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覺我再次被天文台的小姐騙了`誰說現在是十度而已的`雙手快被迎面而來的冷風吹得凍僵了`努力把手指收攏`可是泛青的手指就是絲毫不動`追上晨曦`可是天空就像一幅大型的版畫`畫中美麗的晨曦欺騙我們`絕望的`無非灰暗的空間也容不下渺小的人類`讓我們獨留在酷似天堂的地獄中。
一如以往的`爬上行人天橋的樓梯`路前有一隻金毛尋回犬靜靜的看著車站`剎時覺得世界變得寂靜起來`那一刻`我停下來`站在牠身邊`在一刻的一秒`感覺到我們的心在跳動`一起等待`那個會跟我們說再見的人`閃爍的星星亦被黯淡淒美的月亮吸引`一切是來得如此的自然`美麗`彷彿這是早已計劃好的 ... ...
乘坐輕鐵到轉車站`奈何今天卻不見那個每天也會臉帶笑容的大哥哥`看著車站人海中的電子顯示器。下一班車來到`終於看見那位大哥哥了`只見他的臉上並不是掛著笑臉`而是消愁的樣子`眼睛反映著沉積的灰塵`可是存在於世上的人誰不是愁眉苦臉 ? 人生難得的美好`學會珍惜吧。至少他比世人已公式化的面孔好多了`距離不比天與地的難以觸摸`竟是塵世的珍珠被灰塵所掩蓋`等待被路人發掘。耳邊傳來電話耳機的輕音樂`是 Lady Antebellum -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緩慢而溫柔敦厚的嗓音`如歌詞所說`被珍珠一剎發出的光輝誘惑了`甚至忘了自己的苦心孤詣`拍頭自嘲`何來如此的玩笑`還是繼續自己平淡的人生吧。
略影飛過的風景`我只是盲目的依著感覺落車`半蓋著的眼睛更是有點兒想閉下`繁華的燈光在陽光下仍舊閃亮`但是人的內心已經腐朽得看不清真正的美麗`我們貪圖的`只是虛無縹緲的奢華。走過出口`穿過馬路的時候`總會看見班上的男生`不如在班上般吵鬧`跟平常人無異`可能是我總是忘了`即使成績再好`人格`心智上不一定是同等的`放上天秤的兩方`成績沉重得彷如大石`迷惑內在宛如羽毛般輕飄。
踏入學校的大門`整個人精神起來`繁忙的一天又來臨了`依舊與人爭先恐後的交功課`在密麻麻的人海中找尋方法到儲物櫃拿取書本`上課抄寫筆記`小息午膳到圖書館寫功課`放學後留校去活動的走`寫功課的留下`而我坐在角落被窗外溫暖的陽光照射著沉沉的睡去`聽著別人掀動書頁的沙沙聲`微涼的風吹過耳邊的聲音`整天緊繃的神經亦放鬆下來`難得的平靜`如此的享受 ... ...
下午五時四十分`車站上稀疏的人群使我不由得鬆弛下來`習慣了枯燥的生活`倒不如安靜的坐在車站的長椅上看著黃昏日落`天空就像一張被渲染的白紙一樣`被昏黃的墨水化開一道道彩霞` 用殘舊的手機把這個景象拍下`綠油油的草地`淡灰色的公車站`加上鐵路軌與站立的電杆`小說中的景象出現在眼前`令人感到目眩神迷`期盼每一天的放學後也會看到這樣的神話`斜陽的光把身影都拖得長長`很想把它們都一一拍下`把它們一一畫下`記在腦海中`原來世界曾經美麗過。
晚上`我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溫習的習慣`通俗的說一句`我只是一個怪異的小孩`抱著一堆歪理嘗試說服父母讓我自由的選擇生活`理由不過是討厭上學的無聊`經常接到老師致電問候的電話令我煩躁不已`不為其他`只為一個虛有其表的人際關係`每天慣例的一句 : 「 今天怎樣了 ? 」「有沒有認識新朋友 ? 」「班上的生活還不錯吧 ? 」帶著點點疑問的語氣`只求一個肯定的答覆`可惜每一次`我也只是一再的沉默`回想起來`其實當初被選上當班會主席是所為何事呢 ? 既沒有能力`又沒有應有的態度`無非老師亦是想找一個能夠控制的人而已`但是可想而知老師真的對我的了解不多`誰不知自己選的人出名在小學差一個小過就可能被踢出校`大家亦以為入了一間Band 1 中學的人就是完美的嗎 ? 事實不盡如此`只是我把事實也粉飾得很好。
