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的家長日,看見同學們走進課室時的緊張神情,不禁令我回想起讀書時取成績表的情景。
記得唸幼稚園的時候,成績還不錯的,每當考試後派發成績表前,總會孩子氣的和幾位感情要好而成績也差不多的同學鬥咀,總說著自己會考得比對方好。每次成績公佈後,我們總會在第一天互不瞅睬,然後又會做回好朋友。回到家,媽媽告訴爸爸我的成績時,他總會淡淡的說一句:「嗯,但下次應該會更好。」為了取得好成績而樂上半天的我,因著爸爸的一句話而會不快地過了那一晚。
升上小學,成績還好,但爸爸總會對我的成績有不滿意的時候。我那時時常抱怨他不會讚賞我成績好的科目,反會選我考得最差的科出來罵一番。在爸爸的口中,從沒有一句稱讚的說話。漸漸地,每年家長日取成績表時,心裡很希望媽媽回家後別告訴爸爸我的成績。
升上中學,中一時考得很一般,甚至數學科還差兩分才合格,當老師把成績表交到媽媽手上時,我心裡慌得很,我怕回家後爸爸得知了的反應。或許正確點說,我怕給他責備。所以,我開始選擇不和爸爸說所有讀書的事,免得他會罵我。
從幼稚園到中七,每年的家長日,陪伴我的都是媽媽。她從沒有因我考得不理想而罵我一句,但反而她不罵我,我心裡卻有點對不起她的感覺。
中七的高考,我的成績糟透了,我知道,我的成績或許令他們很失望,但看著那張差勁的成績單,那刻爸媽一句責備的說話也沒說。而我哭上了幾天,為的不是成績不好,而是爸媽沒罵過我一句,看來我傷了他們的心。
自此,我不單更珍惜讀書的時光,更願意和他們 (尤其是爸爸) 談及我的學習生活。我要令他們放心,知道女兒在做甚麼,讓他們知道我在學習上長處和困難。原來,父母是我最大的支持和動力。
同學們,請你們細想一下,你曾否對父母的提醒視為長氣囉唆?你曾否因父母的責備而心心不忿?你腦海曾否閃過一絲的念頭,希望父母不要管你?
「愛之深、責之切」這句話相信同學們都已聽過,但你們又明白箇中的道理麼?當有一天,父母不再對你的生活加以提點照顧、不再為你的瑣事粗心、不再理會你的一言一行,那時候,請你不要開心,因為那代表你已無法享受到父母給你的愛,若屆時才後悔昔日不懂珍惜,一切已太遲了。
今天我打著這篇網誌時,正掛念著住在九龍的爸媽。當同學們看這篇文章時,請用心想想每天父母所為你付出的,然後用心感謝,用心去愛他們,因為他們是最疼你的人。
Miss Lu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