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亂語
朋友說過,謝師宴是個很無謂的把戲,因為老師每年都要出席,就算感情充沛的人,也會對學生的離聚感到麻木,部份同時教著中五七的教師更要出席兩次,如果各班別分開舉辦的話,每個老師每年可能要出席三次以上了。至於校長更是必到的嘉賓,所以每次謝宴的校長致辭,大多一式一樣,完全是交差之作,無誠心可言。同學聽得納悶,台上人也想著盡早吃完晚餐逃離現場。
大概老師們對這種晚宴感到厭惡,乾脆來個缺席,眼不見為淨。而同學們也不見得對謝師宴有所期待,總有部份同學不想出席,可是礙於群眾壓力,只得迫於無奈地交出報名費,成為晚宴的一員,出於這種強迫性,當晚自然不會展示出會心微笑,心裡只想這天剎的時間快點過去,好讓自己回家睡覺。
覺得朋友言重了。的確,校長的出席對他而言只屬交差,同樣,同學們也沒有對他的出現抱多大期待,加上校長較少執掌教鞭,與大家根本沒有師生關係。所以正常而言,校長是謝師宴中不可或缺,卻非重要的角色。而缺席的老師也不代表放棄我們這批畢業生,老師可能有別的重要事情要忙,未能抽整晚時間與小鬼們嬉戲,我們應當體諒。
我也相信當初不想出席謝宴的同學們,到場後也會被熱情似火的同學們感動,無論如何,大家都曾在同一課室待過年半,一起經歷過A班的跌宕,總有美好的回憶留下吧,俗氣點也說句,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最要緊的是活得痛快,何必為了一點小事而令自己不樂呢?有時候,會覺得問題來自同學們,想深一層,人際關係的互動性,自己也有責任,不要一味怪責別人的不是,也要多對自己作反思呢。
|