躲在自己陰暗的房間中`聽著耳機的音樂`再回頭細想`我的生命真的不能失去音樂`它就像我的重心`唱歌 ? 彈結他 ? 鋼琴 ? 小提琴 ? 雖然都是一知半解的學識`但已足夠我用來娛樂自己`牽繫著我的情緒`寫作文章的時候`它是我的解鈴者`聽到它`沒什麼能夠美妙得過清脆玲瓏的鈴聲`沒怎麼能夠媲美得上沙啞的靈魂在用音樂傾訴心事`在荒蕪的世界`我還有音樂的陪伴`狂風的伴奏`紛飛的花豔麗的舞蹈。
漫無目的的人生`長大後我該當一個怎樣的人 ? 推卻的說一句 : 日後再想吧。我不希望當一個偉人`亦不願當一個渺小而平凡的人`總會希冀自己的人生帶一點的風浪`好讓枯竭的心得到水的滋潤。執筆的目的`不為其他`只是為了討自己歡喜`我真的會在意別人的看法嗎 ? 回答的是 : 我只會心痛我的畫`我的文章`從來我亦不為不是純潔的靈魂而哭泣`不值得`儘管自己的淚會染黑這個華麗的幻想。
曾經有人問我 : 「你朋友的意義在哪 ? 」
出奇地我的回答只是 :「 當他們哭泣的時候`不會安慰 ; 當他們孤單的時候`不會陪伴 ; 當他們快樂的時候`不等於美好 ; 當他們死的時候`不會傷心 。」理所當然地`當場被人說是一個無情無義的人`但細心的思考`你覺得現代的人還有你所幻想虛構出來的真心嗎 ? 歷歷在目的記憶`班上我亦看過不少。
俗點是說`當你的朋友被人串的時候`你有出手相助嗎 ? 即使已經毫無道理可言 ; 當你的朋友被他們的朋友所掉下了`感到孤單了`你可有陪伴他 ? 即使你亦在與你的朋友談笑中 ; 當你的朋友開心快樂時`你會感到同樣的快樂嗎 ? 或者只是一時的嫉妒`覺得你的朋友很會造作`加以利用去四周炫耀 ? ; 當你的朋友突然從這個世界消失了`你會傷心嗎 ? 即使只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不會想你孤單 ; 真正的朋友會想你開心快樂 ; 真正的朋友會在失去你的時候哭泣`大家亦能睜著眼睛說盲話`可是選擇相信現實的人是你`並不是受欺騙的幻覺。 誰不想擁有一位真正的朋友 ? 可惜世上少有`我們只能默默承受著虛情假意`而笑著跟別人說我們的朋友有很多`都是一班好友`知心的 ... ... 好友。更為冷酷的說一句`痛在他們身上`並不是在我`即使是朋友`我亦沒有必要安慰他`他亦無資格要求`因為自己未能做到卻要求一件別人做自己沒有做的事`這未免太自私了吧。當初從來沒有人同情過我`現在`我亦無義務去同情任何一個人。
徘徊在網上即時通的聯絡人間`可能從前還會等待別人上線`之後順道打出一堆歪理去被人取笑`可是現在都忙碌得一回來便倒頭大睡`其實我也不過想藉著忙碌之後的疲倦感令自己忘記曾經的傷痛`當工作充斥著你的生活`你就不會再有時間去想別的東西`停下來的空虛感現在有點受不了`還是關燈選擇以睡覺逃避現實`很愚蠢的做法`可是效用性非常高。
每次出外逛街的時候`總會走過熟悉的街道`是當年被母親遺棄的地方`就在一條骯髒的巷子`老鼠在垃圾桶中四周竄出`蜘蛛在角落編織銀光的蜘蛛網`守候牠的獵物。還記那年是六歲`母親帶著我到商場買東西`而我半途說了一句很累了`母親便帶我到一條偏僻的小巷中叫我在那裡等她`之後就轉身離開`天色已經轉暗`我抱著身體倚靠漆油脫落的牆角顫抖抖的坐著`呆滯的看著對面的高樓大廈`沒有哭`沒有笑`只是安靜的坐在那裡`唯一知道的`只有一個念頭 : 母親遺棄我了。戲劇化的突然烏雲密佈`下起微微細雨`多麼的可笑`雨中的蠟燭`無法點燃的希望`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的支撐下去`直到另一天`終於有一位路人看到我了`把我送到警局`簡單的回答問題`便被人標籤上是一個頑皮的小孩子`自己迷路了`更被人呵責`說什麼會令母親擔心。