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想過家庭的問題,早已想過社會的問題,早已想過學校的問題,早已想過世界的問題,早已想過宇宙定律的問題,還有什麼可說,還有什麼可言 ?
話不需多,言不需修,有話直說,似乎就是一個最為簡潔的方式,某些人會說這是太過自負,某些人會說,你只懂看別人的錯,然而不懂看自己的錯,要是因為一篇文章因而令你產生誤會,那請你翻看《小鬼》一文,要是看不明白,那只是你的能力智商問題,全不為我沒有反省,我會反省,我會改進,但是假若那是不合理的要求,那請容許我駁回,你覺得這是犯賤,你覺得這是高傲也好,這只是我表現立場的方法,不滿就離開好了,沒有人定要聽你的話,我說過吧,你的話只供參考,一切也只是意見,接納與否,全然是我的選擇,也是為什麼,我永遠也不會在回覆中說「 我不會聽你的意見 」 反而會寫著 「 感謝你的意見,我會盡量改善 」 這是禮貌,這是禮數,這是家法。
一語中的,有什麼不好 ? 總好過話題一直在徘徊在邊緣,或甚連主題也碰不著邊,到最終只是感嘆浪費時間,沒有效率,何不想想到底是誰不接受一針見血的指責,想聽阿諛奉承的好話 ? 你說責罵人的都是一些不懂時世的人,那麼你便是那個稱得上追得上時世的「 潮人 」了嗎 ? 原來追得上時世,便是等於失去了自我,完全的無條件接收,更是永遠也不會想面對現實,你能指出幾點證明你的話是正確的嗎 ? 你能指出阿諛奉承對大眾的利益嗎 ? 說什麼全為大家著想,我猜你才是那個受益人吧,一直把自己不想的東西否決否決再否決,你是不想,還是根本地不喜歡提出意見的人 ? 你不想改變,但,請你聽一下別人的聲音,看一下他們不滿的表情,你不懂當一個決策者的難處,往往就是因為這類的人,所以便造成無法改變,或是故步自封的後果,請你別站起來為大家爭取權利,因為你就是那個一直阻礙的人,還是省了點氣力,坐在座位上當一個旁聽好了。
我發現一個很叫人發笑的問題,原來責罵就是等待賤了,那麼全世界也是賤人了,也包括那個說別人賤的人,實在如觀禮般,看著一個一個走進話中迷宮的人,走出來以後便挺起胸膛大聲唱著國歌,背後罵著國家的壞話,這個世界真是一面大得令人卻步的變臉鏡,根本就不需要學會變臉術吧,人人也有一種特殊能力,能夠快速變臉,看著不同的人,就變不同的臉,我猜,連愛人也可以變成一張關公臉,看著老師,就能夠滿臉笑容,舉報別人就能變成一張「 我只是在維持社會公正 」的樣子,怎麼你都不變美少女戰士 ? 說一句,我是代表月亮懲罰你 ? 看吧,這就是我們身處的世界了,這便是人心了。
尚剩下童心,純粹的思想的人,真的寥寥可數,誰能保證在這個世界裡,你沾染上的,是什麼 ? 是醜陋的嘴臉,還是滿口粗言 ? 誰能阻止滿口粗言的荼毒 ? 難道落下法令,全世界也禁止嗎 ? 那又如何,人其實就是一隻蟑螂,想消滅的方法只有一腳踏下,導絕後患,要不然,他們只會東竄西躲的繼續散播瘟疫,不會停止,也不能停止,這既不能蓋全的叫作瘟疫,瘟疫是可醫治的,但是絕症就不是了,任你如何勸導,好言相向,他們也只會當作是一個囉嗦的人在說話,煩擾他們,恨不得你快快消失,更甚者,只會把你當作瘋子看待,我真的不能想像,古代的僧侶是如何忍受粗口橫飛的社會,夾雜在話中的話,是貶,還是在諷刺你的人格低下呢 ? 我不知道。
你喜歡當變臉人也好,蟑螂也好,都是你的選擇,不想就是不想,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就不要說一句,因為社會是這樣,我生存在這裡就要學他們一樣,好讓我能跟他們溝通。這是哪門子的歪理 ? 找藉口,也要找一個能令人信服的吧。
唉,無話可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