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已經停留了
竹子心競走日記
內容主要是記述有關競走以及佛學、道場的事。
右圖上是我於2007年4月15日參加地鐵競步賽得獎上台拍照(照片不知道是誰拍的)
Avalok
暱稱: 竹子心
性別: 男
國家: 香港
« June 2026 »
SMTWTFS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最新文章
星期一競步練習~斧山道...
星期五競步練習~斧山道...
護生會好像開始放香了
星期三競步練習~斧山道...
星期一競步練習~斧山道...
文章分類
全部 (376)
競步日記 (108)
佛教日記 (117)
佛教文章 (34)
原創文章 (8)
網上文章 (30)
未分類 (79)
訪客留言
最近三個月尚無任何留言
日誌訂閱
尚未訂閱任何日誌
好友名單
尚無任何好友
網站連結
優秀佛教網站一覽表
穢跡金剛的家
護生放生
聽佛陀說故事---百喻經...
一休禪堂
大悲觀世音菩薩
大慈彌勒佛
生活佛法小站
台灣靈巖山寺
地藏殿
竹林精舍-佛教文章
佛光山
佛光兒童網
佛曲音樂
佛教天地
佛教印經公益網
佛教青年協會
佛教城市--佛教入口站
佛教愍生講堂
佛教導航
佛學入門
佛學基礎知識
佛學常見詞彙
戒邪淫網
戒殺、放生
放生問答
法鼓山
首屆世界佛教論壇
香港佛教道場/團體活...
香港素食餐飲總覽
素食園地(非佛教講解素...
般若文海繁體站
神行太保(我現在學的競...
密勒日巴尊者傳
報佛恩網
幾個常用咒語
普門寺
普賢網
慈心不殺
溫暖人間(內有道場活動...
聖嚴法師之著作目錄
與五戒有關的果報
學佛之友
濁世淨土論壇 (香港的...
最近訪客
最近沒有訪客
其他
日誌統計
文章總數: 376
留言總數: 3866
今日人氣: 2
累積人氣: 31050
站內搜尋
RSS 訂閱
RSS Feed
2006 年 6 月 5 日  星期一   陰天


[原創] 死亡的看法

這些日子以來,大家在電視或報章上也看到很多有關死亡的消息吧。有跳樓、自殺、燒炭•••而且這些死者更漸趨年輕化,令各界人士大為關注。但他們尋死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感情,事業,金錢,疾病和心理(若說得不當請見諒)。就此我將當年中學時寫的一篇閱讀報告感想告訴大家,此書名叫<死亡別狂傲>作者是蘇恩佩。相信各網友也略有所聞吧。

此書的內容簡介我不便透露,因不知會否當抄襲論處理。現在我將當年對<死亡>的看法告訴大家。

『說到<死>,沒有誰是不會不怕的。死亡對人來說簡直是相當可怕的、淒慘的、辛苦的以及太過不近人情的。往往產生死亡是由於人們自己糟蹋而來,例如酒後駕駛、衝紅燈、自殺、跳樓•••但也有些死者是無辜的:遭到搶掠而被殺死、被車撞死、因疾病而死•••他們是如何的不幸。死亡往往都會將一些可憐的人、無辜的人帶走,留下他們的父母、親屬、以及朋友在世,令他們憂傷。

而這本書的作者正屬後者,她也是個很無辜的人,她─正受到疾病的侵蝕,一日一日的消瘦。現時因疾病而死的個案是最普遍。例如<癌>正是香港頭號殺手。每年因<癌>而死的人,正不斷上升。幸好現時已有很高明的醫生以及良善的醫療設備。但這類疾病總是令人產生恐懼。醫術雖然不斷提高,但人們的恐懼也不斷提高。這類病人總覺得動了手術是會產生副作用和後遺症(從而令他們與醫生間的信任產生裂縫)。這麼說來現今的醫術豈不是比癌症更為可怕?有些病人到死的一刻仍然不信任醫生,認為是他們的錯。試想想從前,醫療設備還不完善,但病人和醫生間的關係是如何?他們對醫生的信任又如何?!

