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這種有著逆反心理的人來說,曲解意思就是內存模式之一,自然那耳熟能詳的一句「新的一年,新的開始。」亦不例外。
首先,我不認為兩「新」字在偏正結構存在相同意義。「新的一年」是時間推移的描述;而「新的開始」則不然,它不只是一行為,而且還帶著動作性。因此,致之在同一層面上比較,其最大分別是前者為獨一無二的線性軌道;後者則是以原點向外擴散,具無限個方向,且帶有回歸原點的可能性,所以兩個「新」字亦因其所配合的對象而變得性質不同。也就是說,第一個「新」字義是恆久不變的,反之第二個「新」字義會因對象的變化性也具備著可變性。比方說,「年」無好壞之分,但「開始」有,即表示「新的開始」,無人知道好壞。
其次,「新的一年,新的開始。」一句是普遍被人們定位成一種好事,表達出對未來抱有美好的冀望,實際卻是未實現的,某程度來說,是掩飾盲目樂觀及忘卻反思的傾向,是一種看好而不看壞的行為,不然為什麼這麼多人對於意料之外的結果而感到後悔莫及,恨錯難返。
所以「新的一年,新的開始」,不見得就是好事,就好像看舞龍的人,只沉醉在一片繁華熱鬧的發展而自得其樂,一片喜氣洋洋的樣子,卻又有幾多個留意到這些年來的舞龍人已多半不是中國人了。他們從未想過,傳統正正是這樣流逝,亦不曾對其正視,或將其轉送他人給發展下去,甘願當個遊人觀賞節目。到了某日,當傳統與地方特色單純淪為表演形式來生存下來的時候,我們還有甚麼資格去擁有及引以為榮?
對於「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我傾向於曲解成「貪新忘舊,死氣洋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