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鄉偶書 (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最近閒著,閒盪盪便盪到曾住了多年的地方,往日的回憶便一幕幕的在腦海浮現...
「少小離家老大回」,我雖不是老大回,但我的確重回少小生活過的地方,我每年總會到舊地重遊一、兩次。惜日的鄰里已各散東西,我也不會遇到惜日鄰里的孩子,但惜日的回憶還依稀在我腦子迴盪,我還可以在此重拾兒時的回憶。
多年後的今天,以前所住的鄉村已變了高尚住宅區。當我在那住宅區行時,我會想著,當年這處是怎麼樣子的,那裡是怎樣樣子的。我到現在還記得在村口有一間「士多」,當我儲夠錢,我會去買紅豆冰,到今天我還可以認得那「士多」的位置,當然,「士多」己不在了。我還記得,以前很喜歡和鄰居的女孩子一起玩跳樓梯,說到跳樓梯,當時我可以算是最勇的。當然也不會忘記隨山跑,媽媽要大聲叫我的名字,我才會回家吃飯。沿著馬路行時,便離開了以前鄉村的所在地,但我的回憶沒有因此而終止。
行行重行行,我便行到一棟大廈的門口,這棟大廈大約十層高,一層兩個單位。每當炎夏,我總喜歡和一些鄰居的女孩子,坐在大廈的門口,在樹陰下玩耍。有時我們還會採摘大廈種了但伸出了街道上的「鬼佬」番石榴吃。再行前一點,轉入小路,便是我小時候上學經常會行的路。在小路邊,也有一間「士多」,我記得我小時候會到那裡吃麵,另外,那士多裝有電視,每當星期六,我總會去那裡看電視。我記得「搖搖」大王也曾去那士多旁的一空地表演。今天,「士多」已沒有了,在旁只有一間郵局。
我沿著小路向前行,不足五分鐘便到我曾讀的幼稚園和小學。在這五分鐘的路途中,左邊是一棟棟的七、八層大廈,右邊是一些學校。路上雖然沒有什麼人,很寂靜,但我彷彿再見當天的同學,她們在我身邊跑過,嚷著我的名字,拉著我和她們一起跑回學校。我跑,終於到了學校,通常我會圍著那學校行一圏。現在,那所學校和以往完全不同了,經過改建後,已不再是往惜的模樣。學校的牆壁給擦的乾淨,擦去了以往歲月所留下的痕跡,也像是擦去了我對這學校的感情。雖然感情給擦掉,但惜日和同學們在操場上你追我逐及在課室的時光還在我腦海盤旋,我也記得和同學們打羽毛球的快樂情境。變了,一切也變了,學校也變了,老師也不見了,但為什麼要變呢?我每次看這所已改變了的學校,內心總是有點難受。
我離開了學校,再沿著大馬路行,到了一個很大的公園。我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媽媽會拖著我,來這個公園玩。她會帶一個織毛衣用的「冷球」,在公園的小丘我們互相拋那「冷球」,「冷球」滾落小丘,我便追呀追,跑呀跑,拾到了,「冷球」上有小草,有細沙,我又高高興興地跑上小丘...,此情此境,一去不復返。我很想,很想,時光可以倒流,只可惜...
最後都到了公園的出口,也是回憶的盡頭。當我再回望那充滿快樂回憶的公園,回望那我行過的長長的路。遺下了快樂,遺下了友誼,遺下了情感,遺下了童真,還遺下了遺憾。
(可能我真是一個太感性的人,每當我寫這種抒發個人情感的文章時,總是淌淚收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