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出席了追思彌撒. 是我第一次到教堂出席的喪禮,
以往都是到殯儀館的.
因為我沒有信教, 所以有點不知所措的緊張,
包括彌撒前及彌撒中.
準備了我及朋友的帛金, 想不到卻被婉拒了.
本來想坐在最後的位置, 安全感大些,
卻被安排到坐前排.
遇到不少很久沒見的朋友, 有些不知他們是否認得我,
就算知道認得我的, 碰面也只是點點頭, 不知道應說甚麼.
---------------------------------------------
由於我沒信教, 感覺上, 有點格格不入.
雖然有「場刊」(不知它的名字), 但臨場有些部份又不同,
有時當其他人齊聲答話時, 我卻呆坐/呆立.
甚至有時候, 都不肯定自己該坐, 立, 或跪.
又例如其中一位神父的講道, 以鼓勵堂友多返教會為主題.
------------------------------------------------
Facebook 中, 這星期大家仍互相支持, 鼓勵.
可能我是傾向無神論, 主觀地希望人死後就是完全結束,
希望人死後沒有知覺, 沒有意識, 沒有靈魂,
希望世上沒有天國, 沒有地獄, 沒有鬼魂.
所以, 當大家說著「希望她在天國也看著我們」、
「她想我們笑」、「日後再相見」等等留言時,
我只是是暗暗傷感, 感動, 卻沒有參與.
在儀式後, 我亦沒有寫心意咭給她.
-------------------------------------------
昨夜, 我發夢見到他們, 而沒有她.
場合應該是一年一度的聚會, 當時氣氛愉快,
我和大家互相問候, 有說有笑.
(其實我出席有點怪, 我也只是出席過一次.)
我想, 這就是我的願望化為夢境吧,
我希望這傷感的氣氛盡快過去,
大家快樂地生活, 不再哭了.
大家也不要只因喪事而重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