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覺得很多事都要從心(不是力不從心呢~),被推着走,有點吃力,無奈自己也是跟着生活流。
---------------------------------------------------------------------------------------------------------------------------------------
星期三,老爸問了我一個很認真的問題。
爸︰「雞、鴨、狗、貓算是畜嗎?」
我說︰「是啊!幹什麼?」(對中文字的認識實在不深,所以不要多挑剔)
爸︰「那為何雞鴨鵝被殺掉不會有人被罰,而殺了貓狗的人卻被人罰呢?我想殺雞鴨鵝也要受罰!」
老爸說了一個簡短卻致命的論點,也是我很想知道的一個不明白︰為何有些動物會有不公平的對待呢?
我想了想,我想是人類對其的價值作出判斷,根據其價值進行不同待遇的道德,再以人道主義作為其主張,令其的道德亦為有理。當然,你可以用佳者為先的主張去指出貓、狗的價值對於人類亦較為佳,可是當我們去為那些貓狗的權利作出保護的同時,我們又會否幫另一些動物作保護呢,那麼生存的公平性又如何保障呢?如果利用自然律去解釋這件事,我又不明白為何貓、狗所對待的自然影響又那麼少。當我再細想的時候,我想到我們對待其動物依據對人類的價值為其優先,我發現人類的自私亦佔這非常強烈,那種對生活有幫助的決擇,完全體現到人在自然律或自然律在人的互相影響是多麼明顯。我最後更發現了一樣好白痴,亦好重要的一點,人生於在如果依照着不同的主張、主義而行,可以出現不同觀點的衝突及限制。
我想吧,我很想知道人為何要去這樣選擇。
--------------------------------------------------------------------------------------------------------------------------------------
考試臨近,希望放低這一句給自己︰做好自己,就足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