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 我們要思考著"我的理想"之類的題目時, 我們都會用想到"我要做老師"或者係"我要做全世界最富有既人"之類, 身邊的人都會以一個正面的態度來回應我們, 比如說"你真有志氣". 理想越大, "志氣"越高.
人大了, 成熟了, 希望將自己的夢想具體化, 認真地計劃起來的時候, 身邊的人的回應卻是"你這個人真有野心."之類. 野心, 英文不詳, 可能在英文的詞彙當中沒有一個適合的來形容中國人的"野心". "野心"一詞, 固然有去解釋的價值, 但週遭的回應又是另一件值得去探討的問題. 為什麼向目標進發就一定是帶有眨義的"野心"呢?
嘿! 很複雜吧. 我想這是畸形社會的結構性問題. 我們經常被灌輸予"槍打出頭鳥"的念頭去做一個"謙謙君子", 筆者不懂為何"君子"一定"要謙謙", 唔可以係"剛毅". 在這種夢想抑壓的情況下, 我們限制了自己步伐, 同時亦對別人給予相同的價值觀(We call it as sterotyping), 並在集體意識下, 否定了夢想, 更認定那些為目標付出努力的人為異族(閉固性小農意識). 單是上述的原因, 任憑一個幾有"志氣"既人都會對自己既目標有所動搖吧.
嗯, 我們身處的環境就是這麼嚴峻, 夢想, 只可在夢中想想而已. 把夢想說出, 你就是一個野心家, 除非你是一個3歲的兒童. 這個, 就是我們的命運.
然而, 命運, 夢想, 都是屬於自己的. 命運, 是不能靠自己去改變, 但它會改變你. 例如露莎.柏克萊遇到馬丁路德金, 成就往後推翻黑白種族分離政策的人類歷史.
有時, 我們會很倒霉, 比如考試成績不理想, 入不到心儀的大學. 命運, 就是這樣子, 不會事事如意. 但既然是命運, 自必有另一個劇本, 或許在這個劇本當中有著意想不到的美麗, 當然, 要找出這些美麗的東西, 至少要"I have a dream".
夢想, 或許在我們接觸社會的時候, 或更早已死, 因為師長們都會叫我們現實點, 實際點, 在爾虞我詐的社會風氣更令我們鍛鍊成猜疑心極重的自我保護生命體. 甚麼是夢想? 我們還會稱讚別人"有志氣"嗎?
copy from lou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