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我的最愛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好了....
這一篇是久違了的外傳...
記得該有整年沒有打外傳了
好!
外傳的名稱叫我的最愛...
但到底是什麼樣的我的最愛呢?
愛情上的我的最愛?
錯了
機舖中的我的最愛?
不是
漫畫內的我的最愛?
不對
我想說的我的最愛其實是音樂的類型
最近我七級的考試中選了三首歌...
Beethoven的Allegretto in C minor
Tchaikovsky的Octobre:Chant d'automne和
Brian Bonsor的Willie Wagglestick's Walkabout
說到Beethoven的Allegretto in C minor
大致分成三個部份
第一個部份是比較不安,煩躁
然後卻來個變奏,
變得溫柔
然後再回到第一部份
至於Tchaikovsky的Octobre:Chant d'automne
說得是Octobre(十月)
就當然有十月的感覺
沒錯!
就是秋天,
秋天那種悲,那種孤獨的感覺
技巧不多,
但左右手的音色要分明得很,
最後是Brian Bonsor的Willie Wagglestick's Walkabout
沒有錯
就種類型的就是我的最愛了
這是一首jazz
由第一小節的四個音開始(其實只有八分之三拍)
慢慢激昂上去,
再配合左手的強勁節奏
顯得整首歌都充滿活力!
如果鋼琴的等級較高,
高低音分明,
清翠利落,不多不少
那段b了
下一段卻又#了上來
那種切分的活力,教人一再回味
最近下了幾首歌
都有一種blues的韻味
李泉的走鋼索的人
庾澄慶的老實情歌和
Eason的Last Order
三首歌都是浮沈於blues和流行歌之間
當然
blues的成份是佔了九成多
對的
說了這麼多
我想說的都是我最愛的還是jazz和blues
無論Jonhann Pachelbel的Canon in D多溫柔
都不及Martha Mier的Jackson Street Blues的憂愁好
又不論Mozart的Andante in B flat(K.15ii)那麼有活力
都抵不上Brian Bonsor的Willie Wagglestick's Walkabout的輕快
鳴奏,交響,吉格,亞芒勒........
如此如此多的歌種
還是生於18世紀的jazz和blues好
那種黑人的音樂絕對不比白的人歌曲差
無論是左右手的不協調,強而有力的節奏,第1,3,5的b音,還是滑稽的切分音
這些都教我神往
但卻不是人人都喜歡..........
空有文化的人,
多愛Mozart(莫札特),Beethoven(貝多芬)等
想仿作名流的
多喜歡Tchaikovsky(柴可夫斯基),Bizet(比才)等
然而,
又有多少人會想起jazz和blues
大抵沒有
因為它們的出生都十分卑微,下賤
但是卻曾風靡一時
有jazz的地方總是有妓女,啤酒
blues是那些是黑人奴隸所唱
這些都卻是它們實實在在的歷史...
有那時的確十分流行,
但現在卻慢慢被遺棄
有多少人聽巴羅克,聽古典,聽浪漫時期的音樂時會想到有jazz和blues的存在?
也許一千人中有一個的
這可能是值得慶幸
現在大熱的rap,rock'n road和r&b(這個也許不熱)
但在何時,卻會慢慢的被世界大洪流所遺忘?
說實在
其實這些也不過是由jazz演變出來的......
怎樣也好......
我的最愛仍是我的最愛
不論地球上的生物怎樣對待它,
我也不會離棄它們的
只是....
若有朝一天你們有機會聽到我在彈jazz或blues
請不要大叫:「很難聽」「很吵」「我要聽Canon in D」................這些句子
希望你們會用心的聽完整首歌....
可能會發掘出一些好聽的旋律!
對了....
不得不作個聲明
這篇外傳
只是純粹是從我自己的知識,思想所作
如果有什麼不對,如串法,時期等
請告訴我
還有,
上面說的對你有什麼傷害,刺耳等
請多多見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