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了系列讓人身心疲憊的考試之後又是一夜瘋狂的酗酒,睡上一整天之後又回復了生活。這樣的生活週而復始的重複了很多年,如今慢慢的走入了一個結束的時候。當一條路快要走到盡頭的時候也會忍不住回頭看看曾經走過的路,這應該是為了和這一路上留下的記憶話別吧。
一路上經歷了幾許風雨已經數不盡,有多少次以為走到了路的盡頭但是又絕處逢生,這一切都是那麼的值得紀念。一生何求?曾經多少次跌倒然後又爬起來、曾經多少次的失望然後經過一段漫長的休息之後又重新上路、曾經有多少次成功然後一切又化為烏有的絕望、曾經有過多少次漫長的等待••••••這一切隨著時間慢慢的隨風而散然後消失在風雨裡面。這就是消逝的歲月,給人留下忘記的藉口。不管是消逝的歲月還是歲月的消逝只有一個遠去的結果。
消逝總會留下一點點遺憾,活在過去的人就是活在那點遺憾裡面。生活就是活在自己裡面,所以只要像風一樣自由就可以,張開雙手歷盡滄桑。讓活在現在換回來的消逝挽留在心中。回頭看看這些無盡的漂流,漂流的茫然,只是渺滄海之一粟,在生命裡面的質量輕如鴻毛。
林燕妮曾經說過一句話:「活在當下」。這是一種境界,是需要生活的修行才能辦到。自問自己是辦不到的。有誰可以不回憶過去?有誰可以從來不後悔?有過去那一段路才有先在走的那一段路所以應該把遺憾擺在現在,不要把過去的遺憾再次的遺憾下去,驀然回首的時候才能照出當下的道路。也許我走的那條路是帶著一種沉溺才能走下去的。
讓這一切化為曾經,把曾經化為擁有,讓擁有化作得失,把得失化為灑脫。人就是應該這樣經歷幾許風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