相比現在,他們會因為小小的危險而不敢接受手術,這樣病情又豈會好轉。但這書的作者就很不同,雖然她患的是<癌病>,但她並沒有絕望,相信醫生能治好她;儘管她曾接受很多治療,以及經常轉病房,這些都足以令她知道病情的嚴重。但她沒有灰心!(因為一個字─信念)

換轉其他人,若他們知道要經常轉病房,他們將變得很絕望,從而令他們的心理受到障礙,這樣反而會令病情嚴重。幸好作者並非如此(否則她也不會出此書),她曾接受四次手術,令她產生很多副作用及後遺症;導致她時常嘔吐、暈倒、吞嚥困難、以及不斷消瘦,令她生不如死。她也有想過絕望,更打算自刎而死。但最後她打消這個念頭,因為她相信只要不灰心,上帝必定會伴她左右,陪她渡過難關。假如是其他人,相信他們只等幾個月就抵受不住那種生不如死的感受而自行了斷。                                                                                     
而我亦認同作者的想法,但我更相信只要有信心,必能戰勝死亡;要戰勝死亡,首先就要戰勝自己的內心。若不能戰勝自己的內心,又豈能戰勝死亡呢!』
  
以上這些就是我看完<死亡別狂傲>的感想,說真的現在的我們,尤其是年青的一輩,心靈未免太脆弱了,經不起風浪,一小件事就要自殺。對於一些人來說,你們看後可能會反感,會說:「當事人又不是你,說甚麼都可以啦!」但你們有沒有想過這些事是可以解決的。
舉個例,一個想跳樓的人,請你想一想,你這一跳會得到甚麼?只不過是一瞬間的刺激─你就完蛋了。你的家人、朋友以及敵人會怎樣?家人與朋友不用說也知啦,但敵人?沒有想過吧(因為很多要自殺的人,他們的親朋戚友總是說若你死了後,家人會怎樣怎樣,但就沒有說你的敵人會怎樣)。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敵人,只是多與少?例如情敵、商業對手、不好的同事等。他們不會因為你的死而傷心,而會乘虛而入。若你是有伴侶的就更慘,他們就會看準這個機會向你的伴侶下手了。到時候你就算怎樣後悔,都不能挽救,你的家人、朋友以及情人也不到你管了。還有一點,就是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天堂與地獄」呢?據我聽聞,自殺的人,是要下地獄的,不管你生前做了多少好事壞事,一律免問─下地獄。
 
所以呢,想自殺的人最好想一想,到底死是否值得(除非你喜歡遊地獄)。人,當然要死,這個世界沒有不死的,就要看你用甚麼方法去生存。

若你還是想選擇與死神接觸,除了你自己,相信沒有人可以阻止了。不過請在死之前問一問你的父母,爺爺嬤嬤(若還在世),他們的童年是怎樣過的,有沒有將死亡掛在口邊,他們是否活得精彩。

刊登時間︰2006-06-05 06:36 AM  [ 編輯日誌 ] [ 分享至FACEBOOK ]



訪客留言 (返回 Avalok 的日誌)


定吉 於 2006-06-06 05:48 PM 發表:
死亡既远且近,我由小到大都想:死之前会怎样,死了之后又会怎样。每日有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人世间,其实是否会令人害怕,我真的不知道,但我见有许多年过八十而不能照顾自己的老年人或那些不能自我照顾的人,我感觉是生不如死。。。。。其实生存和死亡是否很难确认谁能主宰????
[ 回覆 ] [ 封鎖 ] [ 刪除 ]

網主回覆

「死亡」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可怕及不想接觸的,尤其是中國人,他們的觀念更麻煩,不喜歡聽到這個字,你向他介紹安樂死或者與死亡有關的話題,他們是可以很反感的。
相對於外國人,他們可能比較開放,所以沒甚麼問題,甚至近年更多了人去研究死亡甚至輪迴呢!
以前未信佛時我都相信有輪迴,而且我覺得死亡前的一刻是很痛苦的,因為不能呼吸。
我亦相信好人上天堂,壞人落地獄。
嗯,有時太長命都不是好事,因為當你年老時,身體機能就會衰退,如法師說的四大不調,身體有病就是因為地水火風出問題,只是小小的問題都可以令你不舒服,可見人類的身體是如何脆弱。正所謂「緣聚而生,緣散而滅。」這是永恆不變的定律,世界根本沒有甚麼長生不老藥,有的只是人的貪慾所幻化而成的。
死亡只不過是指我們的軀殼再沒有作用,要我們放開,不要再執著這個臭皮囊。而我們的第八識才是真正的不生不滅,你一日還未出三界,仍要繼續流傳生死,只不過是以另一形態及軀殼去生存吧了。
所以要真正擺脫死亡都是要修行,只有這樣才是真擺脫。
Posted at 2006-06-07 08:45 AM   [ 編輯 ] [ 刪除 ]


訪客名稱:
電郵地址: (不會公開)
驗證碼:  按此更新驗證碼 (如看不清楚驗證碼請點擊圖片刷新)
俏俏話: (必需 登入 後才能使用此功能)
[ 開啟多功能編輯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