世界上就是沒有人會看到我眼中的苦澀`可能是被眼眶溢出的淚水淹沒`母親虛偽的笑臉`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翻開舊日的相片集`泛黃的照片`已經看不見片中人的笑臉`滄桑的感覺是如此的頹唐` 背景早已被黑白取締`彷如殘舊的照片機`咔察咔察的閃燈聲徘徊在耳邊`可有人告訴我`我的家在哪 ? 凌亂的記憶已再找尋不了`剩下無窮無盡的疑問。躲在為自己堆砌的沙堡壘`看著素晴的天空`美麗的令人屏息。
所有人都問我有什麼生日願望`回想起`其實他們期望的也不都是一個思想實際而聰明的孩子。甜甜的笑了一聲 : 「 我希望`學業進步 ! 父母身體健康 ! 」已經忘記了這是孝順`還是純粹的虛偽。
吹熄蠟燭的時候亦不免為自己感嘆一下`自己的願望是如此的醜惡`先要把自己的埋藏塵土下等待腐爛`假裝偉大`無私`孝順的小孩。
長大後`權利多了`相對自由亦多了`從家中的籠子擴展到社會`即使自由再多`亦不過是限制於地球`這個世界。
無奈自己的悲哀`我也無力阻止。還記得小時候的願望總是買什麼`實現某某夢想和快點長大`當時的自己是多麼的憧憬大人的世界`現在卻後悔不已`嘗試暗自向流星許願「童年`請不要走」`但它就像一個頑皮的小伙子`拖著串長的流星買賣我們的願望`只見我們的願望只值幾個銅板`哀笑卑賤。
「誰亦不明白歌唱這門藝術`因為它是我們所創造的。」
每一個人出生便有意識`我們學會東西`理解的`各有不同。我認為天空總是黑與白`只有剎那間的彩霞`但是別人總是會說`天空永遠亦是純潔無暇的白色`帶點琉璃的透明藍`晚上閃爍的繁星`令人目不暇給。誰看到的世界才是真 ? 與生俱來的認知`那便是我們的人生`光明與黑暗`一帆風順和崎嶇不平`平淡似水與狂風暴浪`它是我們創造的`在我們的眼中`它便是美麗的存在`在我們的眼中`它便是貶抑的殘酷。誰亦不明白`人類創造對方的玩意`正如人與人之間`我們互相不了解`看到的`只有表面的美麗`最虛虛實實的事實。
上中學的時候`第一天`老師便發下對學校的問卷調查`並不怎認真的回答問題`但有一條問題令我笑了 --- 你認為從這所學校中六畢業後`你會變成一個怎樣的人 ? 當場愣住`之後無聲的摀住嘴笑。難道全世界亦認為自己對任何人也很有影響力 ? 看怕是他們看得太多小說了。捫心自問`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而且在老師面前亦是一個問題兒童`假如進了一班所謂的「資優班」後會改變到什麼的話`那一個人一定是一個很沒自主的人`自尊 ? 我猜他會說 : 我的朋友怎樣想才是我真正的自尊。再怎樣愚笨也知道`人類的欲望是無窮無盡的`得寸進尺的人多的就是`為了自己的豬朋狗友而改變自己的性格`請細心想想是否值得。
從來亦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值得別人為自己哭泣的人`甚至是卑賤得連古時的奴隸更要低下。幸好整個人生`從來也沒有人為我而哭`為我而笑`我總是做出一些令人討厭的舉動`令你們討厭我`我才可以容易任意脫離所有感情的界限`不是若即若離的好意`而是一開始便已經有一種疏離。
連自己的家也不知道在哪裡`當你們問我`你的朋友`你的父母是誰的時候`本能地只能搖頭示意不知道。只知道生存於這個世界`便是浪子`漂泊於塵世。現在的家`就像寄人籬下`我似是借宿的路人`父母只是暫時讓我借宿一宵`能讓我換取人間冷暖的`可能只剩下慘淡的臉孔`埋沒在人潮中的身影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