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網戀」——在我心目中,網戀的定義,是在網上主要以文字來往,或加上交換相片、以 webcam 溝通、進一步以電話談心,但總之不會或未有約會見面的戀愛狀態。
一旦見了面,瞭解到對方日常生活的細節,有了明確的身份、成為了對方「現實生活」的一部份,就不算是「網戀情侶」,而算是「由網戀開始的情侶」。當然,以上的只是我一個片面的界定、一種典型;每個網戀情況總有不同的。
要締造「完美的網戀」非常困難:首先你倆要相當坦誠有耐性,而且人愈單純愈好;他的表達能力必需是強的,而你的感受能力、理解能力、第六感亦一定要很厲害,才不致對他的外貌、性格、人品等作出不準確的判斷,繼而在初次見面時,或跟真人相處了一段時間後,感到夢想幻滅、貨不對辦、看錯了、被騙了、不想一起了。但是談何容易呢,我們都是庸俗的普通人啊。
我的想法是,跟一個人相對,和跟這個人的一些文字影像聲音相對,是兩件事;說是兩件沒相干的事也不為過。你永遠無法在網上認清一個人,因為他提供的資料未必「不實」,但一定「不盡」。無論你們有多聰明、清醒,他對自己總有點偏見,你對他又一定有點誤解,這樣一堆偏見誤解,就很容易壞事。
所以我覺得,一對「網戀情侶」能成功轉型成為「真正的情侶」,是幸運,是福份,甚至可能只是僥倖。
如果人們說「要真正瞭解一個人,至少要用兩年時間」(註一) 是真的,那在網戀的情況來說,起計的日子,應該是真正見面的第一日,而不是在網上交往的第一日。
結論是,我不是相信「網上無真愛」,而是相信「網上無真人」。
——你會覺得我「真」嗎?
(「網上無真人」用於不局限在異性對象上,而是適用於每一個人身上!=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