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在我看來,名字,是生命的名字......
今天朋友的一句:" 起名字,都轮到我们给小孩起名字了。"讓我感觸良多......
小時候常問媽媽:"我的名字這麼多筆劃,是怎麼想出來的?有沒有特別含義?"而媽媽總會說:"沒含義,隨便想到什麼好聽的就改了。"這時候我總在想:不行!我孩子將來的名字不可以隨隨便便!
然後人再長大一點,這個問題就有些變了,有時候我會問自己:"我的名字可以有什麼含義?"當我抓破頭都想不出個所以然來硬給名字含義時,我又會想:不行,名字是父母給孩子的寄語,就像金庸書裡楊過的"過"字是寄語孩子有錯就改過一樣。我要從現在開始想好一男一女的名字。
這麼多年以後,終於想到一個女生的名字--雨桐,恬靜乖巧而專一的意思,這是我對我女兒做人的期望,同時也祝福她將來的婚姻生活像梧桐一樣幸福,"得一人心,白首不離"。雖然如此,但我還想把快樂,安康,善良,勇敢,堅強,睿智......這些都寄語孩子,可名字就這麼長,能加多少?正因為這樣男生的名字更想不到了。於是我想,我的名字也許沒有特別含義,但我取名的那刻媽媽也一定懷着跟我一樣的想法而填下我的名字。即然如此,我的名字沒有意思就算了,我何必還苦苦思量我的名字有甚麼意思呢?
最後到了今天, " 起名字,都轮到我们给小孩起名字了。"這一句讓我意識到,原來我真的已經長大了。今天的我原來已經從被寄語,到寄語他人。這樣的認知使我感覺到我的責任已經變得更大了,我的一言一行將會成為小孩子的榜樣,是好是壞全憑我的意思。再者,我給小孩的寄語要是當中有連我自己都做不到的期望,那未免有點失禮了,小孩也不會把這寄語當作甚麼。
廣東人常說:"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這話雖以風水命理的角度出發,但我想這話從寄語的角度出發也一樣。名字的寄語是祝福,讓孩子懷着祝福成長; 名字的寄語是提醒, 提醒孩子要好好做人; 名字的寄語是警惕,警惕我們這些長輩要重行慎言。
名字是伴隨你我生命的名字。名字一旦改壞了很大可能影響終生,不止孩子,還有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