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軌的故事
有一群小朋友在外面玩,而那個地方有兩條鐵軌,一條還在使用,一條已經停用,只有
一個小朋友選擇在停用的鐵軌上玩,其他的小朋友全都在仍在使用的鐵軌上玩很不巧
的,火車來了(而且理所當然的往上面有很多小孩的、仍在使用的鐵軌上行駛)
而你正站在鐵軌的切換器旁,因此你能讓火車轉往停用的鐵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救了
大多數的小朋友,但是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的小朋友將被犧牲,你會怎麼辦?
據說大多數人會選擇救多一些的人,換句話說,犧牲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玩的小孩...但是
這又引出另一個問題,那一名選擇停用鐵軌的小孩顯然是做出正確決定,脫離了他的朋友
而選擇了安全的地方,而他的朋友們則是無知的選擇在不該玩耍的地方玩,為什麼做出正
確抉擇的人要為了大多數人的無知而犧牲呢?
這篇文章蠻發人深省的,看完了感觸很深!我們常被教育要顧全大局,但公平嗎?
似乎當大家都做的理所當然的時候,我們就必須隨波逐流,否則就會被放逐,而不容於世,
如漁父中那位老翁勸屈原所說的: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
,而歠其醨? 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
當一個人太堅持自己是"對"的,最後的下場可能就是被犧牲的可憐鬼!又有誰會為他掬一
把同情之淚?只會嘲笑他的愚蠢!我們已經入了社會,學習的就是圓滑的做人,當你是主管
,就像文章中那位切換軌道的人,內心的正義與現實衝突時,你會如何抉擇呢?
我一聽完呢個故事
就知道自己一定會保存果一個細路仔
雖然俾人話冷血.....(我記得你地....~!><)
但係我會堅持.........
岩既人係唔應該犧牲
同樣.....
錯既人要承受代價
最嚴重既係死亡.........
但係世界的確係唔公平.....
犧牲既往往係好人.......
如果係你....
你會點揀.....?
我....好想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