改善的國民吧?“苦不苦?想想長征二萬五”,我們這一代的阿Q精神很盛,知足常樂。電視裡雖然常演美國高樓大廈,富者極富,卻有許多貧民流浪街頭。與之相比,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能有個小房子住,那咱們還有什麼可不滿足的呢?
可話又說回來,這高樓住久了,倒生出許多感情來,我琢磨著,“頂天”雖然有些缺欠,其中妙處還真一下子說不完呢。
記得有一年春節,隔壁單元六樓因臨時停水而沒有關閉水籠頭,一家人便回鄉下去過年。大概他們剛剛坐上汽車,家裡便鬧起了“水漫金山”。雜物堵塞了地漏,水便湧向了室內的角角落落,五、四、三、二、一,衛星升空時的倒記時報點,層層不落,這可慌了五個樓層的人們,奮戰了兩天搞防汛,才找回房主,結果鬧得大家都很不愉快。那時我便想,這住高樓還真的注意,一旦忘了關水籠頭,淹了人家如何得了?可只要這樓房蓋不漏,總不會被人家的水淹了,那便高“住”無憂了,你說,這不是住高樓的絕對優勢嗎?
俗話說,站得高看得遠。住高樓,不用愁陽光照不進屋內,特別是冬天,暖融融的陽光多麼金貴。當你依窗向外眺望,遠近街景盡收眼底,視野的開闊,導致了心境的豁朗,久之,對身心健康大有益處。高樓頗靜,從無樓上的干擾。而住樓下,你每天都要聆聽天棚頂上咚咚的腳步聲和其他物品的摩擦撞擊聲,攪得你不得安寧。世上的事兒就是這樣,沒有比較,你的感受總是不深,當你脫離了每天的喧囂和干擾,回到家中坐在書桌前,靜靜地在書的海洋中遊覽,或靜靜地思考著人生的步履,或舞文弄墨地寫點什麼,你就會感到這“靜”有多麼寶貴。有的人沒有住高樓的體驗,總是說這高樓可怕到某某種程度。其實,爬得習慣了,不但不覺得難,反倒覺得其樂悠悠。下樓,地球引力會幫你悠哉悠哉地拾級而下;上樓,你無需一層層地去數著你該到的那個方位,只管向上爬,爬到沒有樓梯的地方便是了,省去了許多腦細胞消耗。還有,住高樓爬樓梯還可以鍛煉身體。有許多有層次的人,他們精通養生之道,深諳人生命之寶貴,每天都要去跑步練功打拳,卻不知爬樓梯這個兩全其美的事兒。
人世間的事兒真是奧妙無窮,任你百思而不得其解。過去人們不願吃的雞翅鴨爪,現在成了講究的美食佳餚。社會在發展,人們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卻要返璞歸真,真不敢說這是好還是不好。“頂天立地”會不會成為將來人們選擇住房的搶手位置,我不敢斷言,但我卻覺得,這高樓,我確實住得很開心。
Veterans may be wrong
a fresh herb flavor
The passage of the Olympic torch
At 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attention
Syria chemical disarmament
Love Snowden leak
Trans fat ban
Intersection
Open the window to my heart
Dam to protect the draf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