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國際學校教國際象棋,以助教的身份看,感覺比想像中好。一方面是學校的制肘比想像中少,另一方面是學生的棋力比想像中弱。由於自己的英文比名義上的弱,所以棋力弱的好處是只需要弄一個考基本功的殘局就能打發一堂時間,而且他們在課堂中並不是沒有得益,因為自己會在對方放棄後把答案演繹一次。雖然語言不通幾乎是不能擺脫的問題,不過有些小孩似乎懂得點普通話,用普通話應對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然而那學校的設計和運作還真是比想像中奇怪。本來,半山區的學校有個類似地庫的部份並不奇怪,但奇怪的是大約三層樓高的室內泳池上竟然是禮堂,當泳池中有人練習游水的時候,禮堂練習的是跳高。很懷疑那些跳高的聲音會否產生滋擾,和會否跳穿禮堂的地板。出口有兩個,但同一時間內只開放一個。由於不清楚運作,所以如果不是有導師帶領,恐怕很容易會迷路。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是會出現很可怕的情況……
不過在山區向上看,天邊的雲更為壯闊,也更飄零。看著夕陽的餘暉穿過雲層,感覺很安然自在。四周的樹木也沒有人為的痕跡,這種感覺與高密度地區的被圈養植物有種強烈的對比。感覺很好,只不過,後遺症是雙眼因為直接看夕陽而變得水汪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