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記》
很奇怪,酒這傢伙,不論歡喜或悲傷,都用得上它。
「為什麼你如此喜愛喝酒﹖」我一臉疑惑問她。
「你不覺得酒精在口腔中流動散開很正的嗎?」她帶點興奮地說。第一次喝酒時,我也以為是興奮的。
中六時,第一次跟橙皮逛街。我們先看了電影《單身男女》,她說這套戲十分滿分,只會給六七分。我想:只要跟她看,我就會給十一分。飯後,她提議喝酒。我從未喝酒,心有畏怯,但對一個運動健將來說,喝酒算得上什麼﹖於是我不失面子,又帶點好奇地買了兩樽什麼的酒,5.5%酒精成分的。在暗暗的長椅上,拖著手閒聊,並喝上人生第一口酒,酒入舌頭的一刻,那股帶有攻擊性的勁頭,直逼喉舌,我就知這一生定必與酒無緣。
微醺後,全身飄飄忽忽、心跳加速、頭變得重了、雙手乏力、不自覺地走音。我借酒興躺在她舒服的膊頭上。那晚大腦不斷分泌多巴胺,腎臟也不停分解酒精,真辛苦他們了。
後來,我和同班同學喝酒,我只喝了四瓶半5%的啤酒,便會反胃作嘔,身體從頭到腳都會難受得很,有種像控制不了四肢的乏力感。身為一個男性,我對自己的酒量極限有點失落。
許多年後的今天,有時跟她吃飯唱K,無酒不歡的她提議喝酒,我仍會不失面子地說好或沒所謂,只是因為,想找到更多與她共同的地方。

高考的文學課本,靜靜地畫了橙皮的樣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