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二十位同學去了喜靈洲參觀。
早上七時半回到學校,結果等到八時零四分才人齊開車....
幸好一路仍算順風,準時到中環碼頭,乘船到坪洲,再乘珊瑚號去喜靈洲。
喜靈洲真的不是話去便能去的地方,未夠十三歲不能參觀,
還要一早上報身份證號碼,並要核對身份證才能參觀。
入島前要把所有手提電話暫存在locker內,更要帶參觀證,
果然是懲教署的地方。
原來,喜靈洲上的建築在戰前已存在,
以前是麻瘋病院,島上更有因照顧麻瘋病人而死的醫務人員的墓。
到達後,坐懲教署的車,到一座屋仔參觀。
內裡有毒品的實物品,而十七個男生中,十三個以上對某種藥品特別有興趣.....|||
然後,上了一課由懲教人員主講的毒品禍害和喜靈洲的資料。
接著,參觀了監獄(大房),內有約25張沒梯沒圍欄的上下格鐵床,三格踎廁。
坐監,不單止無自由,也無私隱,連廁所也是開放式,就在離床不遠處,
誰人腸胃有問題一定會知,因為真的是看到,聽到和嗅到其他人疴什麼.....|||
之後,我們去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就是'"動物園"~
內裡更有不少奇珍異獸,有不同品種的鸚鵡,鱷魚龜,陸龜,黑山羊,兔.....
原來,當中的珍禽異獸是海關充公得來的∼
笑爆,有幾個同學更跟鸚鵡吵架,XD。
然後,到飯堂吃飯,那兒的菜真的很有水準,好吃。
一問之下,才知原來這兒的大廚以往在酒店做,
真的是平民級價錢,酒店級享受∼
吃飯後有入了這戒毒所的青少年與我們作分享。
平凡的故事,但很真實。
他跟我們分享時說,當初他也當那些濫藥講座是癈話,不相信真的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但如不少青少年般,認識了不良朋友,然後朋友免費請他食,
他初時認為試試無妨,自己可控制,但最後便上了癮。
在守宵禁令期間也仍吸毒,因不認為自己會那麼幸運地要驗毒,
結果,就這樣被判入戒毒所。
當中,最深刻的是,
他以往覺得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是最重要,
在入冊後,才感到家人才是真正對自己好的人,
看著家人要搭車搭船再搭船,花半日的路程來看他半小時,
這使他深受感動。
這就是,在真的落難時,便看到最愛自己的是誰吧∼
還有,聽了一句名句,就是:
一次吸毒,一世戒毒。
希望,大家不要需在喜靈洲捱過後才明白這